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0-11-02 11:12:02  浏览次数:

  《宜兴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

  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提高诚信宜兴建设水平,推进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近日,宜兴市政府印发了《宜兴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那么《意见》究竟讲了些什么呢?概括来说,就是“依据四级政策文件,围绕一个工作目标,坚持五条基本原则,依靠五条保障措施,健全五大工作机制,加强十二个重点领域建设”。

  一、依据“四级政策文件”

  《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

  《江苏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23号)

  《无锡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8〕31号)

  《中共宜兴市委  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诚信宜兴建设的意见》(宜发〔2018〕44 号)

  二、围绕“一个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科学完整的政府机构、公职人员信用管理体系,政务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比较完善,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务服务的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得到明显提升,政务诚信环境显著改善,政府公信力持续攀升,诉求有应、管理有序、服务有效、监督有力的政务诚信体系基本建成。

  三、坚持“五条基本原则”

  1.依法行政。履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

  2.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实现“阳光行政”。

  3.守信践诺。贯彻“公平正义”原则,建立健全守信践诺机制。

  4.勤政高效。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

  5.奖惩并举。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联合奖惩机制,形成信用约束体系。

  四、健全“五大工作机制”

  1.健全政务信用信息管理机制。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依法依规公开政务信息,加强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建立政务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2.强化行政主体守信践诺机制。严格政务履约,强化政务守信践诺机制落实。

  3.实施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推进政务信用信息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奖惩任免等活动中的应用。

  4.探索信用监督评估机制。各级政府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审计、媒体等全方位监督,实施第三方政务诚信评价监测和风险预警。

  5.建立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告知、异议和投诉制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规范认定容错的程序。

  五、加强“十二个重点领域建设”

  1.政府采购领域。制定诚信建设方案,建立诚信责任制;完善信息系统建设,推进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建立采购人事前信用承诺制度,强化关键环节监督。

  2.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建立信用档案,明确诚信职责,建立项目责任回溯、失责倒查机制。

  3.招标投标领域。健全信用管理制度,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应用办法;推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完善信息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招标投标”方式;加强失信行为处理和惩戒。

  4.招商引资领域。规范招商引资行为,明确权限及职责,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完善考核机制,建立信用档案和责任回溯制度,追究失信责任。

  5.政府债务领域。健全监督公开制度和监管体系,开展信用评级,建立和实行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建立应急处置机制以及责任追究机制,列入财政工作考核。

  6.统计领域。开展从业人员诚信教育,建立信用档案;健全责任体系,加强纪违法行为责任追究。

  7.镇、园区、街道领域。加强诚信制度建设,推行公共服务事项公开承诺制,加强公开公示,推进公共服务和优惠政策落实,推动诚信互动和双向履约,开展信用示范创建。

  8.政务服务领域。规范政务服务行为,开展星级服务窗口评比;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完善全过程信用管理。

  9.金融管理领域。规范金融市场信用秩序,强化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加强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加强失信行为惩戒;构筑风险防范信用监管新机制。

  10.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健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推动落实行业“黑名单”和“禁业”制度;建设企业信用档案,强化联动奖惩,实施“一票否决制”。

  11.安全生产领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查处安全生产事故相关责任人,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12.生态环境领域。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任务目标公开承诺制度,开展信用承诺公示;加强督导检查和通报问责。

  此外,为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意见》还确立了五条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开展示范创建、加强诚信宣传教育、严格督查考核。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宜兴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宜兴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