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文化遗产保护

文化遗产保护-宜兴古桥保护系列

来源: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日期:2020-10-28 16:50:1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17 生成日期 2020-10-28 公开日期 2020-10-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字,文史,文学 分类词 科技,文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城市化进程加快,宜兴古桥遭受自然与人为影响产生了较多的病症,因此传承宜兴水乡文化,保护与修缮宜兴古桥则尤为关键。 近年来,在宜兴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领导下

  宜兴人杰地灵,地处沪、宁、杭三角中心,东临太湖,西倚山峦,平原丘陵交织,溪河湖荡密布,青山绿水孕育出了宜兴这片富饶的土地,故有“三山、二水、五分田”之称。其中宜兴古桥则是江南水乡文化的代表,附带着人文自然的韵味。随着历史车轮的前行,给宜兴这座充满灵性的城市,增加了厚重的历史感,并成就了其“历史文化名城”的荣耀。

  迄今为止被宜兴文物部门记录的宜兴古桥有150余座。宜兴古桥既拥有着交通,截洪,泄洪等实用功能,同时也见证了宜兴历史的发展,承载着宜兴独特文化,因此宜兴古桥是百姓智慧的结晶,亦是宜兴文化的象征。

  优雅大气的石拱桥、敦厚朴实的石梁桥都是宜兴古桥的典型代表,两者在结构方面有所区别。

  石拱桥构件主要有:桥基、桥台、桥券石、桥锁石、对联石、天盘石、抱鼓石、桥额、桥栏板、望柱、桥踏步等。

  石梁桥其主要构件有:桥基、桥台、排柱石、桥帽石、桥额、望柱、桥踏步、桥栏板等。

  由于社会发展的需要,城市化进程加快,宜兴古桥遭受自然与人为影响产生了较多的病症,因此传承宜兴水乡文化,保护与修缮宜兴古桥则尤为关键。

  近年来,在宜兴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领导下,在相关镇(园、街道)的支持下,由宜兴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宜兴古桥现存状况进行实地勘察,在遵循真实性与完整性的原则下对宜兴永安桥、巷大桥、扶桥、渔庄万寿桥等进行保护与修缮,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必将让古桥焕发出持久的生机和活力,必将成为宜兴一道靓丽的风景。针对不同古桥的病症运用不同的保护方式。主要保护方式为:日常维护、修缮、异地保护等。

  日常维护是古桥保护最基本、影响最低、最根本的手段,主要以清理、清洗、加固为主。

  修缮是影响较高的措施,主要针对古桥遭受损坏后需恢复原状。具体内容为:(1)残损构件无法修补,采用原材原工艺进行替换。(2)对产生位移、变形等结构部件进行维修。(3)对缺失构件进行恢复。

  异地保护是影响程度最大的措施,是当遇到不可抗自然因素或特别重大工程影响,对古桥进行整体异地保护的特殊手段。

  在对宜兴古桥进行保护与修缮的同时,宜兴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进一步加大宜兴古桥资料搜集,加强宜兴古桥保护宣传,提高民众对古桥的保护意识。希望代表江南水乡文化的宜兴古桥可以长久留存,实现“古桥仍在,登桥远眺,仍足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夙愿,传承宜兴历史文化,见证宜兴“强富美高”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