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报告>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14 09:00:0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894 生成日期 2020-10-14 公开日期 2020-10-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文件,会议纪要,行政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9月17日上午,代市长陈寿彬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宜兴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实施意见》、关于宜兴市“智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关于对白云山治理项目突发地灾险情区域变更治理方案的情况汇报、《宜兴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宜兴市工程运输安全管理实施意见》、关于2020年中国陶都(宜兴)金秋经贸洽谈会建议方案的情况汇报、《宜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宜兴市规范性文件清理规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与案例。

  9月17日上午,代市长陈寿彬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宜兴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实施意见》、关于宜兴市“智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关于对白云山治理项目突发地灾险情区域变更治理方案的情况汇报、《宜兴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宜兴市工程运输安全管理实施意见》、关于2020年中国陶都(宜兴)金秋经贸洽谈会建议方案的情况汇报、《宜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宜兴市规范性文件清理规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与案例。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宜兴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水利局汇报的《宜兴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实施意见》。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河湖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美丽宜兴建设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还存在差距。在下阶段工作中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要咬定目标任务。围绕“美丽河湖”工作目标和十大专项整治任务,聚焦河湖水域岸线整治重点、难点问题,分别制订专项方案,明确工作标准和具体措施,倒排时序进度,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到2021年底全面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坚持“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全面深化河湖治理和生态河湖、幸福河湖创建工作,努力在省、市层面形成工作亮点。二要坚持系统治理。由水利局牵头加快河湖保护规划编制和新一轮河湖管理范围划定,科学划定河湖水域和岸线资源的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开发利用区,强化水域和岸线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加大河湖“两违三乱四清”专项整治和执法监管力度,确保违建设施、非法围网、“三无”船舶、住家船等清理到位。三要强化履责担当。加强统筹联动,压实河湖管理责任,健全完善督查考核、河湖日常巡查与长效管护机制,推动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确保“美丽河湖”建设出实招、见实效。

  二、会议听取关于宜兴市“智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关于宜兴市“智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开展“智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燃气安全的有力抓手。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一要做好宣传引导。做好“智慧燃气”建设方案的宣传解读、舆论引导等工作,引导餐饮业主及时安装,确保餐饮商户应装尽装。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市财政局要统筹市镇两级财政,做好建设费用保障;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要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同步推进“瓶改管”工作;市商务局要做好餐饮商户的安装动员和确认工作,确保应装尽装;公用产业集团要依规组织实施,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安全正常运行。三要强化考核督查。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及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平台的日常考核督查,重点核查运行、服务、管理等情况;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要落实监管职责;市公用产业集团要做好“智慧燃气”后台运行管理工作,建立专门班子、落实专人负责,做好应急服务和快速处置工作,确保平台发挥实效。

  三、会议听取关于对白云山治理项目突发地灾险情区域变更治理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关于对白云山治理项目突发地灾险情区域变更治理方案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白云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项目是宜南山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重点工程项目,有利于改善宜南山区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突发的地质灾害险情必须要高度重视。一要严格工程管理。市交通产业集团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专家论证的调整方案规范安全施工、切实消除隐患;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要切实加强现场监管,紧抓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确保治理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二要规范石料处置。市政府国资办要会同市发展改革委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做好石料的处置工作,确保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实现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三要强化审计监督。市审计局要进一步加强白云山治理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建设单位加强项目管理,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投资效益。

  四、会议审议《宜兴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

  会议原则同意市城管局汇报的《宜兴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会议指出《办法》在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秩序、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有积极作用。具体落实中,要注意三个方面:一要严格市场准入。一方面放开市场,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强化管理,研究出台相配套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企业退出机制,着力构建监管网络,为推进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置提供强有力的执法支撑,切实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秩序。二要强化体系建设。科学制定收集和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输线路、时段和作业组织,确保收得顺、运得畅。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完善土地手续、合规实施招标、加快土建进度等方面提供支持,确保项目年内建成投运。三要做好协调配合。各镇(园区、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有效推进;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进一步理顺建筑垃圾管理执法体制,建立完善协作联动机制,有效打击违法违规处置建筑垃圾行为。

