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提高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组织化程度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5:11:3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384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提高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组织化程度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周雪强等16人
标题 关于提高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组织化程度的建议
建议内容 宜兴各镇产业特色明显,城镇建设各具特色,各级特色小镇的创建,将有利于推动产业发展,改善城镇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目前,我市丁蜀镇已创建成国家级特色小镇,其发展动力和能级得到了极大提升,官林、高塍、周铁、湖父、太华等各镇也都具备了创建无锡市以上各级各类特色小镇的条件,但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创建工作推进的成效并不明显。为此,现就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向市政府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健全市级层面推动特色小镇创建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创建工作; 2、研究出台对特色小镇创建的资金、土地、政策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3、坚持分类指导,强化对有关镇创建工作的有效指导,同时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为特色小镇的创建申报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承办单位 发改委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94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主办意见

 

周雪强等16位代表:

市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期间你们提的关于“关于提高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组织化程度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已交我委会同(自然资源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问题的现状。

创建江苏特色小镇工作,其实2016年初就已经展开摸底和调研。2017年,按照省政府《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精神,宜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负责,结合宜兴实际,由发改委总牵头,财政局、旅游局、规划局等职能部门配合,有关乡镇参与,投入到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中来。

我们宜兴创建特色小镇基本原则是“三个坚持”,即坚持突出特色、坚持市场主导、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突出特色,就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传统文化,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防止千镇一面,防止一哄而上。坚持市场主导,就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政府重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防止大包大揽,同时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据产业发展确定建设规模,防止盲目造镇。坚持深化改革,就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社会服务管理,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发展新经济。通过特色小城镇创建培育工作,到2025年争取培育若干个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市小城镇建设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创新建设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探索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之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补齐小城镇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强大支持。

到目前为止,我们宜兴丁蜀镇入选住建部第一批特色小城镇名单,张渚茶旅风情小镇和湖父深氧休闲小镇入选省农委“12311”创意休闲农业省级特色品牌培训计划,西渚云湖禅居小镇和湖父茶旅风情小镇入选省旅游条线旅游风情小镇名单。

三、着手解决的措施

参照省级出台的政策,初步设定1000亿元的扶持基金。无锡市也出台了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明确入选省级级特色小镇名单,三年验收合格后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因为宜兴特色小镇暂时没有形成一定规模,还没有出台单独的金融和土地支持政策,直接参照省和无锡市的相关政策执行。

下一步,我委和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文体广电和旅游等部门将按照创建特色小镇的要求,一方面做好特色小镇的规划编制及服务工作,尽快出台旅游发展用地保障政策《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另一方面结合宜兴实际,配合金融办、财政等部门研究对现有特色小镇金融支持的相关意见和办法,充分利用地区优势,加强上下沟通和学习,指导相关乡镇参与到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中来,争取和无锡市沟通恢复无锡市级创建事宜,力争把我市一批优秀的特色乡镇推荐为无锡市级特色小镇。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