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尽早打算、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9-23 15:21:0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653 生成日期 2020-09-23 公开日期 2020-09-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提案,建议,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尽早打算、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

标题

关于尽早打算、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拉开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序幕。这对于正处于长三角核心腹地的宜兴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大好发展机遇。但如果把握不好,也有被“边缘化”甚至被“遗忘”的危险,最终错失发展良机。

为此建议: 首先,要早作衔接。要成立专门班子,精研细读《纲要》及今后陆续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等,吃透精神,找准我市在长三角区域中的定位;主动与省市、中央、上海的相关部门,如发改、规划以及专门的一体化协调办公室等搞好沟通和衔接,第一时间掌握他们在这方面的政策动向;专题汇报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展示我们在这个区域中的优势,特别是比较优势,提出我们的意见建议,破除制约区域间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建立跨区域产业转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合作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力争制定的政策最大限度体现我们的意图,对我们最为有利,能够在一体化战略中“分得一杯羹”,“占有一席地”。 

其次,要早作规划。要根据宜兴的实际,结合上级的意图,按照一体化发展的要求适时修编,进一步突出生态经济在宜兴的地位和优势,进一步突出宜兴在长三角区域、在宁杭生态经济带中的地位和优势,发起成立或加入相关的区域创新共同体,走“科创+产业”道路,打造产业升级版和生态经济发展高地。 

第三,要早作宣传。要把一体化战略对于宜兴未来发展的意义和作用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采取各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凝聚各条个线、各个板块的力量,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特别是外来投资者的信心,作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重要名片,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来宜兴业。

 第四,要早日实施。要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营造等方面领先一步,高起点规划和高质量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及早落地一批重大生态经济项目,力争早日投用,早日见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最大限度地接受上海的辐射以及宁杭、苏锡常等的创新创业资源,主动承接大城市产业转移,努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承办单位

发改委

答复内容

    你们在市政协第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关于尽早打算、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委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有关背景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并于当年年底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随后,江苏省于2020年4月发布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和《江苏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江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落地落实的重点任务、重要事项、重大政策及今年主要工作任务。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工作,专题作了研究部署,相继发布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无锡行动方案》、《无锡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及《无锡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无锡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重点项目等。

    二、我市有关推进情况

    前阶段,我市根据国家、省、无锡市要求,有序推进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关工作。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市领导任副组长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12个专题工作组,聚焦重点领域,细化推进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具体负责牵头抓总、协调指导等工作。

    2、编制相关规划。国家《规划纲要》、省《实施方案》和无锡《行动方案》发布后,我们围绕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的“打造特色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生态文旅发展标杆区、高端资源要素承接区、区域性交通枢纽区”的总体定位,统筹空间、产业、创新、生态、文旅、交通、民生、体制机制等8个领域,构建我市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编制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宜兴行动方案〉》和《宜兴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提出了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即加强区域联动,打造长三角区域中心节点城市;立足产业特色,打造特色现代产业集聚区;抢抓溢出效应,打造高端资源要素承接区;坚持生态优先,打造长三角生态治理样板区;彰显禀赋优势,打造长三角文化旅游特色区;放大区位优势,打造区域性交通枢纽区;紧扣民生幸福,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区;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改革发展示范区。

    3、组织对接活动。主动对接大上海,举办了宜兴(上海)经贸文旅合作洽谈会,筹划组建了宜沪投资促进会,推进了一批在手重点项目,捕捉了一批有效项目信息,推动“深耕上海”招商战略升温提效。举办 2020无锡市“百企千才高校行”上海专场活动暨“陶都名企高校行”(上海)科技人才对接活动,深度对接上海的科技和人才资源。

    4、积极融入大都市圈。协助开展《无锡市产业园区融入大上海都市圈规划》编制调研工作,配合做好苏锡常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宁锡常结合片区建设工作,编制宜兴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融入跨区域多领域合作联动机制。积极参与长三角县域绿色发展峰会,加强上海白茅岭农场及安吉、长兴、溧阳、广德、郎溪等周边地区的联系,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与我市高塍镇还就产学研开展战略合作。

    5、加强综合立体交通建设。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宜长高速累计已完成投资29.8亿元,占总投资的75%。常宜高速累计已完成投资8.6亿元,占总投资的85%,已完成路基建设,路面面层铺摊进度过半。丁蜀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稳步推进,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占总投资的55%。宜马快速通道宜兴段、盐泰锡常宜铁路、锡宜市郊铁路S2线、锡宜高速扩建、锡溧漕河整治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6、加强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加强与长兴、广德的沟通协调,探讨“长宜广”地区养老服务一体化试点思路、实施路径。切实加强高校合作共建,加强和江南大学合作,顺利推进江南大学宜兴校区建设。健全教师合作交流机制,实现长三角区域教师职称互认。加快引进优质民办资源,无锡外国语学校宜兴校区、苏州外国语学校宜兴校区正式落户宜兴。长三角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成功上线,顺利开通上海市、浙江省门诊直接刷卡结算,成为无锡大市首个成功结算的统筹区。宜兴、溧阳、长兴、安吉、广德、郎溪三省六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了市场准入合作备忘录,着力推动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营造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更优营商环境。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将重点围绕规划、政策、项目等方面,突出抓落实、抓推进。

    1、推动协同合作。加快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持续推动“深耕上海”战略升温提效,充分发挥宜沪投资促进会桥梁纽带作用,为宜兴更好承载产业转移、承接优质项目、承纳高端人才提供支撑和助力。参与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加强与南京、杭州两大都市圈对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深化长三角旅游合作,加快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大拈花湾等项目建设,打造高端江南山区旅游、一流太湖水乡旅游等业态。

    2、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主动对接锡宜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推动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程。加快常宜高速、宜长高速、丁蜀通用航空机场、锡溧漕河整治等项目建设,及早开工建设宜马快速通道,持续推进盐泰锡常宜铁路、锡宜市郊铁路S2线项目。

    3、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制定长三角“长宜广”幸福颐养标杆区方案,整合区域内颐养资源,发挥区位优势形成先发效应。加快江南大学宜兴校区和无锡外国语学校、苏州外国语学校宜兴校区建设进程,力争尽快建成投用。推进南京工程学院—宜兴产业学院合作项目建设,共同构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服务体系。

 

答复时间

2020年 8月 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