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进一步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4:00:0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69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进一步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潘云枫等6人
标题 关于进一步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建议内容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我市在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上成效显著,成功探索打造了杨巷镇稻米一二三产融合体,实现了传统农业的高效化。 但原料基地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监管全程化、生态优良化、经营产业化的创建路径还有待进一步探索提升。 为此,建议抓住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契机,进一步建强农业产业园载体,加快提档升级,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一是强化对产业园区的政策扶持。在规划引领、建设管理、用地政策、标准编制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细化政策上的扶持、管理。 二是突出产业园区的产业特色、产业带动。发挥区域、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产业园区的示范引领。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增值。推行标准化技术的落实应用,推广绿色标准化生产方式,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给,实现绿色优质农产品的增值,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区。 四是推动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 五是加强人才专家队伍建设。健全人才管理的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地科技支撑,建立推行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承办单位 农业农村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38号建议的复函

 

潘云枫、邢娟、朱敏、朱秋琴、徐慧、程同孚代表

你们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进一步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技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了“2+5”高效农业园区建设,即在提升“两大老园区”的基础上,扶持发展“五大新园区”,带动发展其它园区。几年来,一批现代农业园区相继涌出,引领了全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建成了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个,无锡市级农业示范区13个。特别是兴杨农业园区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园后,我市农业园区的建设激情推向了高潮。

农业园区建设是贯彻落实乡村战略的主要抓手,为加快推进我市农业园区建设步伐,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引导高效农业又好又快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资源整合,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园建设水平。

一是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我市农业园区现有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每个园区紧抓1-2个特色农产品,采取差异化的策略来发展园区优势主导产业,充分彰显园区产业特色,力争园区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要达到60%以上。要围绕农业拳头产品,集聚优势资源,做大上游,做精下游,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构建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升主导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高市场话语权。 

二是坚持创新发展作为主要路径。园区向深层次发展始终离不开科技创新这条捷径,不仅要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引进、示范和推广农业四新成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更要加强管理机制创新,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园区运行管理、长效投入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有效路径,进一步强化要素领取,营造发展环境,要大力鼓励支持各类乡村人才、大学生、实力派且对农有情怀人士到园区创新创业,激发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坚持示范带动作为重要目标。切实发挥好现代农业园区引领作用,选准切入点,不断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开展种子种苗繁育、冷链物流、示范培训、质量监测、电商信息等服务,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增强园区辐射带动能力,构建起以园区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适度扩张产业辐射规模,打造成为本地区现代农业建设的样板区和乡村产业兴旺的引领区。

四是坚持长效管理作为稳步推进。园区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建设发展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管理,必须建立有一套管理的制度,有一支管理的力量,有一系列完善的组织机构。园区所在地不仅仅只是所在乡镇的园区,而是集中市级层面力量包括资金,土地政策等给予支持。集中优势,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聚集各类资源融合发展,真正使市级财政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有针对性的出台相关政策,让优惠的政策成为投资主体的诱惑,激发投入热情。通过多方力量整合的资源,自然形成管理能平稳,资金有保障,园区发展可持续。

答复时间 2020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