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2020年半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来源:宜兴市水利局 时间:2020-10-15 10: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960 生成日期 2020-10-15 公开日期 2020-10-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域 分类词 农业,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2020年半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宜兴市 2020 年半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各镇(园区、街道):

  7 月 30 日至 31 日,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联合河长制管理成员单位对全市河长制工作进行了半年度考核。考核组按照考核方案,对各镇(园区、街道)的河道现场与台账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情况

  1、河长制工作:各镇(园区、街道)紧紧围绕 2020 年河长制工作目标任务书,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各项要求,较 好完成了上半年河长制工作任务,但全市国省考断面、31 条河道水质仍未达到年度考核要求。2020 年 1-7 月我市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 61.1%(年度目标为 100%),优Ⅲ比例为 83.3%(年度目标为 88.9%);31 条河道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的有 26 条,比例为 83.9%(年度目标为 87.1%),其中劣Ⅴ类河道有 1 条(黄渎港)。2020 年上半年河长制工作考核优

  秀等次的地区为徐舍、新建、万石、芳桥、新庄;考核良好等次的地区为张渚、西渚、太华、官林、杨巷、和桥、高塍、 屺亭、周铁、丁蜀、湖㳇、宜城、新街。(按行政区划排序)

  2、河道管家工作:今年,全市河道管家推广工作取得新进展,实施河道管家的镇(园区、街道)由去年的 11 个

  增加至 16 个,涉及全市约 1600 公里河道及 7000 亩湖泊。从半年度检查来看,大部分镇(园区、街道)严格按照《关 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管家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月上报水质报告与巡查报告,定期开展督查考核,督促管家公司做好水质检测、巡河巡岸与长效保洁,河道环境面貌整体较好。

  3、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本次考核共涉及全市 18 个

  镇(园区、街道)的 106 个行政村,检查河道 419 条,其中优秀的河道有 211 条,占督查河道总数的 50%;良好的河道有 208 条,占督查河道总数的 50%;未发现不合格的河道。万石镇投入 74 万余元,建成 19 个视频监控点和 12 个水质监测点,大大提高了重点河道的监控预警能力,提升了管理成效。

  二、存在问题

  1、河长制明察暗访问题整改有待加快。截至目前,上 级交办问题 18 个,16 个已完成整改,2 个未完成整改(官林镇 1 个、高塍镇 1 个)。宜兴市级交办问题 14 个,11 个已

  完成,3 个未完成(宜城街道 2 个、周铁镇 1 个)。

  2、河长履职尽责有待加强。部分基层河长履职不到位, 河长责任压的不实。一些基层河长履职流于形式,只注重履

  职次数,而忽视履职效果,巡河内容单一化等问题较为突出。

  3、河道管家管护成效有待提升。河道管家推行成效主 要体现在通过及时有效处置各类水环境问题进而不断提升 河湖水质,改善河湖面貌。目前,河道管家存在的共性问题是主要以长效保洁为主,对其余污染源排放、河湖侵占等问 题排查不细、不全。同时,基层河长在河道管家工作中参与度不够,问题处置不力,劣Ⅴ类河道水质改善不明显。

  4、农村河道长效管理有待强化。部分镇街未能及时打 捞水生植物及面上垃圾,河道保洁存在死角。对安全生产不 够重视,存在保洁员未穿戴救生衣进行现场保洁的情况。长效管理台账没有按照考核细则的要求逐一整理,缺少镇对村的半年度考核资料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强化河道管家工作。加强河道管家巡河巡岸与水质检测结果运用,针对劣Ⅴ类、黑臭、脏乱差等河道问题,要 及时提交相关河长,研究对策措施,实现问题项目化整改落实、清单化管理销账。

  2、加快工程整改进度。围绕 29 条重点支浜消劣、9 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明察暗访问题整改工作清单,特别是针对进展缓慢的工程项目,要细致分析问题难点,加快推进工程进展,确保水质提升工程尽快完工尽早发挥效益。

  3、加强河道日常保洁工作。高温季节河道高水位情况下,水生植物繁殖极快,各镇街要加强平时巡查,增加保洁力度,确保河道保洁及时到位,抓好高温季节农村河道保洁工作。

  4、加大重点位置检查。突出重点,加大对集镇区及周边、村庄区及周边、主要道路沿线、工业集中区内及省市领 导作为河长的河道的检查,特别是桥堍下、桥洞下的死角及工业区、集贸市场、村庄内的断头浜的检查。

  5、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镇街要加强安全作业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确保保洁工作时穿戴好救生设施,做到 避高温,早晚作业,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宜兴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

  2020 年 8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