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信访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信访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9-16 08:30:12
访谈嘉宾:市信访局副局长蒋杰敏、副局长钱航军,办信科科长胡君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为政得失的“红绿灯”。一直以来,全市信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全力做好听民声、护民利、汇民智、促和谐各项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今天是宜兴市信访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信访局副局长蒋杰敏、副局长钱航军,办信科科长胡君,欢迎各位做客直播室。

  蒋杰敏: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上午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朋友一起探讨交流我市的信访工作。

  主持人:

  据我们了解,去年,我们全市信访工作立足实际、抓住机遇、干字当头、扎实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请蒋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去年主要完成了哪些重点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好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蒋杰敏:

  是的,过去的一年,全市信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根本,全力以赴控增量、减存量、提质量、防风险,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市信访总量稳中有降,信访形势总体向好,初信初访办理质效、信访积案化解质效、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质效全面提升,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在无锡地区位居前列,市委市政府对此充分肯定,在全市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授予我局第一等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高位推动,得益于各地各部门的齐抓共管、真抓实干,得益于全市信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履职尽责、无私奉献,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得到有效推进;二是坚持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大信访格局得到巩固完善;三是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主线,信访工作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四是坚持以包案化解为突破,信访重点工作质效得到明显提升;五是坚持以争先创优为动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主持人:

  听了蒋局长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去年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那么,围绕今年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我们如何突出重点再创佳绩呢?

  钱航军:

  今年以来,全市信访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省、无锡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目标,以争创“双优”为动力,在畅通渠道中听取民意,在分析研判中汇聚民声,在事要解决中维护民利,全力防范和化解信访领域风险隐患,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凝聚民心、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要高质量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平台和网络,积极融入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分析研判和风险预警,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深入开展“三无”县(市、区)和“四无”镇(街道)创建活动,提升基层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的能力,全力控制矛盾激化升级。

  二要高质量构建良好信访环境。大力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强化信访矛盾协调联动、多元化解机制;加速改造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以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为抓手,不断优化接访环境,让群众更舒心、更暖心,让接访窗口在化解社会矛盾、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和构建和谐社会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引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拓宽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综合运用法律指引、经济调节、道德教化、心理疏导、帮扶救助等手段,努力实现“事心双解”。

  三要高质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大力推进依法信访,进一步厘清信访和其他法定途径的界限,合理分流、妥善落实;严格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分离出来,充分利用好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途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大力推进智能信访,健全完善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一站式管理服务机制。把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

  四要高质量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各项要求,把明责、尽责、追责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强化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属事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责任内容,细化责任划分,着力构建“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综合运用督查、考核、通报、约谈等手段,通过搭平台、建机制等方式,推动各地党委政府、市级机关各职能部门把信访工作责任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大信访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完善。

  主持人:

  刚才两位局长介绍了去年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今年信访工作的主要安排,让我们深刻理解到信访工作在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或缺作用,那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信访工作在社会治理中起到哪些作用?

  办信科胡君:

  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特殊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做群众工作的重要窗口和阵地,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性工作和有力保障。具体来讲,有五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联系群众作用。通过信访工作,使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疏导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救助帮扶到位,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预留群众感情,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调解矛盾作用。当前随着改革的深化,各种利益格局进一步调整,通过信访渠道推动化解矛盾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信访工作调节矛盾的主要方式:一是通过受理信访人的申诉和求决,落实党的政策,满足其合理要求。二是及时处理有关方面的纠纷,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处置在早、处理在小。三是通过受理检举揭发,扫黑除恶,扶正除邪,惩治不法。

  三是反应民意作用。通过信访渠道,可以广泛地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的情绪及群众对各项政策的态度,以便有的放矢地调整完善改进有关政策,有利于科学决策。作为信访部门在收集、研究、处理群众意见建议方面有独特优势,可以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多流向地为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民意信息。

  四是预防监督作用。通过信访工作,既可以及时发现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存在的各种问题,为查处违法乱纪,纠正不正之风,整治“四风”问题,发挥信访部门举报的作用,还可以有效维护和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让人民信访更有温度。

  五是助力决策作用。通过做信访工作,可以及时对涉及中心工作的有关热点、难点进行分类分析,综合研究,提出决策意见,以便决策层参考采纳。也可以借助信访渠道的优势,对一些鲜为人注意的问题进行有计划的追踪调查分析,为决策层指导工作提供原始资料,从而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

  主持人:

  群众可以通过什么样的形式表达诉求?信访事项办理的流程又是什么?

