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水稻病虫防治第四次总体战意见
《病虫情报》第十二期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9-09 10: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403 生成日期 2020-09-09 公开日期 2020-09-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粮食,农药,食品安全 分类词 农业,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水稻第四次病虫防治意见

  当前我市水稻大面积已进入灌浆期, 但田间病虫发生态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为:一是8月下旬至9月上旬有大量褐飞虱补充迁入;二是前期防治不力的田块褐飞虱残留虫量高;三是气候条件适宜,褐飞虱繁殖快,增殖倍数高;四是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下旬我市将再遇连续降温降雨天气,稻瘟病、稻曲病有大流行风险。为此,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采取扎实措施,切实打好水稻第四次病虫防治战,确保水稻丰产丰收。

  一、当前主要病虫发生情况

  1、褐飞虱

  灯诱8月26日-9月7日出现迁入峰,峰期单灯累计诱虫191头,迁入虫量列同期近10年来第一位。9月7日系统田调查,百穴虫量为1770头。9月7-8日普查,平均百穴虫量858头,幅度20-4520头,以1龄若虫为主,预计8月14日前后为低龄若虫高峰期。

  2、稻瘟病、稻曲病

  稻瘟病、稻曲病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与水稻穗期气候条件密切相关。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15日起我市将再遇连续降温降雨天气,十分有利于稻瘟病、稻曲病发生发展。 我市主栽品种抗病性普遍不强,尤其是一些优良食味水稻(如南粳5055等)均为高感品种,稻瘟病、稻曲病流行风险大。

  3、纹枯病

  9月7日系统观察,纹枯病病穴率为47%,病株率为18%。9月7-8日普查,平均病穴率为10.2%,幅度2-55%;平均病株率为3.2%,幅度为1-22%。田块之间不平衡性大。

  二、防治意见

  1、防治策略:主攻褐飞虱、稻瘟病,兼治稻曲病、纹枯病。

  2、防治时间:9月13-14日。

  3、防治对象:全市所有水稻田。

  4、防治配方:

  ①亩用 50%中南9708牌烯啶虫胺可溶粉剂12克+40%稻灵丹牌氟环·稻瘟灵悬浮剂60克;

  ②亩用 20%拓护牌呋虫胺悬浮剂40毫升+10%金俏牌嘧菌酯微囊悬浮剂75克;

  ③褐飞虱发生严重田块亩用50%中南9708牌烯啶虫胺可溶粉剂12克(或 20%拓护牌呋虫胺悬浮剂40毫升)+30%苏科劲锐牌吡蚜·异丙威可湿性粉剂40克+10%金俏牌嘧菌酯微囊悬浮剂75克;

  以上配方均亩兑水150斤喷粗雾。

  注意事项:

    1、当前天气条件十分有利于褐飞虱增殖,部分田块发生严重,如防治不力将出现“冒穿”,严重影响水稻产量。广大农户务必根据田间虫情选准防治药剂,用足药量,兑足水量,建立水层用药,药后保水3-5天。

2、避开高温用药,注意人身安全。

3、特别提醒:农药废弃包装物请统一回收到田间收集装置内!请广大农户一起行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