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专项规划及解读
水陆并举 治管并重

“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实施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0-29 09:26:4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723 生成日期 2020-11-02 公开日期 2020-11-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生态,城乡 分类词 计划,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宜兴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我市将着力解决河湖水域岸线突出问题,优化河湖公共基础设施布局,全面提升河湖水域岸线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河湖环境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日前,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宜兴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我市将着力解决河湖水域岸线突出问题,优化河湖公共基础设施布局,全面提升河湖水域岸线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河湖环境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城市面貌改变较大,但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配套仍不到位,河湖景观绿化仍有‘断带’,河湖水面有垃圾杂物漂浮等,这与宜兴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之举不相匹配。”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提升水生态底色、水环境面貌,已是迫在眉睫。“美丽河湖”三年行动的实施,意味着河湖治理由以前的重在改善水质转为水陆并举、治管并重。

  “美丽河湖”行动于今年9月底正式启动,系统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清除河湖水面垃圾杂物专项行动、治理河湖岸线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排查拆除河湖非法围网管桩专项行动、绿化美化河湖岸线景观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河湖“三无”船舶专项行动、系统整治河湖住家船舶专项行动、船舶码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规范提升船舶运行管理专项行动、完善河湖岸线基础设施专项行动……由市级相关部门牵头推行的10个专项行动,目前已按照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各地各部门都科学列出问题清单,加强过程管理,力争从里到外整治河湖病症。

  制定“作战图”并分步实施,是让河湖变美的有力推手。《意见》对“美丽河湖”建设划出重点:对全市所有河湖(含荡、塘)水域岸线,重点是太湖、滆湖、三氿、主要入湖河道等重要河湖,以及各镇(街道)集镇区(包括被撤并集镇)范围河湖水域岸线,制定整治清单,倒排时间计划,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安全”的现代河网水系。按计划要求,所有工作于2021年底结束;2022年1月至2022年6月为巩固提升阶段,全面总结“美丽河湖”行动经验,完善河湖网格化、段格化管理模式,做到标本兼治、长效久治。

  除了水环境整治,沿河、沿湖景观提升是“美丽河湖”建设的另一浓墨重彩之笔。我市将高标准构建城市重要河湖水域岸线慢行交通体系;补点完善和规范提升河湖岸线标识标牌、健身休闲等公共设施;推进河道岸线驳岸生态提升改造,合理布置亲水便民配套设施,因地制宜为市民打造集自然景观、休闲健身、游憩娱乐等于一体的城市滨水景观。

  为确保高质、高效推进工作进场,我市还将三年行动推进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实现考核结果与项目安排、评先评优等挂钩,同时建立河湖水域岸线行动“红黑榜”,以适当形式予以通报和公开,力争打造一批展现宜兴形象的“美丽河湖”,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水韵宜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