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小麦种子处理意见
《病虫情报》第十三期
来源:宜兴市植保植检站 时间:2020-10-14 16:14:3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941 生成日期 2020-10-14 公开日期 2020-10-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植保植检站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粮食,种子,食品安全 分类词 农业,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小麦种子处理意见

近年来我市小麦种(土)传病虫害发生种类明显增多、发生范围不断扩大,尤其是腥黑穗病、茎基腐病均有发生,局部田块危害较重。小麦种子处理既能防控小麦黑穗病、茎基腐病等种传、土传病害,又能延迟、减轻小麦纹枯病的发生,是小麦生产中最省工节本、经济有效的措施,也是促进齐苗壮苗的重要手段。为此,各地要在加强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做好技术指导,切实抓好小麦种子处理工作,为来年夏熟丰收打好基础。

一、小麦腥黑穗病、茎基腐病、纹枯病发生趋势

1、小麦腥黑穗病

小麦腥黑穗病是小麦上的种传真菌病害,不仅会造成小麦的产量损失,而且会严重影响小麦的品质,近些年受联合收割机的跨区作业、农户私自引种等因素影响,该病害有加重发生的趋势。

2、小麦茎基腐病

小麦茎基腐病是一种重要土传病害,是我市近年来新发生的一种新病害,该病会使小麦过早死亡或后期枯株白穗,造成小麦严重减产。

3、纹枯病

小麦纹枯病是小麦上的主要病害之一,近几年表现为发生时期长、中后期病情扩展快、侵茎率高、自然发生危害程度重等特点。田间菌源充足、播量大、抗病品种少等因素都有利于纹枯病的发生,一旦遇到适宜的气候条件该病将会严重发生。

二、防治意见

 在选用无病良种的基础上,全面做好小麦种子药剂处理工作。

1、针对小麦腥黑穗病可选用戊唑醇、咯菌腈、苯醚甲环唑、苯醚·咯菌腈等悬浮种衣剂;

2、对纹枯病可选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苯醚·咯菌腈等悬浮种衣剂;

3、对小麦茎基腐病,可试验示范戊唑醇、丙硫菌唑、氰烯菌酯等悬浮种衣剂(拌种剂);

4、对地下害虫及蚜虫,可选用噻虫嗪、吡虫啉、辛硫磷等悬浮种衣剂;

5、对病虫混合发生田块,可选用苯醚·咯·噻虫、戊唑·吡虫啉、烯肟·苯·噻虫、吡虫·咯·苯甲等悬浮种衣剂。

 三、注意事项

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实施种子处理,在选准药种的基础上,还要严格把握用药剂量、浓度,不得随意加大或降低剂量和浓度,禁止超量用药;要做到均匀拌种或包衣,推广使用专用器械拌种(包衣),提高种子药剂处理的质量和效果;拌种或包衣后立即播种,现拌(包)现用,当日播完。过度迟播麦田种子药剂处理要注意安全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