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退役军人事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退役军人事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9-09 08:30:18
访谈嘉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王建伟局长,魏宜明副局长,贺国俊副局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听众朋友,习近平主席曾深情寄语,“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这让更多的人关注到退役军人这个群体。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服务保障、就业安置、权益维护、尊崇褒扬等工作,倾心打造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今天是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王建伟局长,魏宜明副局长,贺国俊副局长,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王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我市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主持人:

   大家都知道,去年是我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元年,作为一个全新的部门,我们局备受关注。这一年来围绕“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工作理念,市局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首先请王建伟局长为我们介绍下我局现在的运行情况?

  王局长: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部署推动的重大决策,是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政府部门序列中,唯一以服务对象命名的新生成员,这也决定了我局的主要职能,就是围绕退役军人这一特定群体开展服务性、事务性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授予的光荣使命,饱含着全市4万多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殷切期望,做实做细工作,把好事做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和退役军人的信任,这是我局始终坚持的核心理念。正如主持人介绍的,我们这个部门一组建,就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说实话,面对陌生的工作领域,我局党组和班子的压力很大,压力来自于工作能力是否与上级要求相匹配?工作成效能否赢得服务对象的认可?队伍建设是否跟得上新时期退役军人工作节奏?带着问题和压力,最终党组统一了认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勇挑首任担当,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牢牢把握发展壮大机遇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军人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全力推动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揭开新的篇章。应该说,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我市退役军人工作系统思想统一、步伐一致,内部运行畅通高效,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制度建设日趋完备,涉军矛盾逐步化解,三级服务体系全面建成,退役军人工作开局平稳,有序步入正轨。

  主持人:

  刚才,王局长提到了三级服务体系,请魏宜明副局长为我们讲解下,我市三级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路和做法?

  魏局长:

  好的。三级服务体系指的是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主要职能是开展政策宣传、优抚褒扬、就业创业、帮扶解困及矛盾化解等方面工作,是解决退役军人各项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平台。通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我们在三级服务体系建设上,形成了具有宜兴自身特色的做法,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一是建大市级主阵地。准确把握、科学界定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能和职责边界,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模式、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质效,将服务性、保障性、延伸性、事务性功能发挥到最大。创新设立老兵之家,开门接待退役军人来访。在服务大厅设置社保查询一体机,接入市档案局数字档案系统,让服务对象缩短业务办理的时间成本。二是建强镇级服务站。以“六有”、“四化”为标准,整合资源,有效利用乡镇民政办、便民服务中心现有场地或空置房间,开辟服务站建设场地。市镇合力打造试点镇级服务站,分批次推出3-6个服务站样板,适时组织现场观摩会,推广建设经验。三是建全村级服务站。按照“就地就近服务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办实事,把服务站建成退役军人之家”的工作目标,秉承“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工作思路,建设全市村级服务站。四是建优退役军人之家、优抚之家。选取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较多或退役军人作用发挥较好的企业,打造“退役军人之家”模板。

  主持人:

  通过抓示范带动让全市服务站创建工作建有方向,创有目标,能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被关心的温暖。那么,镇村两级服务站已经投入实体化、正规化运转了吗?

  魏局长:

  目前,全市18个镇、299个村均已经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并投入运行,申请困难救助、就业帮扶、政策咨询等一些日常性的业务都可以就近就地办理,在“八一”、“春节”、退役军人返乡季等特定时间,各服务站还会组织开展座谈会、走访慰问、返乡欢迎仪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希望广大退役军人踊跃参与,积极配合,共同营造崇军、拥军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请贺国俊副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在双拥工作方面有哪些做法?

  贺局长:

  好的。长期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党对双拥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改革发展与加强双拥工作协调同步、互促并进,深入开展具有宜兴特色的军民共建活动,逐步实现先进科技与拥军工作融合升华,连续八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一、突出双拥政治属性,全面支持部队建设。加强党对双拥工作绝对领导,调整优化了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将双拥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工程体系。全力支持配合军队重大改革,建立了对驻宜部队的硬件投入机制和军地通联机制,做好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全程保障。

  二、完善拥军优属政策,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坚持应享尽享,对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对象,精准落实每人每月的水电气及相关生活补助,将年满60周岁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烈士子女纳入物价补贴范围。按规定调整抚恤金、生活补助金等比例。坚持应免尽免,在公共交通、旅游景点等方面为现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免费服务;确保重点优抚对象每年享受免费体检服务,组织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实施免费短期疗养。坚持关心关爱,从2018年起率先推行“阳光关爱保险”,2019年开始对69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实施“零门槛”医疗结报补助。

