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保险

我市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下调

预计下半年将为参保企业减负约4252万元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09-18 10:16:0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554 生成日期 2020-09-18 公开日期 2020-09-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保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保险,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金融,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消息:根据《关于调整无锡市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自2020年7月1日起,我市工伤保险费率统一下调。据估算,此次费率调整后,仅今年下半年,就将为我市15399户参保企业减负约4252万元。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消息:根据《关于调整无锡市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自2020年7月1日起,我市工伤保险费率统一下调。据估算,此次费率调整后,仅今年下半年,就将为我市15399户参保企业减负约4252万元。

  据了解,此次减负政策的出台,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的又一有力举措。此次费率调整自7月1日起实施,对象包括我市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市各行业工伤风险类别对应的工伤保险基准费率调整为:一类至八类分别为该行业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2%、0.4%、0.7%、0.9%、1.1%、1.3%、1.6%、1.9%。调整工伤行业基准费率后,我市工伤保险平均费率将比原市定费率下降50%,每年可为企业、机关事业等各类用人单位减负9500万元。举例来说:某制造业企业属于四类行业,共有员工1000人,人均年工资总额60000元,原工伤保险费率为1.9%,在不考虑浮动费率的情况下,每年应缴纳工伤保险费为1000×60000×1.9%=114万元。调整基准费率后费率为0.9%,应缴纳工伤保险费为1000×60000×0.9%=54万元,每年为企业减负60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自新政发文之日起,社保经办机构将根据参保单位行业工伤风险类别和相关费率浮动政策确定的新工伤保险征缴费率,核定工伤保险费应缴金额。用人单位自2020年7月1日至新政发文前,已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按调整后的实际费率结算。对已按原比例征收的费款所属期为2020年7月与2020年8月的工伤保险费,待全市征收到位后,统一退差额部分,涉及退费的单位无需申请,直接退费。中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因处于工伤保险单位部分减免期,不涉及退费事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费率调整对工伤职工待遇没有影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工伤保险待遇是法定的,待遇项目不会因为工伤保险费率调整而减少,待遇水平也不会因为费率调整而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