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13 16:13:4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886 生成日期 2020-10-13 公开日期 2020-10-13
文件编号 宜政办发〔2020〕7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文件,通知,调查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宜政办发〔2020〕74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的通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宜政办发〔2020〕74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住户调查是了解城乡居民收入、支出、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居住等状况的重要途径,是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民生统计调查。为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以及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江苏省统计局《关于做好全省2020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苏调字〔2020〕23号)要求,今年在原大样本框基础上实施新一轮住户调查样本轮换,轮换后的新调查户进行周期为两年记账工作。为保证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全面真实反映我市富民增收情况,确保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住户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住户调查是一项重大的民生调查,是各级党委、政府掌握民生状况、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是评价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数据支撑。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必然要求,是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科学规范、完备有序的样本轮换是常规住户调查之基、数据之本,决定样本轮换前后居民收支数据的合理衔接。在样本轮换过程中所取得的样本摸底调查数据是对常规抽样调查结果进行评估校准的重要基础资料。各抽中镇(街道)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精神,高度重视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加强组织协调,科学、规范、有序地推进住户调查工作。严禁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样本抽选的现象发生,为住户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如实反映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二、扎实有序推进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和常规调查工作

  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负责全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和常规调查工作,做好全市住户调查组织实施、管理指导、督查考核工作。市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配合做好本单位被抽中干部、职工等工作人员家庭的动员落实工作。各抽中镇(街道)要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全面抓好住户调查工作。各抽中镇(街道)统计机构具体负责辖区内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包括样本框信息核实、辅助调查员管理、住户样本抽选、调查记账户落实和培训等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方案,依法依规开展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

  三、切实加强样本轮换和常规调查保障工作

  住户调查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担负着综合反映国家民生政策改革实效和民生建设成效、民生改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脱贫攻坚和收入分配改革进程等重大职责。各抽中镇(街道)和抽中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坚决扛起责任,充分发挥工作优势,保障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和常规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强化调查质量。各抽中镇(街道)和抽中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规定,认真组织开展样本轮换工作和常规住户调查工作,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在样本点开户时大力推进电子记账工作,减轻记账户负担、提高调查家庭配合度,要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实施严格的数据质量检查和审核把关,确保调查结果真实可靠。

  (二)落实人财保障。各抽中镇(街道)要按照分级负担原则,配套落实必要的调查经费,保障调查户记账补贴、调查员工作补贴和必要的工作经费,每个调查点每年配套不少于4万元的调查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扎口管理。各抽中镇(街道)统计机构指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抽中村(社区)做好辅助调查员的选聘和管理,支持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能适应现代统计需要的村、社区干部从事住户调查工作,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样本轮换工作和常规调查工作,保障住户调查工作按时优质完成。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抽中镇(街道)、抽中村(社区)要根据所在调查小区的特点,通过张贴宣传画、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和小礼品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的意义、目的,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使广大居民能理解和认识住户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强化为国记账的荣誉观念,为保障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有序实施、常规住户调查工作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环境。

  (四)深化分析研判。市富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把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作为抓工作、谋发展的基本导向,建立由市发改委牵头,市委农办、财政、民政、税务、农业农村、工信、统计、国调、人社和残联等部门信息交流机制,强化惠民富民政策措施和成效的跟踪监测,加强统计调查部门对居民增收形势的分析研判,为真实反映我市人民群众生活整体水平的提高提供数据支撑和保障。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5日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的通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