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重点扶持农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9-23 14:56:3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650 生成日期 2020-09-23 公开日期 2020-09-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重点扶持农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欧阳华

标题

关于重点扶持农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振兴必须文化振兴,乡村旅游离不开文化产业的支撑,群众致富也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引领。但当前农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不同程度的问题。一是农村文化基础设施落后。文化活动场所较少,设施陈旧老化。二是农村文化建设人才匮乏。文化建设队伍力量薄弱,从事文化建设工作的人数较少,而且专业素质不高。三是文化品牌效应不佳。缺乏农村文化旅游的自身特色。

建 议:

1、强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建议市职能部门应当对乡村旅游的区位条件、资源特色、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及客源市场等进行认真详实的调查与分析,并进行合理规划和科学开发。

2、鼓励发展农村新型文化产业。要通过新型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当地的文化特色。带动地方就业,吸纳更多有文化特长、专业技能的年轻人深入农村。

3、加大文化旅游产业的投入。加快建设和管理好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立农村文化建设专项基金,确保专款专用,保障农村文化活动的顺利展开。 

4、打造和培育特色文化品牌。利用已有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物质文化资源,发展适合乡村旅游的文化产业。

5、加大文化旅游产业政策扶持力度。规模较大的文化产业都涉及到建设用地问题,相关部门应对文化产业发展立项、用地、规划、审批等环节,制订必要政策措施。 

6、鼓励与养老业发展相结合。乡村旅游对于老人来说也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承办单位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答复内容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重点扶持农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您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符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的建议对我市重点扶持农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兴起乡村振兴工作热潮。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撬动点、支撑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传统乡土文化、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在发展农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出台旅游产业发展相关规划。先后出台《宜兴市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宜兴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规划,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深入研究乡村旅游的区位条件、资源特色、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等多因素,切实找出乡村旅游产业转型提升途径。启动《宜南山区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合理规整和布局宜南山区各片区产业空间,整合优质旅游资源,提高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构建地域特色鲜明、产业优势明显、发展重点突出、总体实力不断增强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二、鼓励发展农村新型文化产业。我市农村文化产业主要以“文化+旅游”的形式呈现,以旅游业为载体,将文化元素融合进观光旅游项目中,张渚、湖?、太华、西渚等地将“梁祝文化”、“竹文化”、“茶文化”、“禅文化”等文化元素融入观光旅游业中,丁蜀的“紫砂文化”构建了地区特色文化产业链条,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空间。其他乡镇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深度挖掘特色文旅内涵,找准农村文化产业与市场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推出品位高、影响大、效益好的文化精品,农村文化产业之间形成互补,进一步推动农村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联动发展。

    三、推进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连续出台一系列激励鼓励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政策,加大对乡镇一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支持力度,累计奖补资金1400万元。高效推进村(社区)一级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村一戏台等文化设施建设,累计奖补资金940万元。持续开展文化服务新行动暨文艺志愿小分队村村行惠民演出,专项资金保障,并列入市政府民生工程项目。创新文化交流形式,镇际交流演出和小分队惠民演出相结合,其中2019年小分队惠民演出共247场,镇际交流互动演出54场,演职人员达10000多人次,受惠群众近二十万人次,惠民覆盖率达100%。

    四、打造和培育特色文化品牌。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我市注重挖掘村史村情,提炼村庄文化,通过设计村标、制作村歌、编写村史等,打造了一批又一批乡村特色文化品牌。如南门村“农耕”文化、茗岭村“爱敬”文化、张阳村“道”文化、梅家渎村“家风”文化、上坝村“移民文化”等都是我市打造和培育的乡村文化精品品牌。白塔村更是坚持“一村一品”的发展定位,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以禅文化为特色,积极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先后组织600多家农户在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和旅游产业服务领域抱团创业,用文化优势推动乡村振兴。

    五、加大文化旅游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研究制定全市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统领性政策意见,形成“1+6”的文化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其中30号文件《关于推动宜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对加大产业招引培育力度、支持文化企业做优做强、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展、支持文化产业载体建设、支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宜兴出品”、支持创意设计行业发展、支持重大文化交流活动、鼓励文化投融资创新、优化文化产业人才引陪和激励机制等十个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出台《2019年宜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和《“2019年高质量发展意见”旅游类实施细则》,进一步扶持壮大文旅产业发展。去年共有80多个项目申报文旅产业高质量政策奖励,获得政策扶持的共有30个项目,奖励资金约5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文化旅游产业相关的规划,进一步完善“十四五”时期宜兴促进文体旅协调发展的思路研究,构建高水平现代公共文体旅服务体系,推动地域文化创新性发展。二是制定支持和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投入办法,加大对文化惠民工程资金的扶持力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专款专用,保障农村文化活动的顺利进行。三是继续引导乡镇深入挖掘本土内在文化品质和文化内涵,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农村建设的内推力,全面促进乡村特色文化经济的发展。四是会同发改、财政部门继续完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文旅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并将政策积极宣贯到各地区,鼓励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为地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五是依托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等项目,推动文化与养生、养老旅游融合,开发康养旅游与养生养老旅游服务产品,共同打造长三角知名健康服务和休闲养老胜地。

 

答复时间

202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