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报告>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47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14 09:02:5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895 生成日期 2020-10-14 公开日期 2020-10-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文件,会议纪要,行政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9月26日上午,代市长陈寿彬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宜兴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宜兴市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对2017-2018年全市关停化工生产企业奖补资金清算等有关情况的汇报、《2019年度宜兴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实施方案》《关于对行政事业人员转任市属国企领导干部实施计提“退休保障金”的建议方案》《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我市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宜兴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成果有关情况的汇报、《宜兴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宜兴市医疗救助办法》、关于长深高速宜兴段“9.22”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的情况汇报。

  9月26日上午,代市长陈寿彬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宜兴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宜兴市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对2017-2018年全市关停化工生产企业奖补资金清算等有关情况的汇报、《2019年度宜兴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实施方案》《关于对行政事业人员转任市属国企领导干部实施计提“退休保障金”的建议方案》《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我市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宜兴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成果有关情况的汇报、《宜兴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宜兴市医疗救助办法》、关于长深高速宜兴段“9.22”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的情况汇报。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汇报的《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明确后续工作中要做好以下几点:一要做好宣传引导。各有关单位、板块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开展总部经济政策的专项调研、业务能力培训等活动;在招商过程中进行着重宣传,努力让总部型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二要加强保障服务。各有关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政策要求,并根据发展需要不断加以完善,切实发挥好引导促进作用,确保本地总部型企业不外流。三要注重绩效考评。市发展改革委要对从今年起执行的总部经济实施意见做好后评价工作,切实维护政策的严肃性;要放大政策效应,形成大量的高新技术、高端人才和高质量税源、高层次消费,产生乘数效应,为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会议审议《关于加快推进宜兴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汇报的《关于加快推进宜兴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出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政策是贯彻国家战略的客观需要,也是推进我市产业强市的有效举措。实施中要做好以下几点:一要严格依规实施。各相关部门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要进行严格把关,切实发挥出正向激励引导作用。二要明确职责分工。各涉及职能部门要对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拟制完善科学的实施细则,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三要强化保密意识。各部门在拟制下发并传达相关精神时,要严格按照保密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三、会议审议《宜兴市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汇报的《宜兴市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宜兴必须切实抓住数字、网络和技术三个关键领域,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智慧化这条发展主线,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的引领作用。一要加强学习研究。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学习,掌握数字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抓紧制定具体落实举措。二要凝聚推进合力。有关部门要围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重点,抓好协同推进。抓紧研究制订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三要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加大对政策意见和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要素资源保障和鼓励研发、创新等多层次支持举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尽快起草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做好保障提升工作。

  四、会议听取关于对2017-2018年全市关停化工生产企业奖补资金清算等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2017-2018年全市关停化工生产企业奖补资金清算等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推进“减化”工作是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是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和资源的必然选择。后续工作中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一要认真做好资金兑付。市级“减化”奖补资金,是以“测算总额、切块包干”的形式拨付给相关板块统筹,各板块要及时兑付,相关部门要做好跟踪指导。二要全力推进“减化”进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围绕12月10日前完成验收的最终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进度,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关停任务。三要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信、应急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抓好全市关停化工企业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压实企业和板块责任,确保“关严关实”、不留隐患;市化治办要建立企业签约和关停情况、问题隐患整改验收情况、“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半月报”制度,对推进完成情况不理想的板块和部门进行通报,抓好责任落实,加快工作推进。

  五、会议审议《2019年度宜兴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实施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国资办汇报的《2019年度宜兴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对国企负责人实施经营业绩考核,加快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国企薪酬管理机制,是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维护所有者权益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宜兴国企做优做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制度保障。方案下发后,各相关单位要合力高效做好国企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一要精心组织有序实施。市政府国资办要具体牵头落实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抓紧组成考核小组,力争10月中旬前完成考核工作,市薪酬考核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跟踪指导。二要对照标准严格考核。根据方案明确的基本指标、个性指标、评议指标,考核小组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进行量化考核。各市属国企要全力做好考核前期工作,认真准备、积极配合,为考核创造积极条件。三要强化运用落实分配。市政府国资办要按照方案确定的流程,将考核结果上报市薪改办,由市薪改办做好各集团董事长薪酬总额核算工作,将分配情况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上报无锡市薪改办备案;各集团要根据实施方案制定国企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薪酬分配方案,上报市政府国资办备案。同时,市政府国资办要加快调研和制订全面规范的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分配制度,确保与上级考核体系接轨,真正以科学精准的激励机制树立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的鲜明导向。

