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小麦播种关键技术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10-18 10:14:2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997 生成日期 2020-10-18 公开日期 2020-10-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粮食,种子,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小麦播种关键技术

按照“小群体、壮个体、高积累”的技术路线,重点抓好适期播种和合理播量两个关键环节。

    坚持以良种当家,以苏隆128、宁麦13为主,试种宁麦26

 

    我市小麦最佳播期在10月底至11月初,确保在11月上旬结束秋种。10月底前,精量播种,亩播种量控制在7.5公斤以内;11月上旬,半精量播种,亩播种量9公斤左右;迟播田块、套播麦及秸秆还田量大的应适当增加播量。

 

人工撒播

机械条播

    秸秆还田应重点抓好以下三个关键技术环节:

    一是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收割机要开动秸秆切碎(匀铺)装置,努力做到寸长秸秆全田匀铺,留茬小于10厘米。

机械粉碎匀铺收割机

机械反旋灭茬

    二是秸秆适量还田技术。以秸秆三分之一还田为宜,最多不超过全田草量一半,避免小麦难出苗,苗体弱。

秸秆打捆离田

    三是配套栽培技术。重点抓好机开沟覆土压草盖籽,冬季在土壤墒情适宜时做好镇压和培土工作,保墒防冻,确保麦苗安全越冬。

机开沟覆土盖籽

人工清沟培土

   小麦播后做好一种就管,抢早清沟、适时施肥、搞好化除,培育壮苗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