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切实规范快递外卖送货车辆交通秩序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4:01:4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71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切实规范快递外卖送货车辆交通秩序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徐 俊
标题 关于切实规范快递外卖送货车辆交通秩序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速。网络购物、网络订餐的流行,给广大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部分快递外卖“小哥”屡禁不止的交通违规行为则饱受诟病,他们骑着两轮或三轮的电动车风驰电掣般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随意切换,甚至闯红灯、逆行、超速,更有甚者边骑行边看手机等。配送员违反交规的种种乱象,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导致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有些送货车辆五花八门,有些车辆外观肮脏不堪、车身乱涂写乱张贴,严重影响城市观瞻。可以说,这一现象已成为关系快递外卖行业健康发展的头等大事,必须要加以严格规范治理。 1、建议由公安部门牵头,市场监督管理、邮政、城市管理等部门单位配合,组织开展快递外卖送货车辆秩序管理专项整治,出台规范意见,明确送货车辆准入标准规范,坚决淘汰一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送货车辆,同时要对送货车辆及送货员统一车辆号牌、统一编号管理、统一佩戴头盔、统一服装样式、统一持证上岗、统一购置保险。 2、强化约束机制,坚持“车企人”协同管理,对在我市从事经营的相关快递外卖企业建立企业诚信制度,对送货员建立个人诚信制度,对存在经常性违反交通法律法规、违反市场公平交易原则的企业要实施“黑名单”惩戒机制,直至清除出市场;对送货员涉及的交通违规行为要专项进行教育惩戒,暂停其从业资格,对造成重大交通责任事故的严禁从事送货工作,切实提高其违法成本。 3、加强社会宣传教育,既要保护群众创业积极性,更要强化相关企业和送货员的法治意识,尤其是要让快递外卖企业真正担负起教育管理所属员工的企业责任,防止有些企业仅是收取加盟提成,将企业所应承担的责任推向社会。
承办单位 公安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48号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徐俊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切实规范快递外卖送货车辆交通秩序的建议”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随着我市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网络经济的不断发展,广大市民采用网购形式购买商品已成常态化,快递车辆、外卖车辆不断增加,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很大压力,尤其是一些快递员、外卖人员文明素养相对不高,电瓶二、三、四轮车,摩托车等各类车型混杂,一些外卖人员为了抢单边开车边使用通讯设备,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针对快递、外卖人员车辆等存在的各种乱象,我局交警部门相应采取了多种治理措施加以整治,累计查处各类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7.3万余起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本次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多部门联动合力,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电动车辆特别是外卖快递车辆长效管理。一是会同市场监管、网信办、城管、邮政等部门,排查基础情况,摸清我市快递、外卖经营单位、快递员、外卖员而及使用的具体车辆底数。二是制定相应的运输车辆进入我市市场的具体标准,包括车辆颜色、统一设置编号,做到每个企业驾驶人员统一着有企业名称、编号的服装,戴安全头盔。三是加强教育安全,定期对驾驶人员、单位安全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提高驾驶员安全文明交通意识,减少道路交通违法。四是加强道路路面执勤管理,加大处罚力度。一方面,对驾驶员个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处罚,对不符合国家规范的运输车辆、上路行驶的车辆予以查扣;另一方面,将驾驶员违法比较多的经营单位、企业与诚信制度相挂钩,建立黑名单制度,予以市场惩戒。五是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商,根据我市快递、外卖经营情况制定相应的工作管理办法,使企业更加规范经营、安全经营。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