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建立文明养犬联动机制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5:25:5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430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建立文明养犬联动机制的建议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杜颖、王亮
标题 关于建立文明养犬联动机制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宜兴犬类咬伤事件频发,宜城街道门诊2017年处理犬类咬伤接种狂犬病疫苗为8777例,2018年上升到9832例,2019年10069例,2020年1-4月份动物咬伤2525人。从总体来看呈上升趋势,同时咬伤儿童等敏感事件时有发生,由不文明养狗引起的邻里纠纷增多,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和宜兴文明城市形象。2020年宜兴已将“文明遛狗提升行动”纳入移风易俗“六大行动”之一,并进行了宣传和倡导。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建立文明养犬联动机制,规范居民养犬行为,维护城市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制定犬类管理制度,制定违规养犬处罚措施,明确专门的管理牵头部门,设立举报电话;协调公安、城市管理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构建起犬类管理网络和服务体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重点解决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二、深入开展全面排查。依托主管部门、社区、物业及志愿者团队,开展犬类全面排查和登记行动,摸清全市犬类底数,建立养狗登记制度,并在小区内进行公示。三、明确养犬权利义务一方面保障居民爱犬养犬的权利,为居民提供办证、防疫等便利,加强宠物医院资质审查和收费监管,取缔犬类非法销售和犬类非法诊疗活动;另一方面明确养狗人对犬类实行定期检查防疫、挂牌饲养和文明遛狗等义务,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体系。四、常态实施联合执法成立犬类管理联合执法队,严格查处违章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并经常进行路面巡查,依规留检、捕杀野犬、狂犬,收容处理无主犬、非法犬。五、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方式大力宣传预防狂犬病的科普知识及《养犬规定》,做到家喻户晓,社区、物业牵头制定文明养犬公约,提高群众的自我管理约束和自我保护意识,树立文明养犬的社会风气。
承办单位 公安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政协第十五届四次会议

第141号提案的复函

杜颖、王亮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第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建立文明养犬联动机制”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城市管理局办理。感谢你们对犬类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指出的犬只管理现状很客观、很有针对性。目前,我市犬只管理中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涉犬只的警情较多。2019年,公安机关接报涉犬警情2392起,比2018年同期增加17%,未能得到有效遏制。其中犬只伤人138起、动物侵扰359起、犬吠扰民347起、交通事故462起、纠纷453起、其他633起。投诉也呈上升趋势。二是犬只登记办证率低。近年来,我局开展年度犬只登记年审3000多只,而面上的饲养犬只数粗略估计有2万只左右,与实际存量有较大差距,未办证的犬只大量存在。另违规饲养禁养犬、烈性犬、大型犬,一户养多犬的现象也十分突出。三是不文明养犬现象突出。遛犬不牵绳放任其随意奔跑、在小区等公共场所放养犬只随意流串、犬只随地大小便犬主不清理、夜间犬吠扰民、犬只攻击行人等现象影响了市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对市容环境影响较大,增加了环卫工作量。

对此,今年以来,在市犬管办的指导下,公安、城管、农业农村等主要职能部门立足本职,认真履行职责,主要做了以下具体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引导。通过电视、户外显示屏等媒体进行流动播放规范文明养犬的标语,在宜兴城区各小区内设置规范、文明养犬的墙面宣传牌257块,在遛犬较多的公园内、广场边设置“文明养犬”的宣传牌25块,并联合街道、社区、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开展文明养犬、规范养犬宣传活动18次,不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在公园、广场、社区发放宣传册3000多份,赠送遛犬绳300余根。为今年的犬类管理一站式服务打下了基础,目前已登记年审犬只共3000多条。二是开展日常查处。针对遛犬不牵绳、不清理狗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以“严管重罚,以罚促管”为工作准则,共查处携犬外出不采取相应措施的案件94件,其中启动一般程序立案的69件,均已处罚到位,达到了较好警示作用和社会效果。三是组织联合捕送行动。不定期开展无主流浪犬整治行动,今年共组织安排37次捕捉行动,共查获流浪犬只215条,全部移送至宜兴市犬只留检所进行收容。四是做好便民服务。对外开通市民举报渠道,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处置流浪犬扰民,不规范养犬等投诉。在各大公园广场、沿街景观带设置宠物粪便收纳盒20只(内附垃圾袋和卫生纸),定期更换收纳盒内物资,方便市民在遛犬时及时清理狗粪。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提案的办理工作,在依法开展常态化刚性管理的同时,推行犬类(尤其是宠物狗饲养)的信息化管理,不断改进和加强我们的工作。一是修改《实施办法》,提供法律支撑。重点管理区扩大到东至范蠡大道、南至宜兴高铁站前大道、西至104国道和342省道、北至庆源大道;调整犬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参照苏州、无锡做法,将中华田园犬列入准养范围。二是推行芯片植入,提高管理效能。推行芯片注射植入方式,与主人身份信息绑定,一次性做到犬只身份信息唯一,结合户口本户号登记及犬管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做到一户一犬、一犬一证工作到位。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犬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13个成员单位及街道、园区、社区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合法登记的养犬协会、动物保护组织、各免疫点、犬只留检所等部门将设立举报电话,构建犬类管理网络和服务体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重点解决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四是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宣传力度。按照国办《意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全媒体的文明养犬宣传,联合社区、物业做好养犬户的排查工作,逐家逐家发放预防狂犬病的科普知识及《养犬规定》等宣传资料和文明养犬公约,广泛宣传养犬规范和责任要求,做到家喻户晓,提高群众的自我管理约束和自我保护意识。五是开展集中整治,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以捕捉流浪犬只为重点的整治行动,力争“扫清”街头路面流浪犬无主犬。加大公园、广场和街头路面的巡查力度,及时劝阻制止各类不文明的溜犬行为,对屡教不改的违规养主有城管部门依法查处。继续加大无主犬、流浪犬的清理捕捉收容和狂犬捕杀的力度,并对随意放养的犬只按无主犬、流浪犬进行捕捉收容。第一时间处理好群众的举报投诉,既达到社会效果又达到法律效果,进一步规范养犬管理秩序,为建设“幸福宜兴”、“和谐宜兴”作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