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让陶刻技艺在传承和弘扬中熠熠生辉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0-28 14:02:4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00 生成日期 2020-10-28 公开日期 2020-10-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艺术,精神文明,公开 分类词 文化,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让陶刻技艺在传承和弘扬中熠熠生辉

  五年时间,会员规模从不到100人扩展到315人;累计举行8届陶刻新人班、5次陶刻大赛等,培养起了覆盖高、中、初职称的人才队伍;传播陶刻技艺的足迹从丁蜀镇辐射至全国,并逐渐迈出国门、走向世界……近日,市陶瓷行业协会陶刻协会(下称“陶刻协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晒出了这张亮眼的“成绩单”。

  作为由紫砂陶刻从业者组成的专业性群众团体,一直以来,陶刻协会以“弘扬陶刻文化、培育陶刻新人、丰富陶刻创作”为宗旨,致力于宜兴紫砂陶刻艺术的专项交流、展览、研究、传承等工作,为紫砂陶刻从业者打造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协会成立于2015年7月,隶属于市陶协。五年风雨兼程,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热爱陶刻艺术并为之努力的从业者的辛勤耕耘。”回顾过去,陶刻协会会长蒋琰滨感慨道。

  “艺术的生命在于传承。”这是蒋琰滨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陶刻作为紫砂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传承了千百年。如何让这门传统的技艺在不断推陈出新的时代生生不息、发扬光大?在蒋琰滨看来,为新人搭建平台、为艺术传承拓宽渠道,成为协会的重要使命。在前不久举行的2020年宜兴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前锦杯”陶刻大赛颁奖典礼上,捧回金奖的许沈紫正是陶刻技艺传承的受益人之一。“从2016年参加首届陶刻新人班,到后来参加紫砂陶刻研修班,协会推出的各类培训课程都让我受益匪浅,这些学习阶段也成为我陶刻技艺迅速成长的关键期。”许沈紫回忆,在为期两个月的新人班时,蒋琰滨、孔良法等一批陶刻名家亲自授课,同时兼顾理论和实操,这对于当时从未受过系统专业培训的她来说,无疑是天降甘露,也为她此后在陶刻行业发光发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来,许沈紫借助陶刻协会推出的学习交流平台,陆续参加了蒋琰滨陶刻高研班、大师工作室观摩等一系列活动,也让她的陶刻技艺越来越娴熟。其实,还有许多像许沈紫这样在陶刻领域不断精进、不断前行的从业者,陶刻协会陪伴他们走过青涩,也见证了他们迎来辉煌。据介绍,从2015年成立以来,陶刻协会就以培育陶刻人才为目标,开设各类陶刻培训课程,历年来举办的8届陶刻新人班累计培训300余人;2018年、2019年先后三次组织研修班学员50余人次,赴景德镇进行游学创作;同时,陶刻协会还通过举办各类陶刻赛事和展览,既展现紫砂陶刻圈中的大师风采,也呈现脱颖而出的新人锋芒。

  在注重人才培养的同时,陶刻协会也高度重视保护传统文化之间的纽带,近年来多次举行跨行业文化交流活动,联合市阳羡茶书院,持续开展茶道、香道等传统文化的交流、培训、推广等活动;积极组织陶刻从业者参加“翰墨紫砂——第二届书画家陶艺家联袂创作紫砂作品展”等,展现陶刻的精湛技艺。在2017年10月第九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期间,协会成功举办了“中英陶瓷艺术交流论坛”;2018年与英国剑桥大学联盟、伦敦大学联盟共同举办国际交流培训活动;与中央圣马丁学院联盟签署“5年合作交流计划”,逐步构建起基于宜兴紫砂、面向世界的交流平台……近年来,陶刻协会大步“走出”国门,将紫砂陶刻文化这张名片推向世界舞台,陶刻技艺在传承和弘扬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