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栏目>公共文化体育
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
来源: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0-09-29 17:00:2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753 生成日期 2020-09-29 公开日期 2020-09-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字,文史,文学 分类词 科技,教育,文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是我国唯一现存的以拍打泥片手法成型的传统制陶工艺,自明代成熟以来已有600多年历史,集中分布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地区。该技艺从原料加工、器物成型、装饰到烧成,都蕴含民族智慧,具有鲜明的区域文化特征。 紫砂质地细腻,含铁量高,可塑性好,色泽古朴雅致,不仅可用于制壶,亦可做盆瓶雕塑,文房雅玩等。

   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是我国唯一现存的以拍打泥片手法成型的传统制陶工艺,自明代成熟以来已有600多年历史,集中分布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地区。该技艺从原料加工、器物成型、装饰到烧成,都蕴含民族智慧,具有鲜明的区域文化特征。

  紫砂质地细腻,含铁量高,可塑性好,色泽古朴雅致,不仅可用于制壶,亦可做盆瓶雕塑,文房雅玩等。在世代传承过程中,该遗产逐步与诗、书、画、印、佛、道、茶等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使紫砂器成为赏用兼优的实用艺术品,其中尤以紫砂壶声誉最隆,集中体现了中国陶艺质朴、工巧、器美和趣雅的最高追求,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民族独特的审美精神,成为中国制陶技艺的杰出代表。

  2006年,“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