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加快建立宜兴陶瓷原料纪念馆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0:42:0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65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加快建立宜兴陶瓷原料纪念馆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徐建荣
标题 关于加快建立宜兴陶瓷原料纪念馆的建议
建议内容 我市是全国著名的陶都,前几年由于保护环境已停止开采陶土,但随着宜兴紫砂文化的蓬勃发展,大家越来越觉得紫砂矿源的重要。政府现已规划设计在黄龙山原料重地上建立紫砂原料纪念馆,建议要加快推进,尽早落实。并在紫砂矿源地并进行保护性、展示性开采。
承办单位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答复内容

宜文函字〔2020〕 50号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4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徐建荣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加快建立宜兴陶瓷原料纪念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丁蜀镇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以精美的五色陶土、精湛的传统技艺、精深的文化内涵,成为了“陶都”发展史上最绚丽的篇章。同样,“世界只有一把紫砂壶,它的名字叫宜兴”以及“宜兴是世界制壶中心”等美誉,也使紫砂成为了“陶都”最闪亮的城市名片。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宜兴当地得天独厚的矿体资源给予其强大支撑,宜兴紫砂材质的优质性、独特性、唯一性是宜兴铸牢陶都地位的根本保障。

宜兴紫砂材质独特,矿物成分主要由石英、莫来石、水云母和铁质组成。其原料特点一是含铁量较高,烧成后呈色多变;二是具有合理的颗粒组成以及优良的触变性能;三是烧结后拥有特殊的内部晶像(团粒结构、双向开放气孔结构)以及特别的吸水率和透气性;四是矿土品种存在多样性(一般分为紫泥、红泥、绿泥以及团泥等)。

据文献记载,历史上紫砂原料大多产于宜兴丁蜀镇黄龙山及周边地区。不同时期,外界各地(浙江、安徽、山西、山东、辽宁等)也有一些类似矿土发现,但其性能、品质、内在结构等通过科学检测,均不及宜兴地区。然而,随着紫砂行业的逐渐振兴,紫砂市场上便出现了“类紫砂地区大力宣传推广紫砂原料”“、“本土紫砂用外来泥料以次充好”等现象,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无锡市人大颁布了《无锡市宜兴紫砂保护条例》,通过有序开采的方式对紫砂矿料进行完整保护,使得泥料开采有限;二是宜兴当地对紫砂原料的宣传、利用、保护措施尚不到位,对紫砂原料独有性及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还没有完全重视。因此,为了更好地保护本土矿料,并将独具宜兴地方特色的紫砂原料加以展示、宣传、推广、利用,从而铸牢陶都地位,擦亮紫砂名片,结合您在提案中的建议,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规划方案,打造好黄龙山紫砂矿遗址博物馆。根据丁蜀镇协办意见的答复,目前,黄龙山区域的规划设计首轮方案已通过初步论证,近日将会同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市陶协进入深入设计阶段。方案计划于“紫砂泥矿4号井”东侧场地建设宜兴紫砂矿博物馆,主要用于向人们展示原生原貌的宜兴紫砂矿,从原料开采及矿源矿藏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展示宜兴紫砂矿藏的丰富性、特殊性及独特性。同时,与宜兴紫砂矿博物馆配套的黄龙山紫砂遗址公园作为2020年人大票选实事工程,计划于2020年内完成施工图设计、清单编制、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争取完成市级招投标程序,尽快开始项目建设。

二、找准自身定位,打造紫砂矿料馆中馆。依托宜兴陶瓷博物馆后区改扩建工程,在新建紫砂历史展馆内单独辟出一块区域用于紫砂矿料及试片的大宗展示。一是在现有矿料资源上,再征集一批黄龙山优质矿料标本,尽可能全面反映黄龙山矿料的面貌;二是通过墙体展板来反映矿址风貌、矿料介绍、练泥工序、制作技法等紫砂文化普及宣传信息,为广大群众了解紫砂基础知识提供便利;三是以矿料研究为主题,在“十四五”期间,依托宜兴市紫砂(文化)研究院,组织大批专家、学者通过论坛、座谈等交流形式,从不同角度展开对宜兴紫砂矿料的研究,并对外发布成果汇编。

三、建立联动机制,加大对紫砂矿料的研究力量。我们从不排斥外界类紫砂的出现,正如我们一直宣传紫砂是宜兴的,也是中国的、世界的。当前,随着宜兴市打造“宜兴窑系”的工作持续深入的开展,我们适时将紫砂矿料的研究做深、做广。一是与陶研所、中国紫砂研究中心以及民间紫砂研究场所建立联动机制,出具宜兴紫砂矿料及周边类紫砂矿料成分的检测报告,用数据来证明宜兴紫砂的独特性;二是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轻校、成校等教育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将紫砂学加入必修课程,为紫砂技艺传承人奠定理论基础;三是与陶协、陶博馆、博物馆等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专门开设紫砂矿料知识普及培训讲座,特别加深对紫砂材质独特性、优质性的介绍,为宜兴人树立文化自信,讲好陶都故事,传播紫砂文化奠定基础。

四、发挥政府导向,规范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关于促进全市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规范紫砂行业经营主体资格及活动,对假冒、欺诈行为严格处理;做好紫砂泥料全流程管理;对全市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总体规划,摸清紫砂矿储量,实施保护性、计划性、安全性开采的制度规定;加强联合巡查、联动执法,严厉打击各类挖盗采等违法行为。

紫砂作为陶都宜兴最具含金量的“城市名片”,除了通过形式多样的品牌活动积极宣传弘扬之外,更多的是找到一些抓手让宜兴人民树立起文化自信,这也是积极响应当前国家“文化自信战略”的行动之一,建立紫砂矿料博物馆,凸显紫砂矿料的独特、优质性固然重要,但紫砂文化的繁荣健康可持续发展,更离不开资源丰富、设施完善、人才荟萃、氛围浓厚、信息集中、产业发达等多方面相结合的发展模式。随着文旅融合的推进,未来的陶都宜兴大有可期,也希望一代代陶瓷手艺、文化人在不断扩大“陶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过程中,继续广泛交流,出谋划策,为实现经济、文化的融入和创新提供长足动力。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