  三、落实拥政爱民责任,强化军地同心实践。驻军始终关心第二故乡经济社会发展。支援抢险救灾,驻地突降暴雪、暴雨时,部队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完成急难任务。完成应急任务,驻地出现火灾、事故等紧急情况时,驻军均能按照地方政府需求,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开展国防教育,多年来,驻军部队始终心系国防,按建制与地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结成爱国教育共建单位,定期到驻地的未成年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军训、开展国防教育宣讲。

  四、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双拥浓厚氛围。搭建特色平台,累积投资超亿元,倾力打造了苏南领先的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展示烈士风采,开展祭奠活动,即将对外开放的烈士纪念馆将成为我市新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标准建成了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8个各具特色的镇级服务站和33个优抚之家,规划建设双拥文化馆、双拥文化广场、退役军人荣誉馆。强化典型带动,积极落实立功受奖军人上门送喜报制度,开展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仪式等活动,发挥媒体融合优势,三年规划“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已经开展的“最美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家属”活动参与度高、社会反响良好,形成了向榜样学习、跟榜样看齐的宣传教育格局。丰富拥军活动,持续开展“社区进军营”等活动,坚持“驻军走到哪里,就慰问到哪里”,市主要领导全程参与走访慰问。破解三后难题,出台驻宜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排办法,创新开展“百名军嫂看宜兴”、驻军子女专属校车等举措,为部队官兵解除后顾之忧。

  主持人:

   经过三位领导的解读,我们对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年来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实现我市退役军人系统新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局将如何开展工作,王局长?

  王局长: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将着力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坚持守正创新、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奋力开创新时代宜兴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具体讲,是做好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根本要求。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职能业务工作无缝对接。一方面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职能定位,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民生服务、关爱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提高退役军人党员对党的认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另一方面是强化理论学习,助推业务工作。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外出学习、邀请专家讲党课、定期开展党建理论知识学习等方式,不断强化党建工作本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主持人:

  就业创业是退役军人融入社会,投身经济发展,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初次就业、提升创业成功率,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和努力方向。帮助退役军人再就业方面,我们有哪些打算呢?

  王局长:

  我们积极培育就业创业良好环境。一是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在服役期间,通过和部队共建开展政策送军营活动,让现役军人了解政策和地方就业岗位需求,为更快地适应社会工作打下基础。在退役后,开展调研摸底,针对退役军人的性别、年龄、学历、能力、兴趣爱好、就业意向以及市场需求等各方面开展分层次、分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在初次就业前,根据个人意愿和发展方向,组织开展就业创业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等。在就业后,加强跟踪回访,通过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反馈网络,使相关进度、成就、评价、意见得到及时的反映和解决。二是拓宽就业创业渠道。鼓励和提倡社会组织优先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提供优惠条件,缩短退役军人成长周期;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筹措匹配度更高、发展空间更多的就业岗位和职位;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就业导师作用,依托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和创业孵化基地,加大退役军人就业推荐和创业指导力度。加大与金融领域合作,提供创业金融服务优惠。三是营造关心关爱氛围。深入挖掘、并大力宣传退役军人爱岗敬业、拼搏创业的先进典型,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号召广大退役军人自强不息,勇于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潮;引导全社会认识到退役军人具有听指挥、善管理、肯吃苦的优秀品质,是优质的人力资源,让更多人加入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工作中来,形成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自主作为,社会支持、多方参与的有利局面。

  主持人:

  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敢于担当、注重创新的队伍,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根本保证,干部人才建设也是我们需要长期坚持的长远工程。

  王局长:

  是的,我们始终意识到,建强服务保障工作队伍的重要性。因此,我们一是提升学习能力。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业务学习,改善知识结构,确保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队伍在政治理论素养、廉洁自律意识、依法行政能力、业务工作水平、舆情应对本领、个人综合素质等方面得到明显提升。二是提升创新能力。坚持改革创新,结合宜兴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微创新”,将基层点滴创新汇聚为全局创新潮流,建立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激励鞭策系统干部职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三是提升落实能力。牢固树立制度意识、规范意识、执行意识,对有明确要求的事项坚决落实,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建立健全工作执行机制,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时限,稳步实施、有序推进。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考评机制,加强绩效管理,树立正确导向。

  主持人:

  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展现出新部门良好的精神面貌,紧紧围绕“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目标定位,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倾力打造我市“机构健全、制度齐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开启了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篇章。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