市科学技术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科技局 时间:2020-09-01 10:04:3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577 生成日期 2020-09-01 公开日期 2020-09-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科技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科技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规划,科学,技术 分类词 计划,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未来5到10年间,无锡将协同联动沪苏浙皖“环太湖”城市群,共同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全面建成“拥湖生态标杆区、科产城人融合示范区、新兴产业策源地、科教智力集聚地、创业创新首选地”,为长三角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支撑。 太湖湾地区拥有无锡全市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90%以上的生态旅游资源、70%的高层次人才、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34.3%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建设科创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无锡深入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头号工程”——《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4日重磅出炉。

未来510年间,无锡将协同联动沪苏浙皖环太湖城市群,共同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全面建成拥湖生态标杆区、科产城人融合示范区、新兴产业策源地、科教智力集聚地、创业创新首选地,为长三角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支撑。 太湖湾地区拥有无锡全市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90%以上的生态旅游资源、70%的高层次人才、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34.3%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建设科创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表示,近年来,在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引领带动下,无锡太湖湾周边地区已逐步发展成为支撑引领全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无锡将把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把太湖湾科创带打造成无锡建设开放创新之城的生态中枢、引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地标、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略平台和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节点。 《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以太湖岸线为界,总面积约500平方公里,湖岸线约108公里,重点构建一核、十园、多点拥湖发展的空间格局。一核即太湖新城,突出新城首位度、体现高端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打造无锡产业技术创新的中枢内核十园即太湖湾科创带沿线各市(县)区发展潜力较强的园区平台,突出产业承载主导功能,重点推动未来产业园、特色产业园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三类园区建设,推动重点园区围绕主导产业,率先打造标志性现代化产业链。多点即太湖湾科创带沿线的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资源,突出科技研发、创新孵化、文化教育等功能,推动形成载体平台互联互动、功能定位合理清晰、组织建设高效持续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将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1+N的规划和政策体系,打造环太湖新经济生态圈。按照三年起步、五年成形、十年见效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呈现开放创新生态中枢位势显现、科技创业创新生态不断优化、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取得突破、全球科教智力资源加速汇聚、区域协同创新带动作用彰显的发展态势;到2030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力争在集成电路、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领域培育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诞生一批原创新兴产业,部分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进入全球前列,形成适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跑发展需求的创新治理体系和创新创业文化,成为全省发展领先、长三角创新示范、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