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医疗卫生
2020年艾滋病防治工作半年度总结和下半年计划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0-09-15 10:01:5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484 生成日期 2020-09-15 公开日期 2020-09-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医药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院,中医,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艾滋病防治工作半年度总结和下半年计划

  一、艾防工作半年度总结:

  1.疫情监测和筛查检测工作

  2020年1-5月,全市医疗机构的16个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和20个检测点共开展HIV抗体筛查检测50083人次,我市常住人口的HIV抗体筛查检测覆盖率约为3.9%。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全市检测量下降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8.8%。其中以羁押人员体检、性病门诊、孕产期检查、无偿献血人员检测量下降比例较为明显,分别同比下降了62.9%、56.4%、46.7、15.7%。截至5月底,累计初筛HIV抗体阳性43例,其中确证为HIV抗体阳性25例,全市HIV抗体筛查确证阳性率在万分之5。

  全市4家VCT门诊共完成艾滋病VCT咨询检测174人次。其中市疾控中心完成60人次,市妇幼保健院70人次,皮防所39人次,市二院5人次。VCT门诊共计初筛到HIV抗体阳性5例,确证为HIV抗体阳性4例。

  2020年1-5月,市疾控中心完成监管场所(宜兴看守所、无锡强制戒毒所、宜兴监狱、丁山监狱)羁押人员的HIV抗体筛查检测932例,并初筛并确证HIV抗体阳性1例。

  市疾控中心与市皮防所、宜城预防保健所合作开展国家级艾滋病暗娼哨点监测任务,目前累计采集血样及完成调查问卷83份。

  2.病人随访管理和抗病毒治疗工作

  截至6月19日,市疾控中心共完成在管病例CD4检测共265 例,同时送检至无锡疾控预约病毒载量检测 237例,完成配偶检测7 例。受疫情影响,抗病毒治疗门诊在6月17日开始恢复胸片拍摄工作,结核筛查完成15例。

  目前,在我市人民医院开展规范抗病毒治疗病例共444例,抗病毒治疗率为88.6%(444/501),与示范区创建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截至2020年6月19日,今年新接受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病例累计27例,且暂未出现停止抗病毒治疗病例。

  3.高危干预和宣传教育工作

  2020年1-5月,应受疫情影响,各基层单位未能开展目标人群(暗娼人群、流动人口)摸底调查和本底资料更新完善工作。6月12日,艾防科已对相关基层单位开展全年高危干预和哨点监测工作培训,按照2020年艾滋病防治工作要点布置了干预监测任务。截至2020年6月19日,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宜城预防保健所共干预暗娼2249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443份,安全套4268只。干预羁押场所的吸毒人群326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50份。干预流动人口4702人次,发放宣传材料4622份,安全套3825只。

  1-6月,全市共开展针对大众及重点人群(老年人群、学生人群)的艾滋病专题健康教育活动累计88次,但仍有个别单位未开展该项工作或是未能及时上报活动记录。

  4.国家级艾滋病综合示范区创建工作

  2020年1月,市疾控中心配合卫健委拟发了《宜兴市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因受疫情影响,该方案延迟到6月10日,由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下发,且示范区创建工作已在实施方案的指导下有序开展。

  5月28日,市艾防办转发《关于开展江苏省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基线调查工作的通知》,并由市卫健委牵头成立基线调查小组,动员包括市公安局、教育局、融媒体中心、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部署开展示范区基线调查工作。目前,基线调查数据均已上报至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汇总,形成了宜兴市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基线调查报告,并将在审核修订之后,于6月底之前提交至江苏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管理办公室。

  二、下阶段艾防工作计划

  1.6月,艾防科搬迁新址,对外将继续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做好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公告宣传,以及做好在管病例CD4、病毒载量检测等随访管理服务工作,解决部分未服药病例结核筛查问题。对内将要进一步加强科室基础管理,强调考勤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全面适应中心工作氛围和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此外,认真学习和自觉遵守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关注周围事故隐患和异常情况,并及时处理、报告。

  2.按照上级要求做好2020年度(2019.7-2020.6)艾滋病防治数据质量评估工作,包括核查艾防科病例报告随访、高危干预和哨点监测数据,以及协助市人民医院定点门诊核查治疗病例的抗病毒治疗管理系统数据库。

  3.继续做好国家级艾滋病暗娼哨点监测工作,督促各基层单位尽快完成辖区内娱乐场所人群摸底工作和分配的哨点监测采血任务,如遇到规模较大、监测对象较多的的场所,市疾控将协助基层单位完成监测工作。做好吸毒人群哨点监测工作。受疫情影响,艾防科工作人员无法进入无锡强戒所开展监测,已对警务、医务人员进行培训,之后由内部人员完成问卷调查及采血送检,艾防科将严格做好质控。哨点监测项目均将在7月底之前全面完成监测任务和问卷录入、上报工作。

  4.做好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与融媒体中心合作在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展公益宣传。针对不同人群(老年人、青年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发创新宣传教育材料并推广使用。继续利用中心平台推送宣传教育信息,原创宣教信息及转发国家、省级信息。利用12.1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世界肝炎日等重要节点,联合艾防办成员单位,开展艾防主题宣教活动。

  5.在卫健委牵头下,与教育部门紧密联系。在沟通好疫情防控措施细节的前提下,一是继续和无锡未成年人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开设防艾教育课,二是在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中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艾滋病防控领导小组,三是在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内设立艾滋病自助检测材料、安全套自动发放或售卖设施。

  6.继续和卫健委老龄科合作,积极联系各地老年协会、退休协会,探索依托民间组织的力量开展中老年群体防艾宣教工作。在开展宣教期间,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中老年人艾滋病防治创新模式,总结为示范区创新措施进行上报、推广。此外,继续依托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老年人体检,在各重点乡镇开展“知情不拒绝”前提下的艾滋病免费筛查检测工作。

  7.做好艾滋病综合干预工作。下半年计划由卫健委牵头,选定合适的医疗机构开设定点门诊,承担我市艾滋病暴露前和暴露后预防工作。将继续同时在本地男男性行为人群中选择志愿者及寻求与外地成熟社会组织交流合作,争取培育本地社会组织参与MSM人群干预工作。

  8.协助市人民医院定点治疗门诊提高抗病毒治疗率到90%以上。市疾控中心艾防科将在最大程度保护病患隐私的原则下,联合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站点对失访及拒绝配合治疗、依从性停药病例进行暗访及上门劝导。同时,在该过程中探索未治疗病例随访管理下沉社区工作。此外,将继续及时转介新报告病例至川埠门诊,做好2周内启动抗病毒治疗的快速治疗工作。

  9.下半年度,将继续举办全市医疗机构的PITC(医务人员主动提供HIV检测咨询)门诊工作及艾滋病职业暴露预防和处置相关培训会议。下阶段将配合卫健委全面推进全市医疗机构的PITC门诊工作,扩大检测的覆盖面和针对性,最大限度地提高全人群HIV检测覆盖率,降低艾滋病病人的晚发现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