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报告>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13 11:05:0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873 生成日期 2020-10-13 公开日期 2020-10-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文件,会议纪要,行政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9月10日上午,代市长陈寿彬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及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通报整改落实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市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分解落实方案》《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长江流域湖泊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竺山圩区域工程项目情况汇报、《关于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关于今年以来全市财政收支情况汇报(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预算追加的管理意见)、《关于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2020年宜兴市“消费促进月”活动的汇报、关于宜兴市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推进情况及有关建议的汇报、《宜兴市官林经济发展总公司公司制改制及股权上划的建议方案》、关于对2020年度宜兴市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安排的建议,学习《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解读与案例。

  9月10日上午,代市长陈寿彬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及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通报整改落实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市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分解落实方案》《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长江流域湖泊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竺山圩区域工程项目情况汇报、《关于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关于今年以来全市财政收支情况汇报(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预算追加的管理意见)、《关于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2020年宜兴市“消费促进月”活动的汇报、关于宜兴市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推进情况及有关建议的汇报、《宜兴市官林经济发展总公司公司制改制及股权上划的建议方案》、关于对2020年度宜兴市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安排的建议,学习《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解读与案例。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及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通报整改落实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上来,始终保持抓安全生产的劲头不松、力度不减,高质高效推进国务院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责任之弦,通过“百团进百万企业”专题宣讲在全市上下形成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二要强化问题整改。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序进度要求,扎实做好已整改问题的“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治彻底。三要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梳理各板块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聚焦突出问题,拿出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继续紧盯危化品系统性风险、道路运输超载超限风险以及消防、建筑施工、粉尘涉爆、冶金等行业领域重大风险,深入查找问题不足,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二、会议通报《市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分解落实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办公室通报的《市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分解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会议指出,《方案》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明确和细化分解,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全力推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按照“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原则,坚定信心、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各分管副市长要围绕分解方案和责任分工,靠前指挥、主动协调、推动落实;各相关单位要紧抓工作重点,加强工作统筹,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主动性。各有关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形成合力。三要例行督查督导,注重目标导向性。市政府办公室要建立完善有效管用的推进、督查、考核机制,考核情况要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各单位要抓好督导落实,按时序推进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任务。

  三、会议审议《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长江流域湖泊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农业农村局汇报的《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长江流域湖泊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实施长江禁捕退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部署要求、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一要强化高位推动。充分发挥好市级工作领导小组和四个专项小组作用,密切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把禁捕退捕任务落到实处。二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按照时序进度安排,在规定时间内清船、清网、清湖,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加强执法队伍和执法装备建设,形成专管群管结合、人防技防并重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执法格局。三要重视安置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夯实工作基础、注意工作方法,研究落实好退捕补助政策,积极稳妥做好退捕渔民安置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四、会议听取关于竺山圩区域工程项目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竺山圩区域工程项目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退圩还湖、宜马快速通道、大拈花湾这三大工程项目集中布局于竺山圩区域,互有联系、互为支撑,对东部沿太湖区域乃至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交通格局改善、产业经济发展都将起到有力的促进带动作用。会议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三大工程项目的重要性,做好协同配合,紧抓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克服障碍制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要稳步推进征地拆迁。周铁镇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深入动员,有力有序推进竺山圩区域征地拆迁工作。市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下沉一线、强化协调服务、密切配合指导,为征地拆迁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三要不断增进工作合力。一方面,要强化对上衔接,针对权限在省、无锡市的审批事项,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找准审批路径、提高审批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强协作联动,市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联席例会制度,在信息互通、问题协调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五、会议审议《关于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汇报的《关于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民生福祉,解决此类问题既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也是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要求。后续执行过程中,要注意三个方面:一要加强协同联动。市相关部门要做好业务培训工作,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工作要求、明确工作导向,有序推进遗留问题处理工作,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二要强化政策导向。不动产遗留问题情况多样、成因复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调查、客观分析、分类处置。对确属政府原因造成的遗留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挑担,想方设法解决;但对于极少数投机分子想借机钻政策空子的行为,一定要把好关,既不让老实人吃亏,也不让投机分子获利。三要提高责任意识。各板块要承担起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主体责任,特别是历史遗留的拆迁安置房,要按既定处理意见,加快完善权证登记要件。市各相关部门要解放思想、密切配合,依法分类制定处置措施,系统推进、全力化解。

  六、会议听取关于今年以来全市财政收支情况的汇报(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预算追加的管理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财政局关于今年以来全市财政收支情况的汇报(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预算追加的管理意见),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在当前异常严峻的收支平衡形势下,必须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各项规定,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预算追加调整,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一把控要从严从紧。坚持量入为出、从严控制,各部门预算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年度收支预算,遵守财政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原则上预算不作追加,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二程序要严格规范。成立预算追加联合会审组,定期专题审议重大预算追加事项,确需追加的相关事项,必须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办理。三支出要有保有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等达到规定压减要求。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增有减”,加大“六稳”“六保”工作投入力度,确保刚性支出不留缺口,促进有限的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七、会议审议《关于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汇报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发展全域旅游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追求的重要抓手。《意见》着眼旅游产业的长远稳健发展,一定程度上对于缓解疫情影响、提振旅游企业信心、助力行业复苏起到凝聚动能的作用,也为宜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具体落实中:一要广泛宣传,做好申报指导。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要对旅游企业进行全面的政策宣贯,主动对接符合申报条件的旅游企业,认真做好申报指导和服务,确保符合奖励条件的旅游企业全覆盖、无遗漏。二要认真研判,做好政策监督。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要针对政策执行可能出现的相关情况提前分析预判,切实维护政策严肃性,并结合疫情纾困等需要,进一步鼓励旅游企业加强产品创新、提升服务品质,帮助企业走出疫情影响,激发文旅市场活力。要进一步坚持市场化导向,引进高端的旅游市场主体,着力打造新的旅游增长点,推动形成“菜单式”旅游产品,切实提升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三要部门联动,做好政策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把全域旅游政策作为我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重要内容,按照责任分工,结合奖励政策,尽快制定操作细则,确保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实效。

