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举办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5:53:4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435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举办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的建议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邵汉强、曹小玮、盛江军、范友良、邓招芳、范建军
标题 关于举办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的建议
建议内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年1月20日)中提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多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之的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倡导“举办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近年来,为老教师举办荣休仪式已逐渐成为很多城市高校及中小幼学校人事管理工作的新传统和“新常态”。我们宜兴市一向重视教育,尊重教师,为贯彻落实两个《意见》的精神,建议: 1、开展新时代下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强化新任教师职业认同感,培养新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相关教育部门、学校可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 ①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对各校宣传发动,或教育部门集中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纳入新教师管理机制,坚定新教师的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提升新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新教师提出要求并寄予希望。 ②学校工会组织,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组织新教师(也可以带领全体教师)面向誓词,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把开展教师宣誓活动作为教师职业理想教育和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宣誓活动,鉴定教师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深刻理解教师职业的责任和义务,增强教师职业自豪感、荣誉感。 ②中小学学校工会可为荣休教师组织有意义的纪念活动,这是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荣休仪式可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为荣休教师送上真挚的祝福,表达崇高的敬意,肯定荣休教师对事业的追求和贡献,营造感恩风尚,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活动内容可以为荣休教师献花或颁发纪念奖章,为退休教师搜集学生的祝福语,开展座谈会,让退休教师再一次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等。 ③高度重视高校老教师荣休仪式,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高校应积极举办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将每年退休的教职工的名字在校史中记载,让师生乃至社会各方面从中感受到其中蕴含着的浓浓的真情和暖暖的温度。在荣休仪式上可以有学生的祝贺,导师可捐赠自己的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和有价值的资料,可以鼓励青年教师和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扬老一辈的优秀传统。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为教育事业心情工作了数十年的荣休教职工获得一种归属感和实至名归的荣誉感,能让青年教师亲身体会老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无私付出,让广大教师接受一次“师德师风”的洗礼。
承办单位 教育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

第152号提案的复函

 

邵汉强、曹小玮、盛江军、范友良、邓招芳、范建军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举办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委员,你们的提案充分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关心,充满了浓浓的人文关怀。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为了使我国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发扬,我国专门设立了教师节。

我市是“教授之乡”,一向重视教育,近年来,在尊师重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入职宣誓仪式“牢记教育初心,不负时代使命”

立德树人,师德为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是每年新教师岗前集中培训的重要内容。2019年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由特级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培养对象、宜兴市实验小学潘淼副校长带领193位新招录教师一起宣读了誓词。全场肃立,新教师面向国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掷地有声、铿锵有力,既表达了选择教师职业的初心,更坚定了从教的信念。入职宣誓仪式后,潘其涛副局长寄语全体新教师:一要珍惜岗位,使命担当;二要关爱学生,为人师表;三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希望新教师肩负起时代的教育使命,开好头,起好步,走好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成长。

新教师通过入职宣誓仪式,牢记教育初心,不负时代使命,充满对教育事业憧憬和期许,坚定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二、荣休仪式“立德树人履使命,继往开来建功业”

荣休教师是教育事业无价的宝贵财富和智力财产。在宜兴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中,见证了办学规模从小见大,参与了教育实力从弱到强,更是推进了教育层次由低到高。每位荣休教师为宜兴的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无限的智慧。

我市退休教师的荣休仪式由各学校在每年年底举办,让退休教师能够获得一种家的归属感和庄重的仪式感,进而让尊师重教的文化得以绵绵不断地传承和发扬。学校通过座谈会、欢送会等活动形式,为新退休的教师颁发“光荣退休”奖牌、证书,请他们讲述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分享经验,激励年轻教师努力奋斗。陶城小学为老校长史亚夫举行了退休欢送会,史校长回顾了他四十年从教经历,表述了他对待教育工作由不熟悉到熟悉,再到热爱,一生都顺应时代要求,听从组织安排;同时鼓励年轻教师在职期间要为人真诚,要有务实的目标,要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用好陶城的教育资源,开拓创新,为学校发展尽自己的努力。南漕小学为退休教师韩月琴举行了“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退休欢送会,韩月琴老师说,几十年教育生涯,见证了学校一步步的发展,感到非常的自豪;几十年的朝夕相处,感受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感到非常的幸福;要退休了,非常的留恋和不舍;她表示,自己虽然退休了,但只要学校需要,一定为学校的发展发挥余热。

今后,我们将继续弘扬尊师重教好风尚,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宣传发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给予人民教师无上的光荣。通过退休教师的荣休仪式,让退休教师有归属感,继续关心、关注、支持教育的各项工作,常回“家”看看,继续用智慧和热忱为教育事业发展建良言、献良策。

二是坚持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活动,让新老教师前赴后继、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笃定前行,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宜兴教育事业奉献自己。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