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一图读懂 | 10个问题,读懂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
来源:宜兴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10-09 15:53:1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801 生成日期 2020-10-09 公开日期 2020-10-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医疗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医药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医疗,医保 分类词 经济管理,卫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每个人都有年老的时候,每个人都不能确保自己不会生病,面对慢性病,重大疾病,个人账户里面的钱只能是“杯水车薪”。 回归社会保险,“互助共济”才能共同抵御风险。  近日,国家医保局就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征求意见,意见提出增强门诊共济保障能力,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规范个人账户适用范围。 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受益哪些人群?哪些人有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每个人都有年老的时候,每个人都不能确保自己不会生病,面对慢性病,重大疾病,个人账户里面的钱只能是“杯水车薪”。

  回归社会保险,“互助共济”才能共同抵御风险。

  近日,国家医保局就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征求意见,意见提出增强门诊共济保障能力,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规范个人账户适用范围。

  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受益哪些人群?哪些人有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后,你的个人账户原来的钱会变少吗?医保待遇会下降吗?

  别急,你想知道的答案这里都有。

  

  

  

  

  

  

  

  小保咨询相关专业人士:

  职工医保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

  按照有关文件,单位缴纳医保费在个人工资的6%左右(具体实施各地标准不太相同),个人缴纳医保费在个人工资的2%左右。

  原先,个人缴费(2%)全部计入职工自己的个人账户,所有单位缴纳的医保费(也就是工资总额的6%左右)的30%左右计入个人账户(这是总量概念,不同年龄段人群规定不一样)。

  计算方法:

  个人部分:工资X2%X100%

  单位部分:工资X6%X30%

  (并不是工资X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