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大力培育我市本土高新科技产业企业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5:23:2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483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大力培育我市本土高新科技产业企业的建议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谈岳明
标题 关于大力培育我市本土高新科技产业企业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随着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产能过剩,降低经济发展速度已成为常态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不例外,以前我市政府的发展重点是招商引资,只要是世界五百强、大型集团等规模企业,都是企业重点招商的对象。政府以前的想法是等别人把小孩养大拿来我用,而自己从来不愿培养小孩。从历史上看,政府的这种做法是完全不科学的,也是不合理的。我们大家都知道世上没有救世主,只能靠我们自己。如果我们的前人不种下一棵棵小树,那么我们这些后人哪来这一棵棵的大树。今年我市人民政府、经信委、发改委和科技局等各局各部门都出台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扶持政策,但这些政策都是有条件的,都是有前提的,都是有要求的。而一些好的科研项目企业在它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却得不到扶持,这就导致了我们地方的民营中小企业都不愿意搞项目研发。 为了稳住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确保长期稳定的经济指标,造福宜兴的明天,为此本人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我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就针对研发项目要制订一个长期有效的规划,任何一届政府都不能更改。 二、政府财政每年要准备好足够的扶持经费。 三、要组建好一套班子,一定要政府领导主要负责。这套班子的职责主要是全面审查企业项目是否符合条件。 四、企业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才可以申报项目:1、项目一定要在国家允许负责范围内。2、项目是否为国家863、973等。3、项目技术是否通过国家认可。4、产品在国际、国内的地位。5、产品将来的产能发展前景是否远大。6、项目技术的来源。7、项目合作对象。8、将来是否符合产业化条件。 五、企业项目一旦被政府认可,政府不得设立其他条件,如企业规模、产值、利润和税收等,要全面对该企业实施扶持。
承办单位 科技局
答复内容

 

谈岳明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大力培育我市本土高新科技产业企业”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市财政局、税务局、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已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1. 强化制度供给,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政策不断完善。聚焦科技创新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加大创新政策供给,分别于2018年、2019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宜发〔2018〕6号,简称“科技创新30条”)、《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宜发〔2019〕9号,简称“科技创新新6条”)等政策性文件,“科技创新30条”突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支持,“科技创新新6条”重点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创投机构风险补偿等方面强化制度供给,形成了支持创新的政策体系。

2、注重资金支持,科技创新资金不断增加。一是以“高质量发展意见”引领,支持企业科技创新。2019年我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为8104万元,较2018年增长122%。2019年各板块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累计1391万元,较2018年1130万元增长23%,环科园、开发区、新建、丁蜀、新庄5个板块年均资金超过100万元。二是加强技术改造引导,提高设备奖励标准。“十三五”期间企业成功申报两新推广目录190只;对符合我市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加大奖励标准,按设备投入分层奖励:设备投入总额在3000万元(含)—6000万元,给予设备投入总额4%的奖励,设备投入总额在6000万元(含)—1亿元,给予设备投入总额5%的奖励;帮助企业申报无锡技改引导资金和省级技术改造综合奖补项目。三是拓宽科技企业税政减免覆盖面,激发企业创新动力。2019年度汇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917户,比去年同期759户增加158户,增长20.82%,享受加计扣除金额30.94亿元,比去年同期26.16亿元增加4.78亿元,增长18.28%,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到75%,扣除政策覆盖所有类型企业,政策享受面100%。

3、深化项目引导,产业布局不断重视。陆续出台《宜兴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宜科字〔2019〕25号)、《宜兴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工业类)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宜科字〔2019〕39号),围绕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设立高端材料研发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别支持产业前瞻性技术、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攻关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2019年度支持高端材料研发项目1项,支持资金2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共400万元;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8项,共900万元。其中高端材料研发项目完成时,仅须完成小试,销售等经济指标不纳入考核范围。2019年度中超航宇的航空航天数字化高温合金精密成型项目获得高端材料研发项目立项,项目产品由于技术敏感,长期被国外技术封锁。该项目的研发将突破浮动壁瓦片、挡溅盘、后机匣等复杂薄壁结构件的技术封锁,为航天重大工程和多型号航空发动机提供产品。重视产业布局,市政府牵头,每年组织召开电线电缆等传统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同时对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等产业制定专项扶持政策,不断优化宜兴产业布局。

