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2020年宜兴市秋播作物杂草防除技术意见
《病虫情报》 第十五期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 时间:2020-10-21 14:40:2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060 生成日期 2020-10-21 公开日期 2020-10-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粮食,化肥,农药,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宜兴市秋播作物杂草防除技术意见

近年来,我市秋播作物杂草危害呈加重趋势,杂草防除难度加大。主要表现为两个特点:一是草害面积大,全市小麦田草害发生面积占种植面积的95%以上,严重发生田块占40%左右。二是田间杂草发生量大,小麦田优势杂草菵草、日本看麦娘、猪殃殃等持续重发;油菜田猪殃殃、石龙芮等发生量大。若不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将会给粮油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各地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技术指导,一种就管,抓住有利时机,根据田间苗情、草情、墒情,因地制宜,切实做好秋播作物杂草防除工作,为来年夏熟丰收奠定基础。

一、落实农业控草措施

(1)搞好种子精选。通过种子精选,可汰除混杂在种籽内传播和危害的杂草种子,减少杂草种源。

(2)合理休耕或轮作换茬。各地今年秋播在安排茬口时,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结合种植业结构调整,有计划休耕或改种油菜、蔬菜、绿肥等,压缩重草田面积。

(3)加强田间管理。提高秋播整地质量,合理运筹施肥,加强苗期病虫害防治等,促使全苗、壮苗、匀苗,增强抗逆性,提高竞争力;腾茬早的田,可采用机械或化学除草,消灭前茬老草和早出的杂草,配方为亩用41%草甘膦异丙胺盐(农达)水剂200毫升兑水30公斤喷细雾,用药后隔1-2天即可直接播种;播后及时开沟,清沟理墒。

(4)继续推广“盖草灭草”措施。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秸秆还田、盖(稻)草灭(杂)草措施不仅可以有效控制杂草为害,而且可以改善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具体方法:小麦田在小麦播种前或播后苗前亩用截碎后的稻草150-200公斤均匀覆盖于全田,盖草后需用机器耕翻覆土压实或结合机器开沟覆土压实;移栽油菜田亩用稻草200-300公斤,在移栽时均匀覆盖于行间,提高保温保湿控草效果。

(5)加大对“四边”杂草防除力度。要加大对田边、路边、沟边、渠边杂草的防控力度,减少来年杂草种源。因此,秋收前后应结合清理田外沟,人工铲除或使用草甘膦等灭生性除草剂消灭田埂、路边、沟渠边杂草。

二、抓好化学除草技术

1、小麦田杂草化除技术

小麦田除草重点推广“以封为主、封杀结合,秋草早除、春草冬除”的化学除草技术。

播后及时开展土壤封闭处理,在小麦播后至2.5叶前(播种后20天内);稻套麦田、在水稻收割后5天以上(小麦1叶1心期以上,杂草2叶1心期以下),每亩用55%吡氟·异丙隆悬浮剂(技除)170毫升或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50克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

对前期没有进行封闭除草的田块,应在麦苗3叶后,禾本科杂草出齐后,立足“早”字,根据田间苗情、墒情,抢冷尾暖头,气温在5℃以上晴好天气及时开展茎叶喷雾处理,在麦苗3-4叶期,亩用虎贲牌25%环吡·异丙隆可分散油悬浮剂250毫升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细雾(争取在12月初寒潮来临前结束化除)。

注:田间秸秆要截碎、耕翻、入土,压实后再播种,播后及时开沟并精细整地,消灭大的土垡、再进行喷雾封杀除草。待早春气温回升后,应根据田间草情,及时进行针对性化(补)除。

2、油菜田杂草化除技术

油菜田的化除也要立足“早”字,做好冬前化除,争取主动。重点做好播前灭茬、播栽前后土壤封闭处理和苗后前期茎叶处理三个环节。

一是播前灭茬。在油菜栽前的空茬期,用灭生性除草剂防除田间已出杂草或前茬再生植株,隔天直播或移栽油菜。

二是土壤封闭处理。在油菜播种覆土后1-3天或移栽前1-3天,亩用96%精异丙甲草胺(金都尔)乳油80-100毫升兑水30公斤均匀喷细雾。

三是苗后前期茎叶处理。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油菜田,亩用12%烯草酮乳油80-100毫升,于杂草3-5叶期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以阔叶杂草为主的油菜田,亩用30%草除灵悬浮剂(好实多)50-60毫升,或30%二氯吡啶酸水剂20毫升,于直播油菜6-8叶期移栽油菜活棵返青后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阔叶杂草严重田块亩用30%草除灵(好实多)悬浮剂50毫升加30%二氯吡啶酸水剂15毫升混合施用(直播油菜要在油菜四叶以后才可使用草除灵);以禾本科杂草与阔叶杂草混生的油菜田,亩用17.5%草除·精喹禾乳油100-120毫升,于杂草2-3叶期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

三、注意事项

1、把握适期科学使用除草剂。要根据草情、苗情、气候等因素,因地制宜科学开展杂草防除,冬前化除要立足“早”字,坚持“抢”字,提高防除效果、减轻春季防除压力,在气温5℃以下时不宜用药。特别是异丙隆、甲基二磺隆、甲基碘磺隆·甲基二磺隆、唑草·苯磺隆等在强寒流前后、积水田块、弱苗田块等情况下用药,易导致小麦“冻药害”。

2、不得使用违禁除草剂。小麦田严禁使用甲磺隆、绿磺隆及其复配剂,油菜田严禁使用胺苯磺隆、烟嘧磺隆及其复配剂;大麦田严禁使用甲基二磺隆、精恶唑禾草灵、炔草酸及其复配剂。

3、土壤封闭除草时要求田间保持一定湿度,药后畦面要保持潮湿,干旱天气土壤墒情差,兑水量要适当增加,但要避开连续降雨天,确保药后无积水,如遇暴雨,及时开沟排水。

4、世玛除草剂需要加专用助剂,不得随意加大用药量,在低洼积水田、弱苗田块禁止使用,在霜冻期、小麦拔节期禁止使用,不得与唑草酮系列、乙羧氟草醚、2-4D等混用,扬麦系列对世玛较敏感,应慎用。

5、杂草化除要求用小型背负式手动(电动)喷雾器均匀喷细雾,不漏喷、不重喷,严禁使用机动(电动)弥雾和担架式高压泵喷粗雾。

6、农药包装物请注意收集,并集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