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多措并举,全力缓解城区停车难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08:32:4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75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多措并举,全力缓解城区停车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朱 敏等4人
标题 关于多措并举,全力缓解城区停车难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城区停车难的问题日趋突出。如大同社区,由于它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周边和信广场、西横街美食街等商铺林立,小学、老旧居民小区混杂,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众多。其它城中社区也面临同样问题。这些社区,目前停车位已严重不足,停车设施的供应明显滞后于停车需求,不仅降低了市民的出行质量,也影响了我市的城区面貌,更违背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衷。 同时,城市管理部门对停车位的管理还相对欠缺。首先,中心城区停车位设置随意,而且缺乏刚性。对一些具备条件设置机动车停车位的区域却不设置;对一些店面门口已设置的机动车停车位随意取消,是否有人情因素的原因;其次,选择性执法情况严重,城市管理部门对机动车违停查处力度大,处罚及时,但对同区域沿街商铺恶意使用旧自行车、电瓶车、杂物等占用公共停车位的不文明行为,却视而不见,无法让广大百姓信服。 为有效缓解该区域日益严重的停车难局面,建议进一步加大大同及周边社区停车位的供给,在保证安全通行的前提下在相关道路上增设停车位;动员这些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将多余的自用车位向社会开放;并在今后城市建设中编制市、镇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加大对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投入,优化停车资源。同时建议相关管理部门进一步提高队伍管理水平,不断加强规范执法、刚性执法,杜绝选择性执法、以罚代管现象。把群众关注的、关心的城市“停车难”问题从根本上加以解决,真正让创城红利普惠大众。
承办单位 城市管理局
答复内容

朱敏、张燕萍、沈进萍、周晓良代表:

您在市人大第十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关于多措并举,全力缓解城区停车难的建议”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截至2019年底,全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0万辆,年增幅约2万辆。面对庞大的停车需求,我市停车供需矛盾异常突出,尤其老旧住宅小区的基础设施薄弱、停车资源稀少,停车难、停车乱、停车杂的问题日益凸显,未得到有效解决。

为缓解城区停车矛盾,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自身职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规划先行,疏导功能。坚持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着力打照城东商业副中心,从城市发展结构上进一步缓解华地及周边社区的停车压力;完成《宜兴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18—2035年)》、《宜兴市中心城区停车场规划》、《宜兴市建设项目停车设施配建规定》等相关规划,为停车设施建设提供了依据及政策保证。

二、市政建设,拓展资源。建设部门在城区市政设施改造过程中,尽最大可能创造空间、增加停车泊位。2020年,对体育公园停车场进行改造、对新东方南侧西庙巷人行道改造增设停车位。

三、严格执法,加强查控。交警部门、城管部门充分发挥现有科技装备作用,加大人员流动巡查频次,严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现象,2020年以来。全市共查纠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10.7万余起。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此次提案办理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把停车秩序管理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尤其要做好大同社区等老小区周边停车管理工作:

一是规划改造,挖掘潜力。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职能部门提前谋划,做好小区停车配套设施的挖潜工作,增加停车位的供给。针对新建项目,按照停车设施配建规定,严格配建停车位,目前在解放西路氿滨路交叉口,结合项目建设新增停车泊位300余个,建成后将部分缓解大同社区周边停车问题。

二是统筹安排,划设泊位。按照“应划尽划、机非统划”的原则,综合考虑道路通行条件及交通安全因素,遵循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挖掘道路资源,侧重机动车、兼顾非机动车,划设出新相应泊位,同时加强巡查监督,坚决杜绝已划停车位无正当理由随意取消现象。

三是严管重罚,刚性执法。强调执法管理的刚性和严肃性,首先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对乱停车以及杂物占用车位现象采取媒体曝光的方式,抓取典型案例强化宣传,从提高老旧小区市民文明素质入手,努力提高市民群众的文明出行意识,自觉杜绝不文明行为。二是加大整治力度,依法严查严管,结合严管路示范街创建,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在做好日常性查纠违停的基础上,重点打击老旧小区利用杂物占用车位现象,采取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方式,一经发现,严肃处理,通过严管重罚,管出权威、管出力度、管出声势。

四是资源整合,车位共享。管理部门主动衔接协调,发挥基层社区作用,群策群力,与社区范围内有空余车位的单位研究车位共享方案,争取做到双赢,既盘活停车资源、又方便市民停车,前阶段,我局主动联系了和信广场,探讨车位共享的可行性方案,和信广场也表示全力配合,现方案中主要矛盾是商场的空余车位时间和居民下班停车时间不配套、收费标准过高,我们将继续推进,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尽最大努力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我市机动车收费管理办法中,明确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有条件向居民车辆开放停放的政策,但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一些瓶颈障碍,许多单位考虑到运作成本、管理安全等因素,对外开放意愿不强,去年我局也作过专题调研,并向政府汇报。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深化该课题研究,向政府主动汇报建议,特别是从政府政策方面予以鼓励扶持,力争能有所突破。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