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打造东氿新城芜申运河风光带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5:07:0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421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打造东氿新城芜申运河风光带的建议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贾俊、万年青
标题 关于打造东氿新城芜申运河风光带的建议
建议内容 多年来,我市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还存在不少短板。突出表现在公园绿地分布不均衡,社区公园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低等方面,无法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就近游憩和健身需求。 东氿新城作为我市形象代表区域,同样存在这一问题。现状东氿市民广场、东氿公园、北市河公园这些公共绿地主要分布在新城南部和东部地区,而新城北部公园绿地比较欠缺。同时,今年是我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之年,而公园分布均衡性也是重要考核指标。因此建议,应加强东氿新城北部地区街头社区公园的规划建设,不断提升该地区的宜居品质和环境形象。 考虑到东氿新城北部已经开发建设完成,建议主要利用芜申运河防护林带进行改造。该部分防护林西起荆邑路,东至学府东路,南临巷头路,长度2.6公里、宽约40~130米,面积约14公顷。该林带紧邻各个住宅小区,居民使用十分方便。目前绿化内容比较简单,考虑到该防护林带同时作为供电高压走廊使用,建议参考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先进经验,在保证供电安全的前提下,对防护林带进行园林化改造,打造芜申运河风光带。通过高标准设计形象节点、丰富园林绿化树种、增加游憩设施和健康步道等措施,更好的满足附近居民健身、游憩需求。 此外,还可以通过对东氿大道两侧(苏宁、旭辉府)各50米退让绿化带的改造,使芜申运河风光带与东氿公园进行连通,进一步提升东氿新城绿地系统的完整性和均好性。
承办单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

第122号提案的复函

贾俊、万年青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打造东氿新城芜申运河风光带”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建文旅集团、市供电公司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把宜兴建成美丽幸福的生态宜居城市,是百万陶都人民多年来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核心价值,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持续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经过持续多年的系统性建设和管理,宜兴的环境面貌显著改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日趋优化,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人居环境奖”以及“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重要荣誉。

近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并举,在加快市政道桥建设的同时,努力推进城区景观绿化建设,完成了东氿公园、洑溪河公园、枫隐广场、青墩公园、陶都路绿化景观工程、宜浦路绿化工程等重点景观绿化项目,美化了宜兴环境,丰富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

但是正如你们所反映的那样,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尤其是公园绿地分布不均衡,城北区域绿地比较欠缺,无法满足城北市民日益增长的就近游憩和健身锻炼需求。为更好地提升我市公园绿地均衡性和可参与性,满足城北市民对公园绿地的需求,针对你们“利用芜申运河防护林带进行改造”的建议,我局及相关部门将根据自身工作职能,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根据东氿新城现状和发展需求,市规划部门已经编制完成《宜兴市东氿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明确芜申运河防护林主要功能为生态隔离的前提下,局部节点考虑设置健身游憩设施,以及利用东氿大道两侧绿地规划建设带状公园绿地,与东氿公园连接,进一步提升东氿新城绿地系统的完整性。加快推进《宜兴市绿地系统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对沿芜申运河绿地进行细致梳理,制定分区控制引导要求。

2、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将积极做好相关配合工作,若改造涉及供电线路迁改,等方案确定后实施供电线路、设备迁移工作。

3、我局已经对芜申运河团氿至东氿段内侧防护林进行了初步的调查摸底,全线长约12.3公里,宽度不等。我们正在研究相关的改造方案,定位为城市运河风光带。在保证生态隔离功能的前提下,优化绿化树木配置,构建完整的绿道系统,增添市民可以参与的活动设施,努力打造类型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具有宜兴地方特色的城市绿色开放空间,不断提升宜兴的宜居品质和美丽形象,增强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向市政府建议,把该项目列入建设计划。待政府同意后,我局将严格按照相关建设程序高标准、高要求实施到位。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