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急信息

我市与上海化工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09-18 17:07:2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6526 生成日期 2020-09-18 公开日期 2020-09-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分类词 综合,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5月19日,全省启动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我市快速反应、主动思考、举措有力,与上海化工研究院达成专项合作协议,由该院派遣专家,携带专业设备,对发现的疑似非法化学品开展现场检查、鉴定,第一时间固定违法证据,为实现违法违规“小化工”的快速精准打击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5月19日,全省启动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我市快速反应、主动思考、举措有力,与上海化工研究院达成专项合作协议,由该院派遣专家,携带专业设备,对发现的疑似非法化学品开展现场检查、鉴定,第一时间固定违法证据,为实现违法违规“小化工”的快速精准打击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自7月7日开展技术甄别以来,共检查危化品纯票据经营单位等计41家,发现涉嫌非法储存危化品的15家,大大提高了执法查处效率。

  

  

      根据企业安全与应急监管的需要,我市与上海化工研究院进一步保持“深度合作”,日前,上海化工研究院已进驻宜兴设立办事处。驻宜办事处设立后,可以面向宜兴及周边的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检测、评估、培训及咨询服务。

  

      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危险化学品分类鉴定工作的拓荒者。具有以下特性:一、权威性。2006年,成为国家安全生产上海危险化学品分类检测检验中心,获国家安监总局甲级资质。二、专业性。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已建立起我国危险化学品分类鉴定公共服务平台,具备了各类化学品及其制品物理、健康和环境危险性分类方法研究等的综合服务能力。三、高效性。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可利用拉曼光谱快速检测仪等先进技术装备对现场物料进行检测,立即出具《化学品检查结果告知单》。

  

      我市与上海化工研究院长期合作,有效解决了应急局等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大多数生产经营单位现场存放的未知化学品,通过现场取样、采集样本光谱后快速识别,可即时准确判定各化学品的成分、性质、危险类别等。先进检验检测技术手段的引进,使各种瞒报匿报的危化品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同时也打击了违法人员的侥幸心理,增加了违法成本。保证了宜兴长期都有检测专家驻点服务。不论是开展定期日常检查还是专项飞行检查,上海化工研究院都以最高标准参与完成工作。长期的驻点服务一方面可以保证检查的及时性与随机性,检查日期随时,检查地点任意,可以做到指哪打哪,让违法人员无机可乘;另一方面,长期驻点可以保证先进仪器设备的投入,部分检测步骤可以在当地完成,既便捷又准确。方便了执法过程中的取样与送检。在今后的执法取样过程中,执法人员不用亲自采样,只需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上海化工研究院专家取样的整个过程,签字贴好封条即可交由该院实验分析判定。减少了取样与样品转运环节的风险。除了可以对生产经营单位现场存放的未知化学品进行检查测试外,也可以对生产经营单位认定的废弃物进行取样,分析测定。这为执法人员同时从两方面有针对性地执法检查提供执法依托,避免生产经营单位钻空子,将非法储存的危险化学品说成废弃物进而逃避执法处罚。

  

      我市与研究院长期合作,是强化危化品监管的重要举措,确保了严厉打击、坚决整治危化品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实现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持续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