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
《宜兴市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0-10-27 14:22:5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6503 生成日期 2020-10-27 公开日期 2020-10-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土资源、能源 主题(二) 土地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国土,自然,生态文明 分类词 环保,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10号)及省市两级《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10号)及省市两级《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落实自然资源部“严起来”“刀刃向内”工作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和严肃惩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压实各地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坚决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秩序。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全市自然资源日常执法监管成效及共同责任机制、违法行为防控查处联动机制落实情况。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促进落实“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严查处”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制度,达到遏“新增”、减“存量”效果,实现我市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零约谈零问责”目标。

  卫片执法模式

  “年度+季度”的常态化新机制,彻底改变以往“一年搞一次,一次搞一年”的固有模式,工作对象包括部下发的2020年土地、矿产第一、二、三、四季度卫片执法图斑。

  四、卫片工作实际情况

  1.成果数据上报。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工作标准,及时对卫片执法图斑进行合法性判定,通过自然资源部“执法综合监管平台”按季度、半年度、年度上报卫片检查成果数据。

  2.违法行为处置。始终坚持把违法行为查处整改落实结果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对合法性判定认定的违法用地,按照“既查事、又查人、消除违法状态”的标准,依法查处整改。

  3.约谈问责。卫片执法以往年度警示约谈问责转为常态化纪律监督机制,省自然资源厅对发现达到15号令问责情形的地区即时提请省政府开展警示约谈或启动问责;省自然资源厅对发现不如实上报、瞒报漏报卫片数据甚至弄虚作假的行为,立即将有关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责任人员提交纪检监察部门研究处理,问题严重的将给予处分直至免职。

  五、约谈问责法律政策依据

  依据《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即15号令)等法律法规和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