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4:09:0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76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朱秋琴等2人
标题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建议内容 当前,互联网已然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空间和载体,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互联网+政务服务已然成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智慧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和举措。近年来,围绕提升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我市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对标周边地区和先进地区、对标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新的标准要求,我市在政务服务的信息化建设上还有很多不足,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 “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因此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互联网+”各类政务服务和应用,加快建成全市政府综合集成服务平台,加快实现部门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加强数据和网络安全管理,加强信息化人才建设和培养,提升我市信息化工作水平,为宜兴早日实现智能化城市管理以及智能化政务服务打好基础。
承办单位 行政审批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62号

建议的复函

朱秋琴、李银芬代表:

你们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情况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同年,江苏省全面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按照省统一建设标准,我市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1、宜兴政务服务网建设不断完善。近年来,市行政审批局严格对照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建设标准,加快建设具有宜兴特色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2017年7月,宜兴政务服务网上旗舰店作为无锡市(县区)中第一个上线的旗舰店,一直致力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应用的建设。全市38部门1081项权力事项进驻宜兴旗舰店,实现了大部分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咨询、预审,部分事项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2018年初,社保、公积金等民生应用在江苏政务服务。2018年底政务服务网手机APP宜兴旗舰店上线,目前已实现了公积金、社保、医保、交通违章、不动产、婚姻登记、出入境等各类查询及事项办理;提供了电子社保卡、电子婚姻证明、电子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机动车行驶证电子凭证等电子证照功能;上线了涉及异地就医、预约服务等各类热点应用。

2、市级大数据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管理局)着力推进政府服务一站式门户建设,推进市级大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推进政企服务平台建设。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快速上线了宜兴市政企服务平台,提供企业复工复业和疫情防控专项服务,形成全流程在线化企业事项申请、属地政府审批、市级部门备案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复工复业备案、企业外来人员返宜、物料运输车辆入宜等事项不见面审批服务,并落实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入宜后的闭环管理,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二是推进市级大数据平台建设。市大数据平台已建成标准化的覆盖市级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交换体系和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支持数据共享申请、审批、授权和使用,实现统一管控,并完成与省、无锡市平台的对接。目前,大数据平台已汇集市人口基础信息、信用专题信息、经济专题信息、车辆信息等重要数据资源,提供了公共信用管理、经济运行监测、企业绩效评价、“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十余个数据支撑应用,已采集各类证照信息6万余条。

3、网络安全建设高度重视。我市进一步加强了政务数据和政务网络的安全管理,市大数据局加强各部门基础数据库的建立、业务数据的对接工作,目前所有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全部必须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交换,部门之间以接口形式的数据交换全部取消;各类政务系统基本进入政务网络进行管理。同时始终注意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管理,做好数据和网络安全整体防护策略,建立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政务网络安全稳定运行,多措并举做好了数据和网络安全工作及数据存储安全。

二、下一步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思路

一是加快推进我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国家和省、无锡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政务服务一体化、公共支撑一体化、综合保障一体化”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与国家和省的标准统一,上下联动、业务协同,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二是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 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推动电子证照、申请材料、数据资源等跨地区、跨部门共享互认,真正落实“减证便民”要求;拓展深化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应用,开通“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电子缴费服务功能,实现“支付通全省”,并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持续完善电子缴款服务能力。

三是推动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建设我市综合集成服务平台。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目标导向,选择一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事项,确定一批适合“套餐式”服务的“一件事”清单。通过办事材料的互认互信,组织业务协同,重塑服务流程,重编办事指南。以江苏政务服务网为基础建成我市综合集成服务平台,并在宜兴旗舰店开设申报入口,让企业和群众“上一网、进一门、到一窗”办成所有事。

四是提升政务数据共享水平。不断更新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建立统一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渠道,形成全市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实现国家、省、市、市(县)四级平台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交换。强化数据使用方责任,加强共享数据使用全过程管理,确保数据安全。政务服务数据要与市大数据中心整体对接,实现政务服务数据的统一管理、调度、反馈和监控。

五是提升政务外网支撑能力,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将分散隔离的非涉密业务专网,通过网络割接、合并等方式,整合对接到政务外网。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一致性的防护体系和上下联动的运维体系,加强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加强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重要信息的保护和管理。应用符合国家要求的密码技术产品加强身份认证和数据保护,确保安全可控。加强网络安全保障队伍建设,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日常预防、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态势感知分析,准确把握安全风险趋势,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及时通报、整改问题,化解安全风险。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