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绿芝蔬菜:高科技种植蔬菜扛标夺旗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10-09 08:56:4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718 生成日期 2020-11-02 公开日期 2020-11-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投资,项目,蔬菜,农副产品 分类词 经济管理,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绿芝蔬菜:高科技种植蔬菜扛标夺旗

  编者按:宜兴作为苏南地区最大的农业板块和经济发达地区,市委市政府对实施乡村振兴作出了重大部署,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和各地立足地方实际,厘清思路,找准突破口,以重大项目为引领,带动农业农村向基本现代化目标迈进。美栖花田、润坤猪场、绿芝蔬菜等重大投资项目闪亮登场,还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扶持项目落户宜兴,农民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增强。即日起,我们将推出宜兴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当前,坐落在杨巷镇芝果村的江苏绿芝现代蔬菜产业园内的育苗连栋大棚内,有机蔬菜嫩苗长势喜人。该产业园是由江苏绿港集团公司、市兴杨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杨巷镇芝果村共同投资7470万元建设,为我市推进蔬菜种植方式转型升级作出了引领示范。

     该园总占地面积242亩,规划建设智能化玻璃温室8160平方米,育苗连栋大棚26624平方米,18米跨装配式双膜拱棚51552平方米,自动化分拣包装物流车间4500平方米等设施,农业设施总面积93620平方米。“目前育苗连栋大棚、玻璃大棚和双膜拱棚已建设到位,新培育的蔬菜苗不日后可望移栽大棚温室。”现场负责人吉海翔告诉记者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精品蔬菜智能化生产的一张亮丽“名片”。

     该项目去年初开始立项,当年4月通过环评和项目可行性分析,并很快完成招投标手续。工程建设者用百米冲刺的劲头建设蔬菜产业园,项目区内的土地使用权原来分散在50多户村民手中,获得属地政府和所在行政村的支持,流转快速平稳,整理土地随即展开,建设方憋着一股劲,人财物向项目区快速集结,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创造了产业园建设的“绿芝速度”。

     这股百米冲刺的劲头,不仅花在工程建设上,还用在蔬菜种植方式的转型升级上。他们探索走“品质化、立体化、省工化”建园创业之路,引进农业种植良法良种,使产业园成为新农技推广、新品种应用的创新高地。吉海翔激动地说,无土栽培技术的应用,生长的有机菜与泥土里长出的绿色菜,营养价值一样高,食用起来更安全。玻璃温室和双拱连栋大棚的建立,让蔬菜实现全年无茬口栽培成为现实。精准滴灌等新技术的使用,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在物联网技术注入蔬菜种植领域上,项目建设者争当“三好生”。温室光照管理、水肥一体化作业、蔬菜生产环境下的二氧化碳等环境指标的检测,全部交给物联网来完成,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高科技装备就能自动完成繁重的体力劳动,让蔬菜种植变得轻松起来。他们还将建设智慧型蔬菜加工厂,自动分拣机按标准上线,通过装备换人提高生产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建设区周边农户乐见基地建起来,许多农户说,他们将接受基地建设的带动和辐射,建设蔬菜种植小园区,转换姿势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