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长三角地区首单粮食作物类地标险在宜开单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09-18 10:24:0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555 生成日期 2020-09-18 公开日期 2020-09-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作物,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杨巷镇大米产销技术协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公司签订保险合同,为“杨巷大米”投保了“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这也是长三角地区落地的第一单粮食作物类地标险。此外,“宜兴紫砂”等“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也正在逐步推进。

  近日,杨巷镇大米产销技术协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公司签订保险合同,为“杨巷大米”投保了“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这也是长三角地区落地的第一单粮食作物类地标险。此外,“宜兴紫砂”等“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也正在逐步推进。

  杨巷镇被誉为“味稻小镇”,当地特产的“杨巷大米”是苏南优质稻米的典型代表。2017年,经原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杨巷大米”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然而,随着“杨巷大米”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市场上出现了假冒“杨巷大米”的侵权现象。仅去年,杨巷大米子品牌市百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宜皇”大米就发现了10余起冒牌销售现象。市百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路阳说,涉农企业投资大、见效慢。近年来,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把有限的利润投入品牌建设,“宜皇”大米也先后荣获无锡优质农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等荣誉。但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市场上也出现“宜皇”商标及产品包装遭到同行业公司恶意侵权的案例。企业先后依法对江苏、浙江等地的多家侵权单位提起诉讼。虽然每次都胜诉,但耗费了精力,维权成本又高,有时还会遇到打赢官司反赔本的尴尬。

  今年,在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在无锡地区率先推出“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由于长三角地区没有可借鉴产品,保险公司员工在向法律界人士请教后,在知识产权部门的协助下,科学开发了相关条款。据了解,首单粮食作物类地标险投保保费为1.04万元,保险金额为30万元,保障内容涵盖协会为维护“杨巷大米”品牌而产生的法律费用、调查费用,以及广大授权企业及农民因侵权而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路阳认为,协会签订粮食作物类地标险,有利于解决“杨巷大米”当前遇到的侵权问题、调动企业维权的积极性,让杨巷大米走得更远。

  “杨巷大米”被侵权的现象并不是个例。江苏法舟(宜兴)律师事务所主任过巍介绍,宜兴是农业大市,知名农副产品被侵权的现象屡有发生,这不仅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而且影响了涉农单位和个人参与品牌建设的积极性。创新型保险产品的推出,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涉农单位不仅可以专注生产,而且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到提升品牌建设上来。

  据了解,在实际保费支出后,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还依据相关政策,给予杨巷镇大米产销技术协会50%的保费补贴。此外,该部门还联合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继续做好推广工作,争取为我市的“宜兴百合”“宜兴紫砂”“湖㳇杨梅”“阳羡茶”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落地承保,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城市向农村延伸,助力“三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