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0-11-02 10:55:5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生成日期 2020-11-02 公开日期 2020-11-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设,工程,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城乡建设,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宜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无锡市关于深化“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53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锡政办发〔2019〕5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建立我市“四个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制度框架,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并投入实际使用,并基本完成与相关系统平台的互联互通。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50个(社会投资一般项目)、60个(政府投资小型项目)、70个(社会投资重要项目)、80个(政府投资大中型项目)工作日内。

  三、改革内容

  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项目、流程、事项全覆盖改革。项目全覆盖,覆盖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本级不具有审批权限的事项除外)。流程全覆盖,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优化流程,实施标准化审批。事项全覆盖,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

  四、工作重点

  (一)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规范审批事项,合理划分审批阶段,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实行联合审查和联合验收,推行区域评估,推行告知承诺制。

  (二)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与省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无锡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与宜兴市级各涉审部门确需保留的自建审批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共用。

  (三)统一审批管理体系。“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

  (四)统一监管方式。依托无锡市和宜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局。建立定期通报、工作例会、监督考核等机制,协调推进改革工作,统筹组织实施。各部门同步建立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机制,统筹改革工作。

  (二)加强沟通反馈和培训。发展改革、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加强与省级和无锡市级部门对接,做好系统申报审批、告知承诺、审批要件精简、审批事项并联等工作。加强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中的人员培训,提高各类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推动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三)严格督促落实。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和考核评价办法,充分考虑市场主体感受度,加大督查考核,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任务按标准按要求完成。

  (四)做好宣传引导。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全方位、多角度地推广宣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改革举措,提高社会各界对改革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