  六、会议审议《关于对行政事业人员转任市属国企领导干部实施计提“退休保障金”的建议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国资办汇报的《关于对行政事业人员转任市属国企领导干部实施计提“退休保障金”的建议方案》,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综合平衡好转企干部退休待遇问题,对稳定国企干部队伍、调动行政事业人员到国企工作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在实施过程中,重点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要把握要点,统筹实施。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政府国资办要牵头抓总,做好人才吸引名单确定、账户设立、差额预提、退休补差等各项工作,确保政策的可操作性和精准性,具体实施环节中如遇相关问题,由牵头单位共同解释、共商解决,确保转企干部安心岗位、潜心事业。另一方面要做好备案,提供保障。对于这项具有指导性、创造性的政策举措,市政府国资办要及时向市纪委监委进行改革创新容错备案,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支持国企改革发展,给予最有力的服务和支撑,共同助推国企发展和壮大。

  七、会议审议《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我市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

  会议原则同意宜兴生态环境局汇报的《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我市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会议指出,高排放非道机械禁用区的划定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优化在用非道机械市场结构、切实压降移动源大气污染等方面有一定积极作用。在后续执行过程中,要注意三个方面:一要严格禁用区准入。加强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禁用区内高排放非道机械限制机制,规范好城区非道机械使用秩序;提升服务意识,帮助非道机械使用方完善在用非道机械环保编码登记,鼓励企业、建设施工方等使用合格合规机械,切忌非道机械“一刀切”,避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二要强化体系建设。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非道机械禁用区的落实与企业监管、工地监管、油品监管等工作结合起来,构建起多渠道“大监管”格局,有效打击违法违规使用高排放非道机械行为。三要做好协调配合。各镇(园区、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非道机械禁用区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进一步理顺非道机械管理执法体制,建立完善协作联动机制,杜绝城区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现象。

  八、会议听取宜兴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成果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关于宜兴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成果有关情况的汇报,要求按程序上报审核。

  九、会议审议《宜兴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汇报的《宜兴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后按规定上报审核。会议指出,本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当前形势下作出的一个重大部署。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克服畏难情绪,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摸排和整治工作。

  十、会议审议《宜兴市医疗救助办法》

  会议原则同意市医保局汇报的《宜兴市医疗救助办法》。会议指出,医疗救助是医疗保障体系的兜底政策,对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具有重要保障作用。在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有必要在医疗保障整体框架和发展目标下重新思考和定位医疗救助的责任和功能,明确医疗救助“托底”的基本内涵。一要全力兜住参保“底线”。市医保局要牵头积极研究会商,不断细化优化救助办法,充分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防贫作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社会效能。对纳入救助范围内的群体务必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减轻贫困户和低保户的负担,最大程度减少因病致贫。二要及时释放政策“温度”。市委宣传部、市医保局等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突出宣传医疗救助的救急救难作用,努力把医疗救助政策送到广大困难群众身边,提高兜底保障政策的知晓率。三要切实加大统筹“力度”。市财政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救助资金来源的政策研究,发挥慈善基金、工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社会捐赠资金等各种基金的积极作用,保障资金及时到位;市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等相关部门要围绕各自职能,做好救助办法的前后衔接,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十一、会议听取关于长深高速宜兴段“9.22”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的情况汇报

  会议同意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参照以往做法,由市财政垫付相关善后工作所需资金。会议指出,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尽最大努力做好善后处置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会议强调,要加强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到教育引导和隐患排查相结合,确保防范有效、管控有力。

  

  列    席:路  翀、吴  斌、蒋  磊、王建锋、周利锋、王旭亮、徐旭军、钱西元、狄胜君、何  涛、宗豪杰、王赛军、陈  斌、周晓明、许红霞、张  涛、单祖新、卢伟民、黄国明、郁  岚、赵  辉、蒋志刚、范燕慧、周水仙、贺国俊、陈建平、蒋  典、潘  峰、洪占强、黄朝奎、花  强、陈法荣、胡卫平、李长青、唐晓龙、毛  俊、史中武、王  健、许锡良、王忠东、邵  旻、黄  伟、潘跃峰、卢  达、蒋备军、蒋益波、任  倬、杜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