4、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加强。遵循企业从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发展规律,构建分阶段、靶向化、递进式的培育体系,全力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以瞪羚企业、雏鹰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简称“三类企业”)为着力点,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陶都英才”创业企业入库企业为源头的创新型企业“雁阵”。截至2019年底,我市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600家,同比增长65%;获列无锡市“三类企业”培育库企业142家,其中首批通过遴选的瞪羚企业2家、雏鹰企业1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达466家,较“十二五”期末增加187家。在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的带动下,2019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321.8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39.98%,占比增幅位列无锡大市首位。

5、优化服务形式,政策兑现效率不断提升。各职能部门广泛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常态化深入板块和企业开展业务培训,最大程度激发全市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对各类政策宣传的重要性认识,汇编并及时发放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利用办税服务厅、报社、电视台、互联网等各类媒体,通过开设专栏、专题等形式,对政策重点进行宣传;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让税收优惠政策惠及更多中小型企业。二是做好政策落实工作。政策牵头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抓总协调作用,及时了解各类政策的实施情况,解决政策实施中的各类矛盾。根据计划安排,加快汇总奖补建议方案报市政府,在规范程序要求下,及时兑现奖补资金。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不断增强对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苏科贷”、“锡科贷”等普惠金融政策,加大税收优惠力度,注重研发引导,为本土中小型企业发展争取更大空间。

二、下阶段推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创新已成为各个国家和区域展开竞争的主赛场,更是掌握主动、求得突破、实现飞越的主引擎。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形成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合力。将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重大事项的统筹协调,全力把我市打造成为全国前列、省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高地。

2、不断增加科技经费投入。加大科技经费投入,是激发创新第一驱动力的有效举措和重要抓手。2018年我市本级科技经费累计投入2523万元,其中本级项目补助1925万元、高企奖励345万元;2019年累计投入5590万元,其中本级项目补助1860万元、高企奖励2855万元,因受“总盘子”限制,以至于我市近年来在本级科技项目一直“趋紧”,数量不多。今后将进一步增加科技经费投入,持续加大政府引导和支持力度,逐步推进建立鼓励企业创新的普惠机制、健全第三方机构参与科技项目立项、验收等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市企业获得国家及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新建院士工作站、新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条款的奖励标准等,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杠杆作用,引领和推动我市科技型企业主动创新、善于创新、赢得创新。

3、持续加力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下阶段工作中将科技招商和自主培养相结合,培育一批高质量的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厚植我市创新型企业培育的基础。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与落实力度,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培育责任,适度提升创新型企业培育扶持资金标准,加快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4、加大对前瞻性研究项目的支持。加强科技项目的组织力度。及时发布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信息,组织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企业,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及科研院所联合申报或自主申报,争取更多的企业能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科学合理编制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一方面发挥好高端材料研发项目的引导作用,并逐步扩大支持重点领域,加大对产业前瞻性技术、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攻关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逐步降低对科技项目的投入及销售等考核权重,以技术、产品及产业的发展作为重要评审指标,扶持一批真正注重研发、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

5、科学谋划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为引领,科学谋划《宜兴“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构建全域创新格局,提升产业科技创新供给水平、扩大开放合作,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将实施实施重大产业前瞻技术攻关计划、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计划“两大计划”,着力打造适应新经济发展要求“5+2”(5个传统优势产业、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能级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十四五”规划将引领我市科技创新提升“位势”,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新兴产业产值占比。

 

答复时间 2020年09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