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完善左转弯车道设置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10-30 15:36:0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489 生成日期 2020-10-30 公开日期 2020-10-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议,函,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完善左转弯车道设置的建议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民建宜兴市基层委员会机关支部
标题 关于完善左转弯车道设置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随着宜兴城市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汽车左转弯车道的设置出现了多种形式。除了传统设置在道路最左侧外,出现了设置在其他各车道的新形式,有的将左转弯车道设置在道路左侧第二道,有的设置在道路左侧第三道,有的设置在中间道,也有的设置在道路最右侧,有的繁忙路口还设置了几条左转弯车道。这些新的设置形式,加大了左转弯和左向掉头车辆的转弯半径,极大方便了驾驶员行车,有效避免了道路拥堵和交通隐患。 据观察,设置了新式左转弯车道的路口,不仅有地面标线用于提示,还有路边指示牌用于提示,但由于现行的左转弯车道在各路口设置在哪条车道不一,有些距离较近的相邻路口,左转弯车道设置也有差异,且地面标线和路边指示牌的设置位置离红绿灯又近,加上许多路边指示牌被树枝或其他路牌挡住,往往导致驾驶员因看不到标识而走错道。尤其是拥挤路段和上下班高峰时,红绿灯前长长的车辆等候队伍,使得后面的车辆根本看不到地面标线,也看不到路边指示牌,会习惯性将车停在最左侧车道上,导致把直行道当成左转弯车道而走错道。 因此,建议完善措施,提高左转弯车道设置的便民程度和指示标识的明显程度: 一、地面标线或路边指示牌的设置位置要尽量离红绿灯远些,有条件的路口,最好用红绿灯直接指示; 二、同一条道路上的左转弯车道尽量设置在相同车道,尤其是距离较近的相邻路口。例如八佰伴南面路口,东西两个红绿灯相距不过百米,但东面路口左转弯车道设置在道路左侧第一和第五车道,西面路口左转弯车道设置在道路左侧第三和第四车道,给由西向东的驾驶员行车造成极大不便,建议能统一起来,把两个路口的左转弯车道都设置在道路左侧第三和第四车道或者第一和第五车道,避免驾驶员走错道,也避免交通隐患。
承办单位 公安局
答复内容

民建宜兴市基层委员会机关支部:

你们在市政协第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完善左转弯车道设置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正如委员所言,左转车道右置已在我市区道路部分路口试行,效果比较明显,对距离路口较近的小区出行左转掉头车辆,及距离较近的公交左转车辆行驶带来了较大方便,上述出行车辆原先左转弯需横过几个车道,目前可以直接进入左转弯车道,大大减轻了道路通行压力。我局在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进左转车道右置设置以方便车辆通行。同时,左转右置也需具备相应条件:1、公交站台、小区出入口距离路口过近,左转出行车辆需横穿直行车道,对道路交通,尤其高峰时段道路交通带来较大通行压力;2、直行车道与对向直行车道位置变化不大,基本在保持一条直线上;3、路口车流量较大,尤其是高峰时段。

因此,我局将尽量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对相关道路进行调整、设置左转车道右置,但暂不宜全路段同时实施,尽量减少驾驶员由于行驶习惯的改变而造成交通违法。如若实施,我局将提前一个月向社会公布车道调整情况,及时完善相关标志、标线,方便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规范出行。

 

答复时间 2020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