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红黑榜”要来了!事关宜兴所有村!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9-22 10:28:10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我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宜兴将实行“红黑榜”制度,每季度将排名前10位和后5位的行政村(涉农社区)分别列入“红榜”和“黑榜”,在《宜兴日报》等媒体上予以公开通报。

  实施范围——

  全市各镇(街道)、行政村(涉农社区)。

  实施内容——

  一是以自然村为单位,实施分类管护标准,弥补了以前整治方向、内容较粗的不足。全市250个行政村(涉农社区)、3091个自然村,其中规划发展村378个,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大力推进农房修建翻建和环境整体提升,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新风貌;2713个一般村重点做好“三清一改”工作(清理垃圾、河塘、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全面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拟于2025年前拆迁到位的村庄,重点做好日常保洁、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服务。

  二是以“一推三治五化”为重点,加快推进全域整治。统筹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对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实行“五位一体”综合管护,把加快改善影响城镇形象的重要节点、核心区域周边的村庄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城镇形象提升有机融合。

  三是以“五有”为目标,落实长效管护机制。“五有”为有制度、有队伍、有经费、有农民主体作用发挥、有督查评价。

  宜兴将把每季度排在前10位和后5位的行政村(涉农社区)分别列入“红榜”和“黑榜”,并在《宜兴日报》等媒体上予以公开通报。

  奖惩措施——

  🔵对列入“红榜”的行政村(涉农社区)予以激励,每村奖补10万元,其中奖补资金的25%用于对村干部的专项奖励。

  🔵对列入“黑榜”1次的行政村(涉农社区),通报并限期整改;

  🔵对列入“黑榜”2次的行政村(涉农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对所在镇(街道)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对列入“黑榜”村数多的镇(街道),由市领导对该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同时,对全市各行政村(涉农社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进行年度综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将行政村(涉农社区)按比例划分成示范村、优秀村、合格村、不合格村四个档次,其中示范村占10%、优秀村占20%、合格村占60%,依次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综合奖补,列入“黑榜”的村及不合格村不享受综合奖补。

  此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综合评价结果将纳入市对各镇(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同时与各镇(街道)、各行政村(涉农社区)年终评先评优,与选任优秀村(社区)党组织村书记到镇(街道)事业单位领导岗位、村干部报酬等密切挂钩。列入“黑榜”的村(社区)年终涉农单项考核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