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治理柳絮花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5:07:4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83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治理柳絮花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蒋国君
标题 关于治理柳絮花的建议
建议内容 4、5月份,我市城乡柳树种子成熟从高处开裂时柳絮飞扬,非常容易飘入学校、家居室内、工矿企业等多种场所,一方面影响空气质量,容易进入呼吸道,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公共安全,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如果柳絮量多且集聚在一起,非常容易引发火灾。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对柳树进行有计划的整治:一是对现有的柳树要集中整治,可更换品种,减少或避免柳树品种的种植(我市气候条件好,可考虑种植其它多品种树木);二是增加飞絮期间地面的喷洒,将落地的柳絮浸润让其不再飞扬;三是对已种植的雌株柳树进行种子产生的抑制。
承办单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4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蒋国君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治理柳絮花”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提出关于治理柳絮花的宝贵建议。柳树(杨树)的飘絮问题,是多年来老百姓重点关注的问题,也是一个国际性难题。柳树飞絮每年从4月中旬开始,一般持续10至15天,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问题:一是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导致皮肤过敏或诱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二是危害公共交通安全,飞絮较多时会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还会遮挡行人及司机的视线;三是存在火灾安全隐患,柳絮接触明火会导致火灾发生。为了避免柳树(杨树)飘絮所造成的危害,我局将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治理。

1、以更好的抚育方式延缓飘絮。一是通过抚育的方式促进树势旺盛生长,防止树势生长衰弱而提早进入性成熟。近年来,通过对高速、防护林带、林场等区域柳树(杨树)成片林进行修枝,割灌除草和抚育间伐等施工作业,去除瘦小、长势不良的树木促进通风透光,防止病虫危害和减少杂草灌木对肥水的争夺,有效提高了柳树(杨树)的生长势,延缓其进入性成熟期。二是通过更新采伐的方式进一步缩减柳树、杨树种植面积,从根本上解决飘絮问题。三是采取分区对待的态度。在需要栽植杨树、柳树的区域,如部分乡镇、街道前几年栽植的未达到生理成熟的杨树、柳树,采取抚育间伐的技术手段,逐步改造,逐步更新替换树种;在城区范围少栽柳树,尽力降低城区飘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2、以更优的技术手段减少飘絮。使用高活性的植物生长调节剂,通过输入树体后,打破树体原有的激素平衡,从而抑制杨柳树的花芽分化,起到抑制开花的作用。2020年5月,我局在洑西河北岸对沿河柳树进行了飘絮抑制处理实验,待2021年柳树开花期时观测有无抑制效果,若有明显作用,将在其他公共绿地进行推广运用。

3、以更强的改良品种抑制飘絮。在治理杨柳飘絮的问题上,各级都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为减少柳树(杨树)飘絮问题,省林业局多次就杨树优良无性系的培育出台过相关文件,目前35杨等优良无性系已投入市场,预计再过10年左右时间可以完全替代现有杨树品种,从根本上解决柳树(杨树)飘絮问题。

4、以更多的推荐树种杜绝飘絮。2016年开始,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会议、培训、现场指导和文件等多种形式推荐其他树种,减少甚至不使用杨树和柳树。近年来,我局一方面在新建公园、道路进行方案设计时,将意大利杨树、柳树等树种调整更换,更多的考虑乡土树种的运用,如东氿大道的乌桕、陶都路的榉树、氿滨大道的黄山栾树等;另一方面,对原有老化杨树、柳树及时更新。另外,丁蜀镇2008年栽植的5000多亩杨树林已基本完成更新采伐,栽植了榉树、乌桕、中山杉等“三化”树种,有效减少柳絮的产生。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