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注重绿色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9-23 14:53:4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649 生成日期 2020-09-23 公开日期 2020-09-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注重绿色产业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欧阳华

标题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注重绿色产业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遵循现代化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近年来,我们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保持了健康发展态势。但是,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比,我市农业农村发展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机制建设有待加强,政策体系还不完善,美丽乡村农房建设的步伐还不快;农业特色化、品牌化、现代化程度还不高,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度还不够;乡村地区还存在相对贫困群体,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强化等等。 

建 议:

 1、鼓励创新绿色发展路径试点。建议市相关部门兼顾不同领域和行业发展特点,注重分类引导差异化发展,鼓励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引导不同区域结合实际打造绿色产业发展样板区,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绿色产业发展新路子。

 2、加快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双创示范基地绿色产业发展水平,加大绿色技术创新领军人物、拔尖人才和企业家培养引进力度。 

3、促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建立一批绿色技术转移、交易和产业化服务平台,推进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加强绿色技术交易中介机构能力建设,创建一批绿色技术创新第三方检测、评价、认证等中介服务机构,培育一批专业化绿色技术。 

4、实施乡村绿色生态引领行动。大力开展美丽田园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绿化、净化和美化的要求,打造一批美丽田园项目,探索 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建立健全耕地轮作休耕体系,鼓励集中连片实施。坚持绿色生态引领,进一步提高生态补偿标准,积极探索建立适合各地特点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5、强化特色小镇绿色产业功能。积极盘活特色小镇存量土地,推进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提升土地资源资产配置效率,促进要素向高端产业集中集聚。 

6、建立绿色产业综合配套政策。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试点示范、要素投入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强化服务监管职能,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引导优势资源向绿色领域集聚,推进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承办单位

农业农村局

答复内容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注重绿色产业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推进农业产业绿色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领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以提升农业生产条件、培育新型主体、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品牌经营等为重点,扎实推进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截止2019年底,全市现有家庭农场485个(示范家庭农场省级44个、市级97个),工商登记农民合作社1727个(示范社国家级17个、省级129个、市级198个)。农机总动力45.7万千瓦,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056台、联合收割机698台、谷物烘干机661台套。“三品一标”农产品达255个。2019年粮食总产35.1万吨,茶叶、蔬菜等绿色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双降。

    1、美丽乡村颜值不断提升。以“陶都美丽乡村”创建为引领,我市确立了把农村建设成“新江南模式”的目标定位,从各地实际出发,从农民群众的内心愿望出发,制定科学方案,着力推进建设,努力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农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工作制度与激励政策,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村以创建无锡市美丽乡村为目标,严格对照标准,创新建设举措,提高创建绩效。目前,全市已有14个村被确认为“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9个村获得“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名,17个村创建为宜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综合示范村。

    2、绿色农业提质增效。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兴农,成功培育了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特种水产、休闲观光、竹制品加工等5个年产超10亿级的优势特色产业和茶叶、花卉、林果等一批特色基地。绿色高质高效的生产方式已成为全省典型,稻麦单产水平再创新高,平均亩产达到了470.31公斤,其中水稻单产达612公斤,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我市2家杨巷大米加工企业的大米登上“好吃苏米”十大金奖产品榜。农业科技化水平着力提升,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300人。2019年我市被确定为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

   3、经营机制不断创新。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等新兴经济体发展提速,实现了传统农业高效化、经济作物优质化、产业链条循环化、一二三产融合化。全市种植业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已达75%、畜禽生态健康养殖比重已达100%,居全无锡之首,新增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区域公共品牌1个,全市总量达到了7个,傲居无锡之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渐成新时尚,9个村获得“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称号,农村电商营销额超25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5%,其中规上企业营销额实现翻番。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代表的有关建议,进一步加强主体培育和扶持,抓好产业发展服务,落实各项惠农支农政策,为我市发展绿色农业产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可靠保障。

    一是提升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水平。围绕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加强有机肥推广、绿色防控、轮作休耕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积极推动有机农产品认证和品牌农业建设,建成省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

    二是升级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科技为引导,委托科研院所开展绿色农业发展研究与技术集成科研攻关,深化院市合作,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以“茶果菜渔竹旅”等主导产业为重点,探索农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努力建成一批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三是完善各类支农政策。尊重实际,遵循规律,修订完善支持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特别是在土地、空间、投资等方面,坚持农地农用的法律底线,释放农业发展空间,并强化用途管制,加强行政执法,有效遏制各种破坏耕地行为发生。

 

答复时间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