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
来源: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0-11-04 08:39:0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769 生成日期 2020-11-04 公开日期 2020-1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管理,制度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发挥对市级发展规划的支撑作用,日前,市政府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一、编制领域:需要市级层面统筹的生产力布局和结构调整,民生建设和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

  “十四五”规划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和总纲,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十分重大,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发挥对市级发展规划的支撑作用,日前,市政府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一、编制领域:需要市级层面统筹的生产力布局和结构调整,民生建设和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领域。深化研究重大战略、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设施、重大民生、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等。

  二、编制要求:要置身于全省、长三角乃至更高层面统筹谋划,准确把握“十四五”宜兴面临的重大机遇,做到思想解放、敢于争先,一步一步向对标城市看齐、向县域经济顶峰冲击,全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当先行、作示范、站排头;做到融入大局、体现担当,在做大经济总量、做优质量效益、做强城市能级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提升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和支撑力;做到把握全局、谋划对接,既要紧密结合宜兴实际,更要全面对接上级规划,以规划的先行推动发展的领先。

   在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还要注重对上协调争取、横向沟通交流,密切跟踪中央、省、无锡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主动向周边先进城市学习取经、寻求合作,准确把握发展导向、政策取向、周边动向;相关部门要推进信息共享、保持紧密衔接,科学谋划好本部门专项规划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推动多规合一,为未来五年发展提供支撑。

  三、编制管理:“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目录清单管理,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目录由市政府批准实施,一般专项规划编制目录由市发展改革委商市相关部门后印发实施。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