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加快改造建设老旧小区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4:58:0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81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加快改造建设老旧小区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祝 栲等2人
标题 关于加快改造建设老旧小区的建议
建议内容

现在老旧小区较多,房龄都在20年以上,室内室外落水管老化锈蚀严重,堵漏现象较多;物业费较低,根本无法保证正常维修;再有就是电路的配套设施,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的改善用电量也已超负荷使用,时刻有安全危险存在。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迫在眉睫。 建议:1.铸铁管道更换PVC管;2.由居委会管理老旧小区的物业公司,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实施小区物业管理的长效机制。

承办单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79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祝栲、于立珍代表:

你们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加快改造建设老旧小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基本情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城市构成重要细胞的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久远、相应配套缺失、无物业管理等现实因素,居民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和扩大投资、激发内需的重要渠道,是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一剂“良药”,对于补齐城市文明程度的“短板”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对此也是高度重视,近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理顺体制机制,推行属地管理。我市于2010年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条块结合、属地负责”的物业管理工作原则,建立了市、镇(园区、街道)、社区职能部门、住宅小区“四位一体”的物业管理新体制。各镇(园区、街道)建立了物业管理办公室、社区物业管理站,分别负责辖区内物业管理工作的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和物业管理方面的应急维修、居民投诉、矛盾调解等工作,并向暂不具备市场化物业管理条件的住宅小区提供准物业管理服务。

2、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住环境。据统计,我市目前有2000年前建造的老旧小区180个左右,已改造整治120个左右,宜城街道的岳提南苑改造项目在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级宜居小区”,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11个,其中2个项目申报省级宜居小区。此外,我市也被列为省级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市,通过试点建设,将有力推动我市宜居城市建设。

二、下步工作计划

1、制定政策文件,提升改造标准。我局在调研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宜兴市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内容和标准》《宜兴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夯实基础、完善功能、优化环境、增强管理”的老旧小区整治目标,坚持以下整治原则:一是政府主导、居民参与;二是整体设计,统一施工;三是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四是市级统筹、板块实施。整治任务包括“房屋本体修缮、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治理提升、小区长效管理”等4方面26项内容。

2、突出改造重点,确保改造效果。在下步的改造中,我们将注重倾听群众意见,以功能完善为重点,把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要求列为优先项目,集中有限财力逐个推进,真正做到“改造一个提升一个”。特别是在铸铁排污管渗漏、化粪池不通、下水道不畅、雨污不分、停车困难等问题上多下功夫、多想办法。比如,在解决老旧小区排水、排污等问题时,可结合全市地下管网改造计划,合理制定改造方案,尽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3、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后续管理。坚持改、建、管并举,改造完成后小区管理及时跟进。一是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和居民自治管理机构,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居委会的主导作用,帮助居民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居民自治机构,探索建立小区公共管理、维修资金筹集等自治管养机制,推动无物业老旧小区向“自治共管”转变。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普及物业管理。根据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以及对物业管理的实际需求,采取社会化管理、业主自治管理、准物业管理、智能化管理等多样化的物业管理模式,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社会化、专业化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德政工程,不仅可以提高居民居住品质,维护社会稳定,还有助于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巩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我局将继续努力,将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