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加强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管理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3:58:1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68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加强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管理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潘云枫等4人
标题 关于加强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管理的建议
建议内容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需求,家政服务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而目前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服务市场管理相对松散,亟待进一步加强规范。为此,建议: 1、探索出台家政服务市场管理规范性文件。一是明确家政服务政府主管部门,落实家政服务业的统一指导、管理和监督职责;二是明确家政公司、家政人员和雇主三方的法律关系,使家政服务行业的管理有法可依;三是明确要求家政公司必须有证有照开展业务,搞好服务人员的岗前培训、备案管理、从业人员的持证上岗;四是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家政人员技术、水平定级的服务标准和薪酬标准;五是推进建立家政服务统一平台,推动信息共享,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和落实相关处罚措施。 2、明确家政服务公司、中介机构或行业协会的职责。强化家政服务机构的管理服务责任和自律要求,规范服务人员持证上岗、身份验证、资信调查、卫生防疫等准入制度。 3、明确家政服务人员的法律地位和权利义务。推动家政服务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承办单位 商务局
答复内容

市商务局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的复函

       潘云枫、徐慧、邢娟、朱敏代表:

       你们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加强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管理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迅速,规模明显扩大,截至目前,全市从事家政服务的单位共计1288户(其中企业429户,个体859户)。

       二、规范家政服务市场工作推进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业市场秩序,努力营造健康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市各相关部门及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创新举措,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培训等,着力推进家政服务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一是参加竞赛活动。由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会员单位参加省、无锡市、宜兴市各级家庭服务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赛学结合”,加强从业人员的业务交流,提升技能水平,营造家政市场发展氛围,提高社会对家政工作的认知和认可度。

       二是组织技能培训。积极开创岗前培训、以工代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促进就业,同时鼓励企业自行组织针对性的培训,更迎合市场需求,与时俱进提高家庭服务行业从业者的专业素养。

       三是规范家政市场。加强家政行业劳动用工管理,积极推动家庭服务企业实行“公司化、员工制”发展模式,指导家政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改善雇佣双方关系。积极推行商务部家政服务合同范本,加强家政服务合同规范化管理。

       四是加强日常检查。建立家政服务企业名单,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检查,目前已对52家家政服务经营者进行了检查并公示,实施“信用监管”。

       五是搭建信息平台。整合协会资源,发挥协会纽带作用,积极对接省市级各部门,初步搭建“宜兴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宜兴市小草求助中心”两个家庭服务信息化平台,主要服务内容涉及家电安装、维修;家政保洁;水电抢修等。

       三、下阶段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的措施

       家政服务业规模逐步扩大、从业人员不断增多、市场需求日益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缺乏行业服务标准及规范,家政公司、家政人员、雇主三方的法律关系及义务有待明确等。下阶段市相关部门将积极履行自身职能,依托行业协会管理,不断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秩序。

       一是呼吁出台家政服务行业相关标准。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家庭服务行业面临的困难及问题,呼吁出台相关行业标准或规范,明确家政人员、家政公司或平台的权利义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建立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鼓励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和用人单位开展培训,企业可自主选择过程考核、业绩评审、技能竞赛、校企合作等多种评价方式,加强对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服务技能的培训,提升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技能和素质。

       三是加强家庭服务行业监督管理。强化日常巡查,对辖区从事家政服务的公司进行检查登记,对存在轻微违规问题的家政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无照从事家政服务的公司坚决予以取缔。指导经营者明码标价,严查价格类违法行为。提醒消费者请家政时,注意核实受雇人员身份,与受雇方签订书面协议;注意自身和财产安全,尽量到正规公司雇佣劳务人员。

       四是利用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强化协会作用,扶持行业协会发展,完善行业协会组织机构,扩大行业协会覆盖面,增强行业协会的广泛性、代表性、权威性,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推动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专职化和全员聘用制,促使行业协会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五是推动家政企业平台化管理。整合现有家政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入驻商务部“家政信用查”。在平台上公示各类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的相关信息,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人员从业档案信息库,设置服务“红黑榜”,根据服务情况开展星级评选。强化消费维权,进一步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建立联动消费维权网络,不断健全家政服务市场消费维权体系。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