  蒋杰敏:

  按照国务院《信访条例》规定,对有信访需求的群众,可以通过实地走访、人民来信、网上信访等途径表达个人合理诉求。重点介绍以下三种:

  1、来访。我市市镇两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在工作日内均有工作人员值班接访,有信访诉求的群众可以到市镇两级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就近走访。

  2、网上信访。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可以到宜兴市信访局官方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二是宜兴市信访局官方网站下载“手机信访”APP;三是宜兴信访局“网上信访端口”。通过这些渠道,既方便,又可以实时表达诉求。

  3、来信。可通过传统写信方式表达诉求,邮寄地址是:宜兴市宜城街道荆溪南路36号人民来访接待中心。

  信访事项的办理流程分为受理登记、转交办、办理、复查复核四个环节。具体是:

  1、信访事项的受理、登记。群众通过来信、来访、网上信访等形式表达的诉求,全市各级信访部门予以登记。在这里,要强调的是,根据《信访条例》规定,属于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县市(区)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信访部门不予受理,应当分别向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出。

  2、信访事项的转交办。根据《信访条例》规定及时将信访事项转交有权单位处理,相关单位在收到信访事项之日起15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并书面告知信访人。对信访事项已经受理或正在办理的,信访人在规定期限内向受理、办理机关提出同一信访事项的,不再受理。

  3、信访事项的办理。有权处理机关在信访事项受理之日起60日内办结;情况复杂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0日,并告知信访人延期理由。

  4、信访事项的复查复核。信访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30日内请求原办理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复查。对复查意见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书面复查意见之日起30日内向复查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请求复核。信访人对复核意见不服,仍然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投诉请求的,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不再受理。这些国务院《信访条例》都有明确规定,听众朋友们可自行上网查询。

  主持人: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影响,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带来不少压力,那么我们信访部门在疫情防控、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钱航军: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内部防控、应急处置、信息研判、综合协调等四个工作组,细化明确各工作组工作职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无锡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冠疫情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成立志愿服务队,参加党员突击队,到宜城曲坊、民主社区,新庄王婆、新庄社区等一线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求,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大力宣扬典型。局领导班子成员冲锋在前、参加在先、率先垂范,与党员一样进社区,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充分发挥身边典型以点带面的“酵母”作用,建立典型引路,强化激励机制,及时总结疫情防控一线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并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全市广大信访干部职工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坚持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树立讲奉献、比作为的信访干部形象。疫情期间,被省、无锡市信访部门录用信息4篇。

  三是坚持主业主抓,全力服务保障。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有序做好来访接待窗口暂停后的信访工作。规范防控期间信访秩序,宣传引导群众不以走访形式表达诉求,及时告知有复查要求的群众,顺延有效复查时间;积极发挥网上信访作用,引导群众“不见面”反映诉求;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主动协调群众反映强烈的特别是疫情方面的信访问题,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快捷高效及时就地解决,使信访工作在疫情肆虐这一特殊时期工作更有深度、化解更有速度、服务更有温度。

  主持人:

  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基础性工作,那么我们信访部门有哪些途径来方便群众提出意见和建议?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今年有什么工作展望?

  胡君:

  是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我们信访部门重要职责之一,主要可以通过信、访或者网上信访提出,从快速高效的角度来看,相对于传统来信来访,网上信访提出意见建议具有公开透明、方便快捷等优势,既可以跟踪了解建议办理过程,又可以实时查询办结时间和办理结果,有效降低建议成本。我们将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下阶段,我们会积极研究探索,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一是畅通渠道,聚焦热点倾听群众呼声。下阶段,我们将围绕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明确的重点工作,即推动经济回暖、推进产业强市、筑牢安全防线、增强发展动能、做强城市能级、厚植生态优势、提高幸福指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民生保障等方面征集意见建议。

  二是完善体系,突出重点提升工作效力。结合工作实际,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在全市同步开展相关主题征集活动。着力把人民建议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完善覆盖镇街社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健全、运转有效”的基层工作体系;建立联络员制度,夯实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基层基础。

  三是统筹推进,凝聚合力促进成果转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落实”的原则,根据人民建议的内容分级办理、各负其责,不断细化完善人民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加强人民建议办理的跟踪、转化工作,不断提高人民建议的办理质量。同时,把人民建议征集、办理和落实情况列入各镇、园区、街道年度考核内容。

  借此机会,我也想告诉大家,从现在开始,2020年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已经启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希望广大听众朋友发挥聪明才智,为宜兴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主持人:

  信访部门一直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目标定位,以信访制度改革为抓手,积极主动作为,深化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智能信访建设,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协同化水平,努力为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局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