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加快我市智慧交通系统建设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4:46:2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419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加快我市智慧交通系统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农工党宜兴市综合二支部
标题 关于加快我市智慧交通系统建设的建议
建议内容 随着宜兴城市建设步伐的推进,城区交通流量不断增加,交通状况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目前,城区经常出现堵塞的情况,特别一些重要时间节点或受不良天气影响,部分交通节点严重不畅,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道路规划建设难以跟上现代交通发展的需要,但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有的交通流量分配控制不科学不合理。而在先进地区,该类现象完全可以通过规划实施智能交通系统得以解决或缓解,我们建议加快城市智慧交通建设。 一是要规划先行,优化基础路网建设。 利用交通大数据分析,针对宽马路、大街区观念导致的路网密度、道路面积率普遍偏低,建议积极推进落实街区制,提升整体路网以及支路网密度。针对增加道路供给过程中一度重视尺度而忽视密度,形成了大尺度、稀疏路网的建设模式,建议综合运用绿波交通、单向交通等交通组织手段,提升路网布局与交通组织之间的相互协调。 二是要公交优先,提升智能服务水平。 继续推进智慧公交站牌建设,逐步在人民路、荆溪路等主要路段智能公交站牌的基础上扩大到城区全部路段;将信息通信控制、卫星定位、计算机网络等技术科学集成,应用于整个公共交通系统,根据实时的交通数据,提供动态信息,实现公交车辆智能化调度,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建设和完善APP软件,解决实时资讯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让公共交通APP真正发挥引导和服务市民乘车出行的作用。 三是要整合资源,建好综合数据平台。 建设 “互联网+”综合信息中心。以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支撑,建设专业数据中心,集成交通相关信息资源,比如交通事件信息、大型活动交通管制信息、智能停车位信息、交通事故信息、电子警察、卡口流量数据、出租车、车载导航、行车记录仪等数据,通过互联网数据和交管数据的整合,进行大数据的挖掘,运用统计、预测、分析等数据挖掘等技术,开发交通经济运营指标统计分析、预测系统,通行仿真系统、辅助决策系统,形成更加准确和实时的路况,为给用户实现最优的规避拥堵通行服务。 四是要加快建设,实现交通信号智能化。 加快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进行实时自适应优化控制。对交通干线上、交通密集区域内或重点路段信号灯控制器进行改造,根据区域内每天不同时段内的不同的交通流量特征,让智能交通信号控制机执行不同的控制方案;对城市主干道实施绿波段控制,增强通行能力;在红绿灯信号的调配中,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准确把握车流和人流量,根据不同不同的时段、流量、流向,进行智能化调配,提高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加强城市停车引导,在城市主干道上、重要街口、道路节点和停车场周边设置引导屏,提供停车场位置、动态车位、行车方向及道路通行状况等详细信息通过电子诱导屏和交通APP实现科学停车。
承办单位 公安局
答复内容

农工党宜兴市综合二支部:

你们在市政协第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加快我市智慧交通系统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近年来,受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基础设施不完善、群众交通文明意识薄弱等因素影响,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对此,市公安、城管、交通、住建等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管理职能,牢牢抓住影响城区交通秩序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因情施策、对症下药,着力破解难题,提升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切实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一是推进综合治理。依托联席会议会议平台,先后召开会议6次,集中研究路口渠化改造、左转车道右置等综合性问题11个,进一步形成了管理合力。二是坚持科学管理。结合我市城市道路交通实际,先后完成《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为我市城区交通科学管理、长效管理提供依据。同时,加大借才引智力度,与交通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协作联系机制,为我市城区交通提供现状调研、问题分析、对策研究等,并结合科学分析,先后渠化改造交通路口13个,调整信号灯配时51处,增设信号灯23套、漆划交通标线8000平方米,增加停车泊位780处,有效提高城区道路交通科学组织水平。三是强化文明宣传。在依托各级新闻媒体平台开展文明礼让宣传,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基础上,与会同宜兴交通电台,为群众提供路况信息、违法查询、法律解析等服务,进一步丰富交通安全宣传载体。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本次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切实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一是建成独立的公安大数据交通指挥服务中心。目前,关于公安交通指挥中心的组织机构编制文件已获批下发,我们将抓紧组建专门队伍,迅速开展交通指挥中心建设各项工作。以建设“智慧城市”为总目标,按照“全国领先、全省一流”要求,推进公安系统内部各警种信息系统的关联,并积极推进与交通、住建、规划、工信、保险等部门和互联网企业的信息系统对接,共享城市规划、道路设施、车辆生产、车辆营运等数据资源,建成“集成全部资源、实时动态呈现、预测预知预警”的指挥平台,构建城市点、线、面的动态管控网络。二是进一步推动城市道路智能防控网建设,推动城市道路智能交通设施增设更新,逐步更新2010 年以前建设的老旧道路智能交通设施,建立逐年递增的年度预算专项资金保障制度,分年度分批对达到标准使用年限的道路智能交通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成覆盖城乡的集中控制、跨区协调、跨路网联动的智慧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拟引入社会化专业机构开展信号控制优化服务,“一点一案”生成信号控制优化方案,并进行动态优化,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更加安全、畅通、高效的交通出行环境。三是加强道路交通事故的研判分析,规范交通事故隐患要素采集,基于大数据融合碰撞分析,实现对事故多发路段、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违法等道路交通事故的关键因素进行全面监测、实时分析、动态预警,对交通安全隐患实行一案一档信息化管理。四是对我市智能化交通系统进行提档升级,目前已进入方案论证阶段。新的智能交通系统,将建设道路交通设施管理、占道施工审批管理、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停车场(泊位)设立管理、车辆通行证管理的交通秩序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交通秩序管理全业务的信息化、规范化、流程化,提升交通秩序综合管理服务能力。通过数据整合,强化预警信息,提高预警精度,扩大预警范围,将各类交通安全风险隐患自动精准推送至责任民警、机构、企业,形成主动预警闭环系统,倒逼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到位,打造全方位、精细化、主动式的交通安全监管模式。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