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宜兴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0-10-28 14:07:2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07 生成日期 2020-10-28 公开日期 2020-10-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信用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市场,信用体系,信用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近日,宜兴市政府印发了《宜兴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宜兴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近日,宜兴市政府印发了《宜兴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那么《意见》究竟讲了些什么呢?概括来说,就是依据四级政策文件,围绕一个工作目标,坚持三条基本原则,依靠五条保障措施,突出三大监管环节,落实二十项主要任务。

  一、依据“四级政策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0〕10号)

  《无锡市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锡信用办〔2019〕10号)

  《中共宜兴市委  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诚信宜兴建设的意见》(宜发〔2018〕44 号)

  二、围绕“一个工作目标”

  推进行政管理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三条基本原则”

  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协同共治

  四、突出“三大监管环节”

  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

  五、落实“二十项主要任务”

  1.信用承诺制度方面。《意见》要求:政府部门推行证明事项、企业投资项目、政务服务3类信用承诺制,市场主体开展主动型、自律型2类信用承诺,将承诺在网上公示,将履诺情况记入信用档案。

  2.市场准入前诚信教育方面。《意见》要求:政务服务窗口在为市场主体办理业务的同时,进行守法诚信教育。

  3.信用报告应用方面。《意见》要求:政府部门在行政审批、项目立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公共资源交易等事项中应用信用报告。

  4.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方面。《意见》要求:政府部门在办理注册登记、资质审核、日常监管、公共服务等事项中,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在业务系统记录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并共享给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5.信用信息自主申报方面。《意见》明确:市场主体自主自愿申报 “资质证照、生产经营、合同履约、表彰奖励、社会公益” 5类主要信息,政府部门对上述信息验证后作为开展信用评价的参考。

  6.市场主体综合信用评价方面。《意见》要求: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分级分类监管的依据,制定行业信用评价机制并开展行业信用评价。

  7.分类监管方面。《意见》要求:政府部门结合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行业信用评价、市场信用评价结果的等级高低,对市场主体设置不同的“双随机”检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

  8.失信主体限期整改方面。《意见》要求:政府部门按照“谁认定、谁约谈”的原则,对失信主体开展约谈,督促其限期履行义务、主动整改、消除影响,并将约谈记录记入信用档案。

  9.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方面。《意见》要求:政府部门以相关司法裁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处理结果为依据,依据上级标准开展认定,明确重点对象为涉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

  10.失信联合惩戒方面。《意见》要求:政府部门在履职中查询联合奖惩对象名单信息,“应查必查”、“逢报必查”,采取行政性(限制招标投标、申报财政性资金项目、享受税收优惠等)、市场性(限制获得融资授信、乘坐飞机、高等级列车和席次等)、行业性(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3类重点惩戒措施。

  11.市场和行业禁入方面。《意见》明确:政府部门在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养老托幼、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税务等8大重点领域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加大监管和惩戒力度。

  12.失信责任追究方面。《意见》要求:对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市场主体相关责任人实施关联性惩戒;对机关事业单位、国企,还要通报上级单位、审计部门、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

  13.信用修复方面。《意见》明确作信用承诺、完成失信整改、接受专题培训、提交信用报告、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等5种信用修复的方式,要求推进网上办理和信用机构服务。

  14.信息化建设方面。《意见》明确:要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构建信用监管“一张网”,与部门业务系统共享市场主体基础信息、执法监管和处置信息、失信联合惩戒信息等信用信息。

  15.信息公开公示方面。《意见》明确: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网上集中公示,逐步推动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补偿、行政奖励和行政监督检查等8类信息公示。

  16.公共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方面。《意见》要求:将信用信息查询功能嵌入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信用状况比对查询“一网通办”。

  17.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撑方面。《意见》明确:要加强与政务管理服务部门、大数据机构等合作,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开展信用监管,通过物联网、视联网等非接触式监管方式,减少人为因素,提升监管效率和公正性。

  18.信息安全防护方面。《意见》要求:加强信用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安全防护体系,提升安全防护能力,查处信息违法行为。

  19.市场主体权益保护方面。《意见》要求:健全信用信息异议投诉制度,相关部门要及时核实处理异议、撤销错误信息。

  20.协同监管方面。《意见》明确: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协助开展行业信用监管和自律;发挥信用服务机构和社会信用组织在修复培训、信息服务、信用评价、信用监管、人才培养等方面专业优势;鼓励政府部门与信用服务机构、大数据机构开展合作。

  此外,为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意见》还确立了五条保障措施:强化统筹推进、开展试点示范、加快建章立制、重视宣传培训、严格督查考核。

  

《宜兴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阅读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宜兴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