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优质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来源:市教育局 时间:2020-10-26 10:21:5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178 生成日期 2020-10-26 公开日期 2020-10-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培训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缓解我市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优质民办教育,满足群众对教育多元化需求,切实提高宜兴整体教育质量,根据国家、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教育发展实际,制定《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优质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缓解我市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优质民办教育,满足群众对教育多元化需求,切实提高宜兴整体教育质量,根据国家、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教育发展实际,制定《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优质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首先,近几年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意见,周边一些地区也已经出台了实施意见。根据国家、省《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实施意见,非常必要,有利于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其次,我市的教育资源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尽管有所增加,但总体而言,无论从满足入学需求,还是从满足多元需求的角度,教育资源供给仍不充分,尤其是优质民办教育,基本属于空白,迫切需要从政策层面引导和突破,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优质民办教育。

  再次,这几年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教育的热情比较高,特别是外地一些有品牌、有影响、有实力的教育机构,来宜投资办教育的愿望比较强烈,为规范有序引进优质民办学校、统一相关政策支持,也有必要出台意见。

  二、《实施意见》聚焦的重点内容

  (一)健全民办学校用地政策

  将民办教育项目用地纳入市国土空间规划。建立民办教育项目评审机制,对通过项目评审的民办教育项目,按照《市政府关于宜兴市教育用地管理的若干意见》(宜政发〔2017〕179号)规定优先提供用地保障。

  (二)注重财政资金引导

  整合教育资源资金,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民办学校发展。建立健全民办教育政府奖补制度。

  1、上级有明确政策的按上级政策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享受同等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补助和“两免一补”政策。

  2、我市已实际出台且连续执行的政策。一是高中段学校新获评省三星、四星高中的,分别给予30万元、6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二是对按省优质幼儿园标准新建(配建除外)的、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含)以上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项目,经规范程序审核认定后,给予固定资产投资额10%的奖补,限额1000万元。三是对执行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根据接纳的幼儿数,按我市公办幼儿园同等标准安排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根据《宜兴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考核认定办法》(宜教发〔2017〕53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定标准班额人数下拨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为小学公用经费的50%。四是对创建省优质幼儿园的,创建成功当年度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同时对已经取得省优质园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年根据年终考评等第,按班级数差别化核拨奖补资金,最高不超过20万元。

  3、对投资额超过一定规模的项目,结合宜兴实际新增的奖补政策。一是对新招引的固定资产投资3亿(含)—5亿元优质民办教育项目,给予固定资产投资额5%—7%的奖补;5亿(含)—8亿元的奖补7%—10%;8亿(含)—10亿元的奖补10%—12%。10亿元(含)以上的重大优质民办教育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确定更优惠的政策。二是对于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含)以上的优质民办教育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三是对按照政府指导价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根据接纳的符合我市入学条件的学生数,每年可给予不超过2000元/生的生均培养经费补贴,补贴参照公办学校生均公共经费市镇拨付比例执行,补贴时间为学校正式举办后的前三年,于每年年底支付。

  (三)引进优秀教师有关待遇保障

  从宜兴市外引进符合条件的优秀骨干教师,给予事业编制待遇,人事关系安排在公办学校,数量不超过学校教师总数的20%,以挂职、支教等形式到民办学校任教。教师在职期间,其工资待遇、社保等由学校负责支付。

  关联阅读:《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优质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