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对《国山碑》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5:26:4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486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对《国山碑》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汪建春
标题 关于对《国山碑》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建议内容 宜兴是一座江南历史文化的城市,拥有万年开发史,七千年制陶史和两千年两百多年建县史,是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岁月的珍贵遗存。被誉为“江南第一碑”的国山碑,立于三国东吴天壹之年(276)是国家文保单位,具有很高历史学、文献学、文字学、书法学和地震史料研究价值,现此碑在善卷洞的国山上,“国保”并非护身符,“国保”在合理保护加强管理并利用好,现养在深窐人未识,应予关注: 一、市委、市政府应对《国山碑》的保护工作要引起重视,不断丰富历史文化内涵,提升此碑的学术价值和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地促进宜兴厚重文脉的传承发扬,扩大宜兴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 二、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名片,大力实施“文化强市”发展全域旅游,可游可居,增加体验参与项目,合理规划好《国山碑》的保护规划方案,可划入全市全域旅游的管理和利用,目前,宜兴旅游少文化,重视可在保护的基础上,活化遗产,使其发挥更在价值,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彰显珍贵遗有价值的同时,推动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发展,促进文化大繁荣,让文化保护与利用实现双赢。
承办单位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答复内容

 

汪建春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对《国山碑》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城建文旅集团等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国山碑,位于宜兴市张渚镇善卷国山麓。国山,原名离墨山,相传仙人锺离墨于此修炼得道,故名。据史料记载,276年,阳羡(今宜兴)发生强烈地震,离墨山有大石自立,并出现十余丈长的石室,东吴末帝孙皓以为祥瑞,乃命司徒董朝来阳羡封禅为中岳,改名国山,并刻石以记,是为国山碑。该碑呈圆柱形,上端微锐,形如囤,俗称“囤碑”,因系董朝来此封禅而立,故亦称“董碑”。碑高2.35米,周长3.3米,四周环刻封禅文辞,计43行,每行25字,共约1000余字。碑文篆书,为吴国中书东观令史、立信中郎将、著名书法家苏建所书。

碑文内容主要是记述了立碑的缘由,反映了重要的历史事件,是研究三国时期东吴的政治、社会领域的重要史料。国山碑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最早记录地震的石碑,也是中国留存至今的极为珍贵的三国时期石刻之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国山碑于1957年8月30日,列为江苏省一等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3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更好地保护国山碑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提高宜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坚持保护第一、研究为基,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国山碑的保护和管理

为了保护石碑,自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至20世纪90年代,当时的宜兴政府和有识之士对国山碑进行了保护。1992年,省政府拨款30万元,由宜兴市园林管理处改建碑亭并扩建为国山碑院,建有护碑亭、回廊、管理房、道路等配套设施对其加以保护,由下属单位善卷洞管理处负责管理。2004年市政府拨款对早年开山采石的宕口进行复绿,对设施进行维修,开辟善卷洞至国山碑的山顶游览道路。2012年市旅游园林管理局将国山碑移交给张渚镇祝陵村管护至今。2013年,在国山沿途景观道路上安装了监控摄像探头,监控画面安装在山下的国山饭店内,并聘请当地退休老人对其管理。2014年成立国山书画院,举办多个展览,对国山碑的历史、艺术等进行宣传、研究,对国山碑的保护和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6年,祝陵村在未成年人实践基地北面修了一条景观车道,于2018年底竣工。同年,张渚镇对碑体周围进行了护栏加固,墙上装了4只视频监控探头,监控画面设在善卷派出所内。2019年起,祝陵村聘两名专职人员,对国山碑进行管理。

二、国山碑调查、研究与建档工作

国山碑作为宜兴第一批命名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文物部门重视对其文化内涵的挖掘、研究、资料整理工作。2011年,宜兴市文广新局邀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通过专家论证,完成编制了《宜兴市国山碑保护规划》,并结合善卷风景区改造,将国山碑纳入善卷风景区规划建设。2012年,宜兴市人民政府、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南京大学、江苏省文物局、江苏省地震学会共同举办了“国山碑文化论坛”,近20位国内史学界、书法界、文博界、地震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山碑”进行了跨学界的深入探讨,提出了众多新颖独到的观点见解,形成了一批极具价值的学术成果,汇编出版《国山碑文化论坛论文集》。各篇论文分别从书法、历史、文字学等角度,对《国山碑》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和讨论,该书对认识和研究《国山碑》,以及了解我国石刻文化与书法艺术大有裨益。根据国家文物局要求,市文物部门对国山碑建立“四有档案”,对国山碑划定了保护范围、制作了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由国山碑所属地张渚镇负责管理。

衷心感谢你所提的宝贵建议,它们对国山碑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现有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制定和落实保护规划,将国山碑纳入到善卷洞风景区进行保护和开发。探索将国山碑纳入到善卷洞风景区进行文旅融合的保护、开发、利用,分三步实施。第一步,全面保护国山碑本体,修缮碑院,整治院内绿化,美化环境;整治碑院和西入口周边环境,整治上山通道;整治通往善卷洞核心景区通道两边的环境,加强两者的联系,推动国山碑旅游展示进程;建立国山碑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制度与管理机构,开展保护文化遗产的普及教育。第二步,建造西入口;建造博物馆展示区;建立国山碑研究中心。第三步;全面整治周边环境,大范围绿化山体,恢复山体自然生态环境;建成博物馆展示区;完善基础设施与道路建设。使溶洞地质文化、梁祝文化、国山文化能够有效结合,通过修葺现存放国山碑的建筑,建设相应的博物馆,展示宜兴的人文历史。最终形成保护与建设的良性互动,体现三国时期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形成充满活力的城乡历史性公共空间、国山碑研究中心与教育基地、市民文化休闲场所。

二、进一步挖掘国山碑文化内涵,提升其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加强对国山碑和相关文物的调查、整理、研究、保护等工作。适时再一次召开国山碑文化论坛,组织专家学者从书法、历史、文化、地质等多层面进行多角度研究,提升其影响力和美誉度。在原有保护管理工作记录、参考资料、论文等基础上搜集社会保存的相关档案资料,以国山碑为中心,建设碑刻长廊或者碑刻陈列馆。依托国山碑文博设施的建议提案,进一步抓好国山碑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及价值的研究与展示,讲好国山碑故事,塑好“江南第一名碑”的文化名片与独特标识。编辑出版《国山碑字帖》,弘扬国山碑书法艺术。

三、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强文物活化利用。在进一步加强文物基础性工作的情况下,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的新思路,将文物资源与学术研究、考古发掘、展示利用同旅游产业相融合,形成在保护中发掘、发掘中利用、利用中保护的良性循环。近期计划加快推动善卷洞风景区内文旅融合发展。计划对祈雨坛进行修缮保护,发掘整理其文化内涵,将其打造成善卷洞风景区的特色名片。挖掘国山碑在地震地质等方面的科学价值,建设地质公园。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国山碑、祈雨坛的独特文化融入善卷洞景区,使之成为文物保护单位与观光旅游景点相融合的试验点。通过文物在旅游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放大文物的社会、经济效益,打破人们对文物保护的死板印象,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