  八、会议听取关于2020年宜兴市“消费促进月”活动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商务局关于2020年宜兴市“消费促进月”活动的汇报。会议指出,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现实需求。在活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三个方面: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安全。成立工作专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防疫措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取得积极成效。二要强化宣传引导,造浓活动氛围。宣传部门要精心策划,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做好本次活动的整体宣传推广;商务、文旅等部门要在行业内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更好发挥活动成效。三要倡导文明消费,维护合法权益。坚持简约办活动、集约出成效的原则,大力倡导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文明消费,坚决抵制铺张浪费;市场监管部门要全程参与,及时协调处理活动中的各类投诉问题,保护企业、商家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九、会议听取关于宜兴市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推进情况及有关建议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商务局关于宜兴市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推进情况及有关建议的汇报。会议指出,推进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工作是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市外贸企业经营难度增加的大背景下的惠企举措。后续执行过程中,要注意三个方面:一要加强宣传解读。市商务局要会同市财政局、农商行等单位,及时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确保政策有序推进。二要确保精准扶持。要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切实用好用足政策,支持外贸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稳住我市外贸基本盘。农商行要开通融资绿色通道,助力稳外贸订单、保经营主体,确保完成年度贷款目标,支持外贸企业发展。三要强化绩效考评。市商务局要定期推荐备选企业,并对资金池业务进行绩效评价;市财政局要负责市级资金投入,并牵头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和绩效再评价;市金融发展集团要负责资金池日常运行管理,并协助做好不良贷款追偿等工作。

  十、会议审议《宜兴市官林经济发展总公司公司制改制及股权上划的建议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国资办汇报的《宜兴市官林经济发展总公司公司制改制及股权上划的建议方案》。会议指出,对宜兴市官林经济发展总公司进行公司制改制和股权上划,有利于为官林镇国企改革布局的全面优化调整奠定基础、为官林镇加快打造更高等级的投融资平台形成有力支撑,有利于为全市镇级国企改革形成示范效应。一要坚持规范实施。市政府国资办要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局、把握方向”职责,精准谋划、科学指导、系统推进,确保相关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规范到位。二要全力把好风控。市金融发展集团要强化对宜兴市官林经济发展总公司资产、财务等数据的摸底梳理,履行尽职调查义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筑好风险“防火墙”,避免引起风险传导。官林镇要加强改制公司实体化运行管理,统筹做好化债与发展两项根本任务。三要明晰权责边界。市金融发展集团、官林镇要加强配合、密切协作,确保做好宜兴市官林经济发展总公司主体信用评级等工作,并通过签署《委托协议》,明确人、财、事等管理权限以及相关投资经营决策和管理责任等。宜兴市官林经济发展总公司要全力配合市金融发展集团做好财务性控股等相关工作,并按照全口径债务管控要求落实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四要持续深化改革。宜兴市官林经济发展总公司要以此次改制为契机,致力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营效益,努力做强做大;要积极“借力”市金融发展集团深化自身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和动力,为镇级发展、市属国有企业壮大提供应有支撑。市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积极配合做好改制及股权划转等工作,确保为镇级国企改革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十一、会议听取关于对2020年度宜兴市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安排的建议

  会议原则同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2020年度宜兴市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安排的建议。会议指出,推进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是落实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政府行政能力、社会治理能力和惠民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做好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要注意把握四个方面: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切实提升项目实施的绩效水平。二要聚焦便民项目。围绕便民利民项目加大力度,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能力、智慧社会普惠服务提升等方面,有所侧重,凸显产业发展、设施建设和亮点应用服务。三要提高项目质量。高标准编制项目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强调项目审批、项目采购、项目实施、项目验收和运行后评价等全过程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四要做好项目运营。挖掘项目的数据效益,归集好全市信息化项目产生的数据资源,开展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数据研判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要强调项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做到与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运行,保障应用安全、数据安全。

  十二、学法

  会议学习了《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剖析了具体案例。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办法》的内容精神,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会议根据无锡市慈善总会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实际,同意推荐张毅同志为无锡市慈善总会常务理事人选。

 

  列    席:路  翀、吴  斌、蒋  磊、王建锋、周利锋、王旭亮、徐早其、钱西元、蒋志刚、唐其君、李长青、单祖新、林启中、周晓明、狄胜君、黄朝奎、花  强、陈建平、毛  俊、蒋国成、郁  岚、蒋华平、潘  峰、赵  辉、许夕华、史中武、王建伟、董国强、尹建良、周水仙、范燕慧、黄国明、张  涛、夏正愚、邱跃建、章小刚、徐雯霞、张益强、孙文华、吴  林、王林俊、汤  皓、周叔军、史旭辉、吴  健、杨卓云、何利萍、杨志良、陈敬良、陆蕴锋、杨满平、江颖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