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宜兴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来源:宜兴市水利局 时间:2020-10-26 11:16:1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6297 生成日期 2020-10-26 公开日期 2020-10-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务 分类词 农业,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宜兴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关于宜兴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力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着力打造最美河湖水域岸线,充分彰显“水韵宜兴”之美,筑牢美丽宜兴生态基底,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无锡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锡政办发〔2020〕53号)文件精神,结合宜兴实际,提出实施意见。

  二、目标任务

  对全市所有河湖(荡、塘)水域岸线,重点是太湖、滆湖、三氿、主要入湖河道等重要河湖(即列入国省考断面、无锡市环境综合整治水质考核的河湖),以及各镇(街道)集镇区(包括被撤并集镇)范围河湖水域岸线,通过开展十个方面的专项治理,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安全”的现代河网水系,彰显江南水乡自然山水之美、生态河湖之美、人文水韵之美。

  三、十大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厘清责任,按“一口一策”的原则,对问题排污口开展清理整治工作,改善断面水质。

  二是开展清除河湖水面垃圾杂物专项行动。强化河湖水面日常保洁巡查,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保持河湖水面清洁。

  三是开展治理河湖岸线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结合河湖“两违三乱四清”专项整治,加大对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堆、乱建等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健全完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

  四是开展排查拆除河湖非法围网管桩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违反河湖管理、渔业管理等法律法规,以及不符合中央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围网管桩,恢复河湖水域、湿地本来面貌。

  五是开展绿化美化河湖岸线景观专项行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总体规划设计河湖沿线区域城市形象与景观,打造河湖岸线林带、绿带、生态带,打造滨河、滨湖公园广场,切实提升城乡环境形象。

  六是开展严厉打击河湖“三无”船舶专项行动。按照“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水域环境”原则,严厉打击营运“三无”船舶违章航行、停泊和作业行为,保障船舶正常秩序和通航安全,维护河湖水生态安全。

  七是开展系统整治河湖住家船舶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住家船舶,掌握基本情况,按照“一船一档”建立台账,制定问题清单,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政策解释和劝导工作,引导住家船主动配合整治行动。

  八是开展船舶码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港区内非法码头整治。到2020年底,全市港口码头的污水纳管或自处理达标率达到100%,从事煤炭、矿石等易起尘货种作业的码头作业区、堆场100%建设防风抑尘设施或实现封闭储存,到2021年底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港口粉尘在线监测网。

  九是开展规范提升船舶运行管理专项行动。规范旅游客运船舶船名标志标识,加快淘汰落后老旧船舶,推广使用节能环保旅游客运船舶,完善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方式。

  十是开展完善河湖岸线基础设施专项行动。高标准构建城市重要河湖水域岸线慢行交通体系,推进河道岸线驳岸生态提升改造,因地制宜、合理布置亲水便民配套设施,改善滨水生态景观环境、优化沿河景观界面。

  四、工作步骤

  三年行动时间上具体分为三个阶段:2020年9月进行动员部署、全面排查、制定方案、明确任务。2020年9月到2021年12月期间全面推进,根据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整治,所有工作于2021年底结束。2022年1到6月进行验收、总结和巩固提升。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宜兴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