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宜兴市审计局2020年重点工作

来源:市审计局    日期:2020-10-16 12:26:3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981 生成日期 2020-10-16 公开日期 2020-10-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财务,审计,行政 分类词 财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制度落实情况,关注检查、用药、治疗、医疗服务收费、医药物资采购、医保支付等方面问题。 2.宜兴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村(社区)经济情况(含三资)专项审计 根据国家审计署、江苏省审计厅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以及无锡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2020年应完成全市所有村(社区)的审计全覆盖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

1.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范跟踪审计

以动态掌握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情况,推动债务化解工作做真做实,推动积极稳妥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券使用绩效、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政策措施落实和年度计划完成情况,隐性债务增减变动情况,揭示违规举债和违规担保等问题。

2.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跟踪审计

以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任务如期完成,缓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为目标,重点关注拖欠账款清偿计划和解决方案的落实情况,有无拖欠账款、恶意欠款等情况。

3.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减税降费政策跟踪审计)

以促进深化税制改革、推动税务部门依法履职尽责、促进规范征管权力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及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组织收入和执行税收政策等情况。

4.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专项审计

以全面掌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支情况及基金管理情况,促进规范政策执行和基金征缴运作管理,重点关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覆盖情况,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执行,基金征缴、支出、结余,以及基金收支缺口、形成原因及其备付能力等。

5.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以及社会捐赠物款的总体情况、分配和使用情况等。

除以上审计项目外,省审计厅、无锡市审计局将抽调我局审计人员配合完成以下审计项目(不单独出具审计报告):

6.2019年度第四季度第二阶段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情况审计

7.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8.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跟踪审计

9.长江经济带水污染防治专项审计

二、市定的项目

(一)预算执行审计

1.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以推动重大政策落实、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合规性和效益性财政收支管理的规范性,以及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等。

共统筹实施以下9项内容(为延伸内容,不单独立项

1支持绿色集约发展专项资金

2劳动力就业培训补贴专项资金

3滆湖围网养殖整治资金

4鼓励开展河道管理工作资金

5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

6企业主动承接或代偿银行、小贷公司贷款补贴资金

7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金

8全市物业维修基金征收和使用情况

92019年化工整治专项资金

2.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根据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确定8家单位作为本次部门预算审计重点核查单位。每个部门单独立项,审计结果纳入同级审报告。

(二)专项资金和专题审计

1.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整合及绩效情况审计调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开展专项资金政策整合及绩效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我市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的政策制定、整合、资金使用绩效。

2.支持服务业发展资金专项审计

对我市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资金中的支持服务业发展资金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政策制定、项目资金申报、审核、拨付和使用环节的规范性,以及资金使用绩效情况。

3.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资金专项审计

对我市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资金中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资金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政策制定、项目资金申报、审核、拨付和使用环节的规范性,以及资金使用绩效情况。

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受市委组织部委托,突出对建设、教育领域的审计,优先安排我市机构改革涉及撤销、合并、新组建和职能优化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优先安排资金使用量大、领导任职时间较长的单位,对20个部门的20名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其中任中14名、离任6名)。在开展张渚镇、周铁镇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将统筹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四)民生类审计

1.市中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以推动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重点审计(调查)各项政策制度落实情况,关注检查、用药、治疗、医疗服务收费、医药物资采购、医保支付等方面问题。

2.宜兴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村(社区)经济情况(含三资)专项审计

根据国家审计署、江苏省审计厅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以及无锡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2020年应完成全市所有村(社区)的审计全覆盖,对剩余未经巡审的38个村(社区)经济情况(含三资)开展专项审计。

(五)政府建设项目审计

我局已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及市水利局等建设单位进行了对接,对项目的完工及竣工决算编制情况、工程及拆迁结算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梳理,优先安排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具备审计条件的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