  五、会议审议《宜兴市工程运输安全管理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公安局汇报的《宜兴市工程运输安全管理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指出,《意见》在实现工程运输安全环保有序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具体落实中,要注意三个方面:一要紧盯路面整治。各级管理部门尤其是交警部门要统一标准、规范管理,对工程运输车辆无牌套牌、不按规定装载、违反交通信号通行、超速行驶、闯禁区等违法行为依法严格处罚。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要求,把高排放、高污染车辆排除在我市工程运输市场之外,切实提升空气质量。二要抓牢源头管理。督促工程车运输企业强化内部监管,严格落实动态监控、安全教育和安全承诺制度,从源头防范重点安全隐患。建立工程运输黑名单制度和诚信体系,对不符合运输安全规范的单位和车辆,要综合运用法律手段,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责任。三要坚持齐抓共管。切实强化党政领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机制,坚持群策群力、综合治理。健全完善举报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各责任单位要主动加入到工程车重点违法行为整治、交通安全社会化宣传等工作中,真正做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六、会议听取关于2020年中国陶都(宜兴)金秋经贸洽谈会建议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投促中心关于2020年中国陶都(宜兴)金秋经贸洽谈会建议方案的情况汇报,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秋洽会”是我市重大经贸活动,要精心组织筹备,周密部署安排,确保取得预期效果。一要确保安全办会。活动期间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织密织牢常态化防控网络体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相关部门板块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安全举办。二要保证办会水平。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握办会契机,进一步造浓氛围、加大宣传、扩大成效。既要坚守尚俭戒奢的办会原则,又要全面展示强富美高新宜兴的良好形象。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牵头单位要负起总责、统筹推进;相关单位要服从大局、协调配合,围绕高质量客商、高质量项目、高质量办会三个目标,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七、会议审议《宜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行政审批局汇报的《宜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要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为目标,加强研究谋划,积极主动作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一要加强组织统筹。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落实保障,以加快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有力抓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二要完善配套细则。各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配套实施细则,细化分解任务、密切协同配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任务。三要强化专业配备。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工改审批管理系统对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培训计划,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各类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推动改革的能力。

  八、会议审议《宜兴市规范性文件清理规定》

  会议原则同意市司法局汇报的《宜兴市规范性文件清理规定》。会议指出,开展对本级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政府各类文件和决策依法合规具有重要意义。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把审核关口。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宜兴市规范性文件清理规定》等文件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落实;将市政府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清理工作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要点和督查重点,压紧压实合法性审核责任;以“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纠错力度,倒逼各部门严格文件管理、保证文件质量。二要严格规范制度,明确清理程序。进一步完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登记、管理,推动建立文件识别码制度,更好掌握文件底数、主动公开信息、及时报送备案和定期开展清理;市司法局要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牵头组织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协同配合,确保清理效果落到实处。三要坚持多措并举,提升清理能力。市司法局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需要,积极采取措施,充实专业人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同时,要进一步扩充市政府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队伍,更加充分发挥“外脑”和“智库”的作用,不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能力。

  九、学法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处分法》),剖析了具体案例。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处分法》的内容精神,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促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坚持道德操守。

 

  列    席:路  翀、吴  斌、蒋  磊、王建锋、周利锋、王旭亮、徐旭军、钱西元、狄胜君、陈  斌、应  鹏、蒋华平、唐晓龙、杨志良、许小平、卢伟民、黄朝奎、王  健、毛  俊、洪占强、潘  峰、陈建平、蒋国成、张  涛、李长青、周水仙、赵  辉、尹建良、许红霞、夏正愚、许夕华、史中武、钱小陶、邵  旻、黄  伟、陆春华、周群雄、杨  达、丛  煜、陆  诣、王学君、王林俊、孙文华、黄立明、沈  勇、吴  林、陈  洁、方  晔、汤  皓、周叔军、宗  慧、储锡峰、杨卓云、吴雪峰、吴  健、邱远远、史旭